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举办多学科青年教师教学研修坊活动
    发布日期:2015/4/24

           结合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深入建设和发展,424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与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多学科青年教师代表,围绕提升学生学习成效的教学目标,针对如何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等两个话题,进行了相互的研讨和交流。

        虽然学科背景不同,教师们对于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兴趣的这一问题有着许多共通之处。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吴燕华将之概括为三部曲:一是以学生的实际生活作 为教学内容的接入点;二是讲课中保持思路严密,将科学思维贯穿其中;三是在课程结尾引导学生用课程中掌握的思维方法去解释和探索未来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琳分享了她的教学法,同样也是帮助学生将知识和生活结合起来,将中国的成长和学生的自我成长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充分理解概括的理论来源于生活,培养学生切身的社会责任感。

        课堂上讨论课的有效组织更是青年教师们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奇峰介绍了在混合教学课程中小班讨论的设置方式。通过小班讨论,让学生们将所学知识充分应用在对实际问题的探讨中。采用四阶段讨论法,逐步引导学生形成和凝练观点,提高讨论有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林青分享了大班讨论的组织 方法,引导学生在差异中获得相互的理解和启发。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师俞志元建议可在课堂讨论中引入同伴互评的方法,让大班讨论更加积极有效,但同时教师需注意对于评价标准的制定和学生评分质量的衡量。

     

     

     

        通过此次多学科教学研修活动,与会青年教师相互启发,分享了多种提高学生课堂学习主动性的方法和技巧,引导学生们沉浸在课堂的教与学过程中,提升学习成效。

     


    上一篇:Coursera复旦慕课工作坊

    下一篇:核心课程助教“如何引导小班讨论”培训通知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115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