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报 

    2015年秋季学期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16/4/12

    1. 举办第六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新进教师专项)。第六期研修班于826日至1224日开展,内容针对近一年新进青年教师设计开展。在一学期研修学习的最后,学员教师进行了微格教学实践。通过学员教师的实践表现可以发现,大部分青年教师态度认真,学术专业知识功底扎实,能较为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但部分教师教学吸引力显得不足,仍需进一步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更好地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改进。

    2. 推出研究生助教研修方案秋季学期开始,中心试点推出研究生助教的研修方案,提升我校助教队伍辅助教师教学、促进学生学习的能力。研修方案由三个环节组成:学习-任务-交流,目的是为促进助教协助任课教师,积极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情况。全校1300余名助教中,有81%的助教进行了在线学习、线下沙龙研讨,并递交了工作报告。学期末,根据学习和工作报告完成情况,对助教们进行了星级评定,并将结果反馈给了各院系。

    3. 完善进修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案在春季学期试点基础上,中心继续为进修教师提供研修资源(电子资源、现场讲座/工作坊),并修订了“复旦大学进修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案”,更加注重对进修教师结合研修学习内容,对其教学进行改革规划的要求。有33名进修教师最终获得了“复旦大学教学能力研修学习证明”。

    4. 推进基于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2015年,全校共开设94门次混合式课程,覆盖复旦选课学生4100人次。暑期,复旦计算机能力水平测试(FCT)的4门课程完成混合式教学改革,通以线上课程和线下辅导的方式,对不同基础学生开展分类教学。9月,我校2个项目入选Coursera新一轮优选专项课程,占大陆高校入选数的一半。11月,Coursera平台第4门课程正式发布。在推进教学实践同时,中心与美国在线教育质量保证机构Quality Matters合作开发适合中国在线和混合课程设计的质量标准。

    5. 持续开展教学研究。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需要,联合中心特邀研究员,持续推进MOOCs、学生学习、创新教学方法等三大块教学研究工作。2015年末,结合教师正在开展的混合式教学,启动“混合式学习课例研究”,研究者与一线教师一起更紧密地进行研究设计与实施,在行动中研究,以研究促教学。

    6. 策划实施“复旦高校教师发展译丛”编译工作。积极关注教师教学发展领域优质资源的引进与传播。10月,中心已完成并出版“复旦高校教师发展译丛”首本译著《卓越的大学教学——建构教与学的一致性》,并已继续策划后续的译著编译工作。

    7. 积极推动区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申报的“探索区域高校教师学习社群模式,共建长三角教师学习资源共享平台”已入选上海市教委2016年度探索区域教育协作新机制试验项目。该课题以建立区域内跨校教师的“虚拟学习社群”为目标,本着“典范扩散、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的发展理念,多渠道吸纳区域内不同类型高校结成伙伴关系,依托数字资源及其解决方案供应商,共同打造长三角高校教师学习资源网络平台系统。


    上一篇:第二届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016年4月7日)

    下一篇:第五期研修班总结交流活动(2015年9月24日)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jianbao/1329.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