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 教学比赛 

    复旦大学201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落幕
    发布日期:2013/6/5

      作为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研究及教改(GP)激励项目”之一,201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自今年1月4日启动报名程序,至5月31日分组集中比赛结束,前后共经过两阶段赛程,历时约半年。本届比赛共有72位教师报名参赛,其中文科15位,理科18位,医科33位,体育教学6位;最终有26位参赛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1名。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磊获得文科组一等奖,化学系张丹维获得理科组一等奖,附属儿科医院沈茜和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晓瑛获得医科组一等奖,体育教学部史有为获得体育组一等奖。在两个阶段的比赛中,前后共有85位校内外教师应邀担任评委,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为此提供了大力支持。

      根据上届比赛经验,本届比赛在赛事安排上进行了三方面的调整与完善:1.第一阶段比赛采用评委进课堂形式,每位参赛教师均接受3位评委的随堂评审。此举能较真实地反映参赛教师的日常教学状态,也便于评委与参赛教师的现场交流探讨,将评审与指导相结合。2.第二阶段比赛增加了评委点评环节,每位参赛教师完成讲授后,评委随即结合教案设计对其现场表现进行点评,使所有参赛教师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评委的意见与建议,了解自身特点与不足。3.第二阶段比赛全程录像,供未能至现场观摩的师生利用业余时间观摩了解。

      第二阶段集中比赛过程中,评委们除针对参赛教师的现场授课进行个性化点评之外,也指出了目前青年教师普遍存在的一些特点与问题:善于从现实经验出发引出理论与知识点,但在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忽略了对总体课程进度的把握;善于引用国外先进的教学理论,但缺少与本校实际教学情境的结合,缺少自我的反思与独立的观点;善于以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但缺乏大视野和高立意,未能很好地将具体问题置于宏观背景中予以探讨;课程内容的组织方法需进一步优化,例如通过设定关键问题来聚焦课程重点内容,并实现不同教学内容之间的衔接与转换;能很好地延续传统板书或灵活地使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但需更多地尝试使两者有效结合,相得益彰。
           此次教学比赛的目的,是通过多环节的比赛评审,让青年教师有机会静心检视自己的教学状态、总结并分享教学成长的感悟。不少参赛教师表示:在此次比赛前,虽已从事教学多年,但未有规范设计教学过程和书写教学方案的经验。通过这次比赛,尤其是与评委们的交流与讨论,发现了教学中不少值得思考但以往未曾注意的问题。
     

      计划将于今年教师节前后举行本次比赛的颁奖交流会,届时将邀请全校教师共同探讨复旦本科教学的发展和提升。
     


    上一篇:复旦大学201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结果公告

    下一篇:没有了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jxbs/747.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