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活动与通知 

    复旦学院通字〔2017〕4号:关于申报复旦大学2017年度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5/31

     各教学单位及各位教师:

    为加快推动我校在线教育工作,复旦学院试点启动“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以进一步支持各教学单位和教师自主开展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通过审批的课程将作为“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研究及改革实践项目”予以立项。各单位应对教师开展自主类在线课程建设提供经费等支持,学校根据院系支持经费额度,提供配套支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金额,平均2/门),并对完成建设且正式运行的课程负责人,给予年终专项绩效。

    一、申报条件

    课程负责人具有一定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有意愿开展创新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学习成效。拟申报课程具有一定特色,适合在线制作,建议使用已经开设过的课程进行转化和提升。

    二、在线课程建设任务

    在课程建设期内(立项开始1年内),根据“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参考要点”(附件),完成以下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制作任务。

    1. 设计与制作在线教学内容,完成在学习平台[1]上的课程设置。以视频为主,可包括各种富媒体教学课件(如音频、PPT、图片等)。教学视频可拍摄制作[2],也可从网络开放资源中收集整合[3]。视频制作需对教学内容进行细化设计,不建议过长时间的随堂录制。

    2. 在学习平台上,设置在线互动和学业测评环节,及时了解在线学习掌握情况。

    3. 在学习平台上,提供辅助性的在线学习资源,例如相关图书、论文等。

    4.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在线课程建设,因另有支持渠道,不在本次项目征集范围内。

    三、课堂教学改革任务

    课程在完成建设后,通过运行与效果跟踪,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1. 基于在线课程,开展课堂内教与学活动的设计与改革。鼓励开展小班化教学,允许适当缩减学生课堂内学时数(一般不低于课程总学时数的1/2)。

    2. 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成效。根据课程实际运行效果以及学生学习反馈,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对能够形成课程运行报告(可与中心特邀研究员联合完成),并结合运行中的要点和难点制定后续建设规划者,可进一步追加资助经费。

    3. 分享交流经验,推广优秀教学方式方法。定期参加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相关研讨交流会,分享课程建设与教学运行经验。在各级各类教学研讨会上,推广经实践检验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成效的优秀教学方式方法。

    四、申报程序

    1. 网上预登记

    有意向申请本项目的教师请于69日(周五)前,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登记报名。我们将根据填报信息,为教师开通网上学习账号,并发布项目申请表和后续相关通知。

    登记网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1474.html

    2. 学习与辅导

    1)在线学习:教师获取学习账号后,可在线学习和了解相关概念和方法(包括自助式录屏软件的使用方法)。

    2)现场辅导:为帮助申请项目的教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初步方案设计,拟定于613日(周二)下午14:00,在光华楼东主楼292901室,召开在线课程建设辅导会,会议时长约1.5小时。具体会议通知将通过邮件发送至预登记教师。

    3. 申请表提交及后续安排

    1620日(周二)前,将电子版申请表发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将经由院系签章的纸质版申请表提交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光华楼东主楼292909室)。

    2630日(周五)前,中心组织专家对项目申报书进行审议,根据课程设计情况和进展时间安排,确定资助项目和经费发放方式,发布立项通知。

    39月中旬,安排立项课程中期进展汇报。项目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展示课程视频片段。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人:钱榕、姚瑶

    联系电话:65647637

    email: qianrong@fudan.edu.cn

     

    附件: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参考要点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526


     

    附件:

     

    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参考要点

    线上内容设计

    (主体部分)

    课程简介和导引

    具有完备的课程基本信息(如主讲教师、所属院系、课程类别、学分学时、助教等)

    具有清晰的课程预期学习目标

    明确说明学生线上学习方式和要求

    有清晰合理的课程导航,便于学生开展在线学习

    课程视频

    总体结构清晰,知识点划分合理

    内容紧凑完整,语音清晰,文字规范

    单个视频长度适中

    线上互动

    为学生开展线上互动提供机会

    明确说明教师或助教参与线上互动的具体安排

    学业测评

    备有适量的线上习题或作业

    明确说明线上学业测评与课程成绩考评的关系

    能够衡量学生是否达到了预期学习目标

    能够及时对学生学业测评进行反馈

    学习资源

    除课程视频外,能够为学生提供辅助学习资源

    所选用教学资源能够有效帮助学生达到预期学习目标

    教学活动安排

    (侧重对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的有机结合的说明)

    线下教学活动能够与线上学习环节有机结合

    线下教学活动以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为导向

     

    [1] 平台由复旦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统一提供。

    [2] 建议教师采用camtasia等录屏软件进行自助式课程录制。

    [3] 需注意版权问题,标明资源的引用出处。


    上一篇:复旦学院通字〔2017〕5号:关于申报复旦大学2017年度本 ..

    下一篇:复旦教通字[2017] 70号:关于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及相关事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jqhd/1601.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