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 研修班 

    复旦大学第五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总结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5/9/29

             2015924日中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第五期教学发展研修班总结交流会。上学期,第五期研修班共进行了10次主题研修活动,按学科小组开展了19次教学主题沙龙。学员教师在一个学期的研修过程中彼此学习和研讨。本次总结交流活动上,各组代表分别围绕“成效为本”“翻转课程”“在线支持”“学业评价”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人文科学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沈冰清老师主要讨论 了“成效为本的教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应用。公共政治课选课人数多、专业和年级分散、基础差异大,学生来自不同的学院,有不同的专业背景。结合研修班 “成效为本教学”相关主题的学习,沈老师在学期初和期末都进行满意度调研,根据同学需求调整教案。在课堂上用minute paper等方式进行随堂调研,及时评估教学效果。

    社会科学组经济学院的李志青老师对“成效为本”教学理念进行了一种经济学角度的思考。指出在关注教学成效的同时,也需要注重教学效率,让投入能够获得尽可能大的产出。此外,学校在引导进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的,也要关注对传统教学精华的提炼和传承。

    自然科学组物理学系的肖江老师通过对翻转课堂的 实践,提出了几点想法:一是翻转课堂适合注重广度而非深度的课程,因为要实现真正的翻转,必须让尽量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翻转过程中。二是不是所有教师都与 身俱来地具有掌控翻转课堂的能力,需要提供相关的引导和培训。三是翻转的过程,需要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但从说教式课堂中成长起来的学生并非天然地适应 这种翻转的课堂,也需要一定的适应和锻炼过程。在此基础上,肖老师建议学校需要征集一些好的翻转课堂案例进行一些剖析,总结一些普遍适用的通用经验,对教 师进行一定的培训和指导。

    技术科学组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的谢锡麟老师主要讨 论了革新“课堂内容”与“在线支持”提升教与学的成效。他提出现今本科生个体性差异大,纯粹的单一性较强的传统课堂讲授方式似乎已难以应对,因此需要尝试 革新“课堂内容”与“在线支持”以期提高教与学的成效。革新课堂内容包括教师精研知识体系、课程讲授注重正向思维、引导学生基于在线资源进行自我学习和基 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革新在线支持可基于课程网站、MOOCE-Learning等平台提供实时在线支持。具体方式包括课程录像、课程讲稿、在线讨论和在线练习等。

    医学组基础医学院的谢建辉老师由医学专业的学业评价探讨出发,讨论了学业评价与成效为本的教学。从自身的医学背景出发,将成效为本应用于教学当中,并在教学设计中引入案例分析,同时,根据学业评价策略设计教学内容,通过学业评价来检测教学效果,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

     交流会最后,中心主任陆昉指出,教学改革是一种探索,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教师在实践中交流 和探讨,以找到更好的办法来解决。围绕研修班“成效为本”的主题,不同学科可运用不同的方式来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教师应根据课程的设置及其特点,运用相应 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挖掘自身的潜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颖提到,通过这次研修班的学习,老师们在成效为本的应用上都有 很好的思考,针对学生的能力、认知、预期效果来进行课程设计,将成效为本真正的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上,不断的引导学生去思索,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动力。另一方 面,各位教师的能力和经验是中心今后工作的有力支持。也希望大家能够在相互的支持和彼此的鼓励中,不断地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学,使得教学质量实现螺旋式的 上升。


    上一篇: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名单(第六期)

    下一篇:研修班网上资源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yxb/1235.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