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全球华人共话教师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3/23

     

    2023318日上午,复旦-全球华人共话教师发展论坛第一场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未来的教师教学发展”。第一场论坛由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办,本场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200多所院校的320余名代表参加,代表们认真聆听专家分享,踊跃参与话题讨论,全场互动气氛热烈。

    论坛一开始,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代表主办方对本次论坛的背景、主题以及嘉宾的遴选等做了说明,并对四场论坛的侧重点做了简要介绍。简短开场后,第一场论坛按照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由陆昉教授主持,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教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尔萍博士作了题为“塑造高等教育未来:教学中心的作用”的讲座,朱博士利用20分钟的时间,首先简单回顾了2020疫情暴发初期教学中心紧急支持远程教学,2021-2022年利用疫情冲击发展弹性教学,让教学具有连续性。接下来,面向未来,需要设计新常态,赋能、提升和扩展学生学习;教学中心有伙伴、合作者、主持人、召集人和提倡者等角色,需要保持双向开放,把握机会,利用资源,引领教学创新发展。

     

    下半场由上海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辛明军教授主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李光前医学院电子学习中心主任洪化清教授作题为“挑战与机遇:南洋理工大学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讲座;聚焦疫情影响所形成的数字化转型挑战和发展机遇,介绍南洋理工大学面对突发情况的冲击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尤其是在部署总体规划、促进系统的数字化能力、强化教师能力培训、创新混合式教学转变、调整课程质量评价等相关方面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使疫情对教学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未来的不确定性需要积极面对,“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是创造未来”,其中包括加强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和推进智慧教育的实践发展。 

    两位嘉宾在讲座时,与会代表通过“问题墙”(slido)或腾讯会议聊天区积极提问或点赞,嘉宾讲座演讲结束,在主持人引导下与会代表结合数字化转型、后疫情时代的教师发展等与嘉宾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兄弟高校的多位教发中心同仁、教师等参与了本次论坛的话题讨论。最后,陆昉教授对第一场论坛做了简要总结,对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感谢,他进一步期待全球华人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关心数字化时代的教师发展,真正达到全球华人共话数智时代的教师未来,实现教师的自主成长和专业化发展。

     

    【相关背景】新冠疫情对高校教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种影响在面对急速展开的教育数字化转型中如何成为新的成长契机,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将如何赋能广大教师应对这一挑战?在此背景下,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同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四场2023年“复旦-全球华人共话教师发展论坛”。

     


    上一篇: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成立

    下一篇:2023年春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顺利开展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227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