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简介

    20225月)

    复旦大学历来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建设,2012年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为30所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之一。中心确立“立德-立学-立能”的教师教学发展理念,秉承“反思、分享、转变、提高”的工作原则,积极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协助教学基层组织等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以教学发展项目为基础提升课程设计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包括在线课程)、培育研究型创新型教学模式、发展大学教学学术,促进全校教学质量提高。

    一、完善组织建设,构建校院协同的教学发展体系

    在组织上,学校设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院系设置基层教学组织,鼓励院系成立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形成校院协同发展体系。

    1.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心由学校原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兼任常务副主任,配设高等教育研究所和微电子学院的2名专业人员兼任副主任,以保证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专业化程度。中心办公室作为教务处业务科室之一,有工作人员5名,负责日常业务运行,同时也能够有效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的重点建设与改革方向,与常规教学管理形成有效衔接。

    除上述中心人员外,为了联络院系专家和对教学研究充满特别热情的教师,组建了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研究员队伍。

    2. 院系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由各院系结合各自学科特色,以及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个性化需求而设立,是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一个抓手,为院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目前已设立基础医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和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等9个分中心。

    二、丰富研修活动,提升教师专业化教学能力

    中心以提升全校教师的教学实施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为目标,组织和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教学研修活动,其中“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和“教师教学比赛”是中心的常设项目,积累完善的教学研究资源库常年向教师开放。

    1. 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研修班每学期开展1期,至今已举办19期,参加人数1100余名。秋季学期主要针对新进教师,春季学期面向承担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骨干教师开放,每期吸纳60名左右教师参与。近年研修主题包括“以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设计”和“FD-QM高等教育在线混合式课程质量标准”等,采用混合式研修模式,研修班设置若干小组,每组有引导员带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知识学习、实践体验、自主反思”结合、“个人独学、同行评议、团队研讨”结合的三结合方式;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教师研修积极性,每期线上线下学习次数超过1万人次,每位参加研修的教师在研修过程都有成果产生,研修效果显著。

    2. 教师教学比赛:自2011年起,中心每两年举办一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在2014年后对接上海市竞赛。中心秉持"以赛促建、以赛提质"的原则,将竞赛与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紧密结合,并积极培育优秀教师参加上海市和全国竞赛,充分展现复旦青年教师的教学底蕴与风采。2020年起,中心组织创新教学大赛,并与校内重点课程建设相结合。2021年承办了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在赛后研究大赛成果,举办了创新教与学研讨年会,吸引全国700多所高校3200多位教师参加,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3. 完善教学研修资源库。除了以上常规项目,中心还组织其他教学研修活动,如教学主题沙龙、教学研讨会、教改成果分享、教学信息技术利用等,现场开放邀请教师参加,同时在征得教师同意后录制成教学视频,分门别类放置到“教师教学在线学习园地”,目前有章节198个,视频233个,时长7400多分钟,教师可利用他们方便的时间访问学习,目前已有3100余教师参与在线研修,年访问量20000余次,以满足更多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需求。

    三、加强教改行动研究,推动课堂教与学的模式转型

    中心在自身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的同时,支持与鼓励全校教学一线的教师结合日常教学实践,围绕学生学习成效,开展行动研究,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教学实践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反思,边研究边行动以解决实际问题。

    在自身投入方面,中心人员主持和开展了“研究型大学教师发展制度的系统建构”“研究型大学本科课程国际化建设的路径与策略”“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重大影响研究”“探索区域高校教师学习社群模式,共建长三角教师学习资源共享平台”“新工科背景下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与成效研究”等市级研究课题。出版《卓越的大学教学:建构教与学的一致性》《高校教学中的混合式学习:框架、原则和指导》《复旦大学“以学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案例集》《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集》等著作。

    在支持引导方面,采用“教师研修+教改研究”结合机制,鼓励申报教改研究项目的教师先参加研修学习,进行同行切磋交流与自我反思提升,更新教学理念、提升课程设计能力,更好地规划与设计教改研究项目方案。中心围绕“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立校级教改项目,自2017年起累计780余项(含360余项混合式教学项目),培育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52项。

    四、开展在线课程及标准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

    根据学习人群的不同定位,推出三大类在线课程,构建具有复旦大学特色的在线课程体系:一是面向社会大众的慕课,分享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公平;二是面向高校学生的学分在线课程,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机会;三是面向复旦学生的混合式在线课程,促进课堂互动,提升教学效率和学习成效。目前,已建设三类在线课程共380余门。校内混合式教学受益学生约13000人次/年;校外受益人数600余万。

    在推动课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在线课程质量标准的研发与推广。2015年,中心与国际知名在线教育质量保障机构Quality Matters开展合作,2017年成功推出了附带详尽解释的FD-QM标准(第一版),获美国远程学习协会年度“全球影响力奖”;2020年形成FD-QM标准(第二版)。2018年起,中心牵头成立“FD-QM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联盟”,基于标准展开同行课程评审和教师培训,推进FD-QM标准的应用。联盟已有会员单位70余家,已滚动实施FD-QM标准教师研修项目23期,指导全国70多所高校1160余名教师,350余门学员课程获得深度指导,产生了700余份课程评议报告,合计350余万字改进建议;培育同行评审师等110余名,通过认证课程140余门。

    五、加强辐射外联,带动区域教师教学发展事业

    2012年起,中心每年召开以“创新教与学”为主题的大学教学研讨年会,集聚来自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校教务管理部门的资深学者、专家和管理者,围绕大学教学领域的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10届会议累计参与教师6300余人。此外,还定期刊出《教与学专刊》,作为教师发展专业内刊,每期聚焦一个教学专题,发布复旦一线教师教改成果。中心网站http://cfd.fudan.edu.cn资源不断丰富完善,受到兄弟高校关注,自20126月以来,累计访问次数218.53万次。 

    在辐射引领国内教发事业的同时,积极关注教师教学发展领域的前沿动态,参与U21教学创新(IE)年会,是国内首家加入POD联盟的高校,也是国内首家受邀参与ICED理事国会议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中心应邀在AASCU高等教育研讨会、APAIE年会、ASIANetwork年会、中荷教学法研究学术研讨会等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或专题发言,介绍中心的项目设计与实施方案,分享中国高校教师发展理念与实践探索。2020年起,以在线形式为金边大学、老挝国立大学、仰光大学、宋卡王子大学、河内大学等澜湄五国高校骨干教师提供混合式教学培训项目。

     

    图片新闻
    loading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