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复旦学院通字〔2017〕10号:关于申报复旦大学2018年度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2

     

    复旦大学复旦学院文件

    复旦学院通字〔201710

     

    关于申报复旦大学2018年度

    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及广大教师:

    为加快我校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复旦学院在2017年试点基础上, 继续启动2018年“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以进一步支持各教学单位和教师自主开展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各单位应对教师开展自主类在线课程建设提供经费等支持,学校根据院系支持经费额度,提供配套支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金额,平均2/门),并对完成建设、通过验收正式运行的课程负责人(或教学团队),给予年终专项绩效(基础标准1/)。

    一、申报条件

    1. 课程负责人具有一定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有意愿开展创新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2.申报课程具有一定特色,适合在线制作,需使用已经开设过的课程进行转化和提升,原则上不接受新开课程的申报。

    3. 使用已有在线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如需申请本项目,应确保本校学生在校内平台上的在线学习、讨论以及教学管理,并且无课程版权纠纷。

    4.为保证学生学习效果,具有教学团队的课程(尤其是由多位教师合上一门课程),其在线建设和混合教学改革工作应由教学团队进行整体设计和规划。

    5. 所有申报课程原则上需使用学校提供的在线课程平台(http://fudan.mooc.chaoxing.com)进行教学运行。

    二、项目建设任务

    在课程建设期内(立项开始1年内),根据“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参考要点”(附件1),完成所有建设任务,包括

    1. 完成在线课程设计和制作。如视频、教学资料等教学内容,作业测试等学业测评内容,以及相关辅助性学习资源等。

    2. 完成课堂教学改革任务。基于在线课程,开展课堂内教与学活动的设计与改革。尤其需注意对学生线上学习内容和线下课堂学习活动的一致性设计。

    3. 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混合式教学试运行(可选取部分章节进行试点),了解学生反馈,对课程设计和教学运行进行完善。

    试运行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可申请项目验收(由多人授课的课程,需由教学团队完成对课程的整体混合式教学设计后,再申请验收)。通过验收后,可申请正式以混合式教学开课。

    四、申报程序

    1. 网上预登记

    有意向申请本项目的教师请于1117日(周五)前,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登记报名。我们将根据填报信息,为教师开通网上学习账号,并发布后续立项相关的通知。

    登记网址:http://cfd.fudan.edu.cn/news/1633.html

    2. 学习与辅导

    1)在线学习:教师获取学习账号后,可在线学习和了解相关概念和方法(包括自助式录屏软件的使用方法)。

    2)现场辅导:为帮助申请项目的教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初步方案设计,拟定于1121日(周二)下午14:00,在光华楼东主楼292901室,召开在线课程建设辅导会,会议时长约1.5小时。具体会议通知将通过邮件发送。

    3. 申请表提交及后续安排

    11128日(周二)前,将电子版申请表发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将经由院系签章的纸质版申请表提交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光华楼东主楼292909室)。

    21215日(周五)前,中心组织专家对项目申报书进行审议,根据课程设计情况和进展时间安排,确定预拨款项目。计划于20181月初下达部分预拨款。

    320183月中旬,组织所有预拨款项目进展汇报。根据项目进展,确定正式立项项目,发布立项通知,并下拨剩余预算。

     

    联系人:钱榕、姚瑶

    联系电话:65647637

    email: qianrong@fudan.edu.cn

     

    附件:

    1. 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参考要点

    2. 复旦大学2018年度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申请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113

     

     

    附件:建设要点.docx

    附件:申请表.docx

    附件:课程结构设计表.docx

    报名指南

     

         

    姓名:  
    性别:  
    工号:
    院系: (含部门)
    职称:  
    电话:  
    手机:  
    E-MAIL:  
    拟建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学分: (分)  

     


    上一篇:2020年度第一批校级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文理科)立 ..

    下一篇:没有了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163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