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服务 > 创新教学年会 

    复旦-西浦2022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4

          20221030日,我校第十一届“创新教与学”研讨会通过在线方式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主题为“面向未来的新常态教学:融合与超越”,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共同主办,全国9800多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和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参会。

     

    上午全体会议部分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范慧慧老师与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高等教育部主任邓雅文高级副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作“赋能未来的教育超越”的主题报告,他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提出高质量高等教育重要变革的三个维度:跨界融合、个性化培养、数字化赋能。他指出教育持续创新需要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通,拓宽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路径、开阔拔尖创新人才的发展空间、创设贴近真实情境的学习场景,利用数字化赋能教师和学生成长,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作“融合教育与教育生态”主题报告,他认为未来教育为全民教育,教育转型的目标在于“驱动未来学与教的演进”“重塑大学与教育”“营造学习者、研究者、创新和创业者社区和生态”,西交利物浦大学努力打造面向全球学习者、教育者、创新者开放的“西浦学习超市”。 

     

    接着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柯蒂斯·邦克(Curtis Bonk)教授做“弹性混合式学习:让人喜欢的给力框架”的主题报告,邦克教授总结出R2D2(阅读、思考、展示、执行)模型,提出TEC-VARIETY策略来促进弹性混合式教学的学习效果。随后的“支持新常态教学的教师发展”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邓雅文老师主持,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博士、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和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高级副教授结合所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项目进行了阐述,并回答了听众的问题。最后超星泛雅集团秦波涛总裁作“人工智能推动教学方式创新”报告,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教学过程中的广泛应用。

    当日下午,研讨会设4个主题5个分会场(融合式学习与互动2个分会场、有效学习测评与反馈1个分会场、学习环境配置与支持1个分会场、教师教学发展与持续1个分会场),包括24个研究报告和1个专题讨论。5个分会场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李蕾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利芳副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刘彦丰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周军强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石油大学李伟教授主持,发言人分别围绕以上主题分享他们的理念思考、教学实践、经验成果、面临挑战与应对策略,参加研讨会的教师通过文字等形式提问,发言人与他们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上一篇:上海高校首届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总结会暨复旦大学2023年创新教 ..

    下一篇:复旦大学2021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quyu/cxjx/2225.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