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服务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成功举行2010年全球政治暑期学校
    发布日期:2010/9/1

      由复旦大学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联合举办的、旨在研究与讨论21世纪初全球政治新的研究途径的“2010年全球政治暑期学校” (Global Politics Summer School China)于2010年8月15日至29日在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自2004年起该暑期学校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届全球政治暑期学校的主题设定为“后危机世界中的中国与欧洲:全球与地方的联动”(China and Europe in a Post-crisis World. Matching the Global and the Local)。


      同往年一样,本次暑期学校的课程依旧采取全英文教学的形式,并由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知名国外院校的六位外籍教授和国务学院陈志敏教授、美研中心沈丁立教授,围绕这个主题,分别开设了新的全球图景、地区主义与全球政治、作为全球行为体的中国、后危机世界中的欧洲、21世纪的环境政策、大城市的环境以及模拟谈判等八门课程。主要希望以上海举办世博会为契机,探讨在后危机的世界中,地区主义对全球政治的重要影响,中国、欧盟各自的应对以及在这些领域两者的合作前景。顺利完成课程的学员将获得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复旦大学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以此评定学员的学分和等级并得到学员所属院校的认可。
      暑期学校采取了丰富多样的教学模式:除了用PPT演示的精彩讲座外,还有同学就某一问题领域开展的小组讨论和主题报告以及模拟谈判等。除此以外,暑期学校还在课余之时安排同学们参观了德国在沪知名企业福斯罗(Vossloh)公司、访问上海德国工商会、组织学员到上海市区参观考察、在专家的带领下重温上海的历史发展,参加昆山啤酒节。除了这些往年的传统活动以外,今年还开展了两项全新的活动,即参观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位于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汉堡屋(Hamburg House)举行了专题讨论,以及邀请德国驻中国大使馆的代表Norbert Diedel先生与学生进行午餐座谈。
      经过这七年的发展,暑期学校已经有了一个稳固的办学和国际合作基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也使得暑期学校无论是对于参与学员了解国际关系前沿理论、培养其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还是对于加强国务学院和国外相关研究领域著名院校间的合作、扩大国际关系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们真诚地希望能够将暑期学校长期坚持下去,使之成为学院乃至学校研究生创新教育的一个品牌项目。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课程讲习班

    下一篇:中山医院医学心理科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培训项目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quyu/467.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