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报 

    2015年春季学期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15/9/25

    2015年春季学期工作简报

    1.   举办第五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教学骨干计划)。第五期研修班于320日至629日开展。邀请各类精品课程、核心课程、重要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主要骨干教师、各类教师教学比赛的获奖教师以及已经开展各类教学改革和实践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共同参与研修班的学习交流活动。研修班主题围绕“成效为本教学”(OBTLOutcome-based Teaching and Learning),促使教师着眼学生学习成效(即学生通过学习历程应具备的核心能力),从课程设计、教学实施和学生学业评估等方面进行完善和提高。除10次班级范围的研修活动外,学员们还按学科小组开展了19次围绕具体教学问题和教学历程档(teaching portfolio)的主题沙龙。共有23位学员教师完成研修计划,获得了证书。

    2.   开展2015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比赛自3月启动至6月底结束,由随堂评审和集中比赛两阶段组成。文科组、理科组、医科组、体教组最终共有25位青年教师获奖。910日教师节,学校为获奖教师举行了表彰活动。教学比赛的目标是使青年教师对自身教学情况有进一步的认识,针对地进行改进和提高。为此,结合评委的评审意见,中心向每一位参赛教师梳理反馈了其教学中值得肯定和有待改进之处。

    3.   举办2015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第四届复旦大学“创新教与学”研讨会于515-16日在邯郸校区举行。今年的主题为:中国高校“成效为本教学”探索与实践。会议由高峰论坛和若干分论坛(通识教育、学生视角、文科教学、理科教学、医科教学、实验教学、学业评价等)组成。共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214位教学管理者、教育研究者和一线教师与会,共同围绕提高学生学习成效的主题,探讨高校教学改革的实践效果以及课程教学的设计思路和实施方法。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校领导、教务处长、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的高峰论坛。

    4.   举办“科学与文化”系列公开课。复旦大学“科学与文化”系列公开课是面向校内外师生开放的教学活动。讲授者来自不同学科背景,每次聚焦一个教学主题,提供多学科的视角和观点。515日,邀请了历史学、语言学和遗传学的3位学者,围绕“中华民族的起源与发展” 展开教学和探讨。916日,邀请生物学、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社会学、逻辑学等5位学者,围绕“多学科视角下的人工智能”展开教学和探讨。

    5.   开展复旦大学进修教师教学能力培养。2015年春季学期,中心试点推出“复旦大学进修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案”,为我校进修教师提供了学习资源(电子资源、现场讲座/工作坊),并制定了教学能力研修学习要求,帮助其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巧、加强教学反思。共有79位访问学者和单科进修教师进行了研修学习。

    6.   积累和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研修资源。中心将历次研修班和创新教与学研讨会的相关视频内容进行剪辑制作,并按照主题分类放置到网上平台http://fudan.xuetangx.com/。主题包括:教与学基本情况、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教学方法与技巧、学生学业评价、MOOC与混合式教学、成效为本教学专题、图书馆系列、PPT系列等。本校教师可用fudan.edu.cnshmu.edu.cn后缀的邮箱随时注册/登录,查阅教学研修资源。

    7.   推进基于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1)推进量大面广的课程教学改革。计算机基础课程已于2015年暑假完成基本建设,在本学期推出在线学习、混合教学、传统课堂等多种教与学方式,适应学生不同需求。(2)推动教师充分利用外校优质师资或课程资源,完善自身的课程教学建设。我校软件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教师合作设计Coursera平台专项课程。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利用清华优质在线课程资源,试点混合教学。(3)鼓励教师对已有教学视频进行再利用。对自己精品课程视频、录播教室课程视频等资源进行剪辑再利用。(4)开展规划需求调研。为更好地协助教师实施混合式教学。

    8.        鼓励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方法创新。中心特邀研究员、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张学新提出“对分课堂”教学法,从2014年起已有40多所学校的80多门课程采用此教学法,以“对分课堂”为主题内容共获11项课改立项,包括2项省级课题。中心鼓励更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开拓能够有效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方式方法。

    9.        开展教学研究。1MOOCs研究:包括慕课建设、助教辅助教学、本校慕课学习行为研究、国外慕课相关研究等方面。中心已于5月中旬推出MOOCs专题的《教与学专刊》。(2)学生学习研究。为了解新生在学业和校园生活方面的融合度和可能面临的问题,中心联合高等教育研究所、学生工作部分别于3月和6月启动复旦大学2014级学生适应性研究和2015年学生学习满意度研究工作。(3)创新教学方法研究:对混合教学和其他新教学方法进行研究,以更好地促进和指导教学实践的开展。相关研究内容也将在今后的《教与学专刊》中做专题报道。

     


    上一篇:第二届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015年9月24日 ..

    下一篇:没有了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jianbao/1230.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