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FD-QM课程标准,助力金课打造——第二期FD-QM在线/混合式课程标准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11/27

    20191116日至1118日,由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超星教师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在线/混合式课程标准研修班,在上海落下帷幕。

    本次研修班,是FD-QM联盟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二次评审师培训,以复旦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评审师指导团队为主,同时启用了联盟第一次培训认证的评审师,共同承担本次培训任务。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延边大学等18所联盟成员学校的35位具有在线课程建设经验的高校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研修班采用“院校推荐—遴选培育—资格认定”的方式,选拔形成联盟FD-QM课程评审专家队伍,并培育、产生新一批FD-QM标准认证课程。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高等教育在线/混合式课程标准,作为行之有效的在线课程建设与评审方式,在高校的实践与应用正在广泛开展起来。

    复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陆昉,在研修班开幕式中介绍,在教育部双万课程建设的背景下,高校课程重构至关重要,课程改革要以“金课”的二性一度作为参考标准,课程设计要以学生为中心,课程的教学目标要符合学校以及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的学业评价标准以及课堂学习活动要与课程目标保持建构一致性。FD-QM标准就是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融入到课程设计中,在以上三个方面分别提升课程质量,从而成为高校课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抓手。

    本次研修班,旨在从正在从事在线课程与混合式教学中的教师中,培养致力于提升在线/混合式课程质量的评审师,从而推动以学为中心的理念的传播,加快高校金课建设的进程。

    FD-QM标准评审师丁妍教授主要对在线课程质量标准作了整体解读,再一次强调了学习目标、学业评价标准与学习活动设计的建构一致性。

    FD-QM评审师范慧慧、郑咏滟、吴燕华分别对FD-QM的最重要的三大标准做了细致解读,通过对个人课程建设与评审历程的分享,向参训学员老师展现课程评审与课程完善之间的联系,从实际应用角度带领大家认识标准细则,体验标准评估对不同课程完善提升的过程。

    本次培训,每个小组配置一位FD-QM评审师作为引导员,带领小组开展课程标准学习与评估实践。并以PBL项目的形式,促使每位老师深度参与,按标准逐一展开评估练习,最终形成整体的评估报告。学员教师在应用评审标准的同时,也在逐渐内化以学为中心的理念,不断以FD-QM标准完善自身的在线/混合式课程。

     


    上一篇:关于成立复旦大学第一批院系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的通知

    下一篇:复旦教发中心举行第三届特邀研究员第一次全体会议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934.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