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服务 

    国务学院成功举行2011年全球政治暑期学校
    发布日期:2011/8/27

      

    由复旦大学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联合举办的、旨在研究与讨论21世纪初全球政治新的研究途径的 “2011年全球政治暑期学校” (Global Politics Summer School China)于2011年8月14日至26日在我院成功举办。自2004年起该暑期学校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本届全球政治暑期学校的主题设定为“面向多极化:中国、欧洲及可持续的应对之策”(Facing Multipolarity: China, Europe, and the search for sustainable solutions)。
      同往年一样,本次暑期学校的课程依旧采取全英文教学的形式,并由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知名国外院校的五位外籍教授和我校的沈丁立、陈志敏、潘忠岐、薄燕四位优秀老师,围绕这个主题,分别开设了理解新的全球图景、企业的社会责任、能源及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政治行为体的中国、欧洲一体化与对外行动、中国欧盟与全球治理及模拟谈判等七门课程。主要希望探讨在后危机的世界中,多极化的趋势对全球政治产生的重要影响,中国、欧盟各自的可持续应对之策以及在这些领域两者的合作前景。顺利完成课程的学员将获得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复旦大学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以此评定学员的学分和等级并得到学员所属院校的认可。
      今年全球政治暑期班共招收学员32名,主要由全国各地国际关系、政治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组成。学员中有30名来自中国各地的知名大学,其中3位来自复旦大学,另外今年的暑期班还首次招收了2名来自德国和荷兰的外籍同学来沪和中国同学一同交流学习。
      暑期学校采取了丰富多样的教学模式:除了用PPT演示的精彩讲座外,还有同学就某一问题领域开展的小组讨论和主题报告以及模拟谈判等。除此以外,暑期学校还在课余之时安排同学们参观了德国在沪知名企业玫瑰塑料(Rose Plastic)公司、访问上海德国工商会、组织学员到上海市区参观考察、在专家的带领下重温上海的历史发展、参加昆山啤酒节、浦江游船等等。除了这些往年的传统活动以外,今年还邀请到了德国驻上海代总领事Stefan Mobs先生与学生进行午餐座谈。
      2011年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没有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细致、周到的组织、协调工作是办不到的。首先要特别感谢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及德国学术交流基金会(DAAD)为本次暑期学校给予的资金支持。其次,感谢我院的领导和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该暑期学校项目的大力支持,暑期学校的成功与你们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最后,柏林自由大学的Klaus Segbers教授和复旦大学的陈志敏教授八年来一直是这一项目的总负责,他们对暑期学校付出了最多的心血,在此对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可以说经过这八年的发展,暑期学校已经有了一个稳固的办学和国际合作基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也使得暑期学校无论是对于参与学员了解国际关系前沿理论、培养其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还是对于加强我院和国外相关研究领域著名院校间的合作、扩大我院国际关系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们真诚地希望能够将暑期学校长期坚持下去,使之成为我院、乃至我校研究生创新教育的一个品牌项目。
     


    上一篇:乔守怡教授在全国各类会议上的报告题目

    下一篇:首期复旦大学—邱蕴芳实验学校暑期课程顺利结束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quyu/480.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