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OOC 

    医学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4/20

    近年以来,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又称慕课)在全世界开始流行,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顶级大学纷纷宣布加入慕课的行列。

          20139月初,桂永浩副校长带领上海医学院考察团前往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麻省理工学院了解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慕课课程平台建设情况。

    为抓住契机,推进我校医学慕课课程建设,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49日上午在枫林校区治道楼和汉堂召开了医学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陆昉副校长、上海医学院汪玲副院长、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鲁映青主任、上海医学院办公室包江波主任、大医口各学院教学院长、相关学系及课程负责人等40余人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会议由汪玲副院长主持。

    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孙利军副主任首先介绍了3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成立大会的情况。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是全球首个医学慕课教育联盟,由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全国近200家医学院校、行业学会、科研院所共同组建,加盟单位基本涵盖国内所有医药院校,我校是发起单位之一。下一阶段,联盟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医学教育的慕课体系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创新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

    随后,《儿科学》和《预防医学》两门正在建设的课程负责人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先期进行的课程设计、制作的策划过程及实践经验。这两门课程采用了不同的设计和制作方式,前者主要基于基础知识点的内容呈现,后者则更强调整体的剧本化设计,体现了在线课程多样化的建设思路。

    在此基础上,大医口各学院、学系及课程负责人分别就在线课程建设规划和设想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在线课程能够很好地整合教学资源,规范授课内容,为学生提供灵活的学习方式。同时,与会者也指出,医学在线课程建设需要有统筹规划和整体设计,聚焦优势学科的重点课程,再稳步推进。在线课程在丰富教学内容和灵活教学方式的同时,也需坚持其专业深度。另外,希望学校和学院层面从配套政策和措施上予以扶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保证课程建设的可持续性。

         最后,陆昉副校长从“为什么做”和“如何做”两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说明了医学在线课程建设的关键和重点。复旦在线课程建设需结合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进行,其首要目标是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从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成效出发,分析学生的学习问题,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个性化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轻教师对重复知识内容的讲解和负担,更为深入地促进师生互动和研讨。在具体落实层面,学校已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了在线课程建设规划和研究小组,由中心副主任蒋玉龙教授负责,专门推进全校在线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此同时,各大学科也需成立对应的建设规划小组,开展本学科在线课程建设的研究,对如何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以及如何将建设资源和利用现有优质资源相结合等问题进行思考。

     

                                                                                        (供稿: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  赖雁妮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范慧慧)

     


    上一篇:Fudan iMOOCs

    下一篇:“大数据与信息传播”首堂面授公开课将于4月1日晚对外直播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mooc/875.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