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关于申报复旦大学2021年度第二批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6/4

     复旦大学教务处文件

    复旦教通字2021〕37


     

     

    关于申报复旦大学2021年度第二批

    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教师积极开展“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现结合第十七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启动复旦大学2021年度第二批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工作。项目聚焦“以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主题,通过教师的课程设计,转变单纯“教师讲、学生听”的教与学模式,为学生设计明确的学习目标,并通过对应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测评,引动学生主动学习,提升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现将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资格

    1. 项目负责人须为校内从事一线本科教学的教师,切实承担和负责项目实施,项目组成员须为实际参与项目的人员。

    2.本批次申请人原则上应为参加复旦大学第十七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线下课程组并完成全部学习要求学员教师。混合课程组的学员教师在达到上述要求后,可申请“2021年度在线课程与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第二批)”(复旦教通字〔2021〕32号)。首届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二等奖以上获奖教师亦可申报(另行专门通知)。

    3.为确保项目实施效果,每位教师在同一时期内,最多只能负责1个校级本科课程建设或教学改革项目尚有未结项项目负责教师,需待项目验收后方可申报新项目。

    二、项目内容要求

    项目以引导教师开展以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为目标,创建主动学习的课堂。根据以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理念,教师对所开设的课程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结合学科教育教学特点特色进行设计,尤其需要注意课程学习目标、学习活动和学习测评等三个关键环节的设计,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三、预期成果

    用以学为中心的相关理念和方法,制定课程设计完善方案;从学生学习效果角度,形成教改研究与实施分析报告;在教发中心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中,分享自己的教改经验和成果。

    四、项目经费

    经费由学校和院系共同资助,学校提供基准项目经费8000元/项,院系根据项目实际需要予以配套资助,额度一般不低于4000元/项。

    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项目总体采用“立项-中期进展汇报-结项验收”的管理流程:确定立项后,根据项目预算,学校核拨启动经费;中期进展汇报后,学校对按期推进的项目核拨第二批经费;项目验收后,通过中心组织的教学发展交流会与同行分享教改成果。

    五、申报材料、时间和方式

    1. 申报材料:

    1)复旦大学2021年度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书(第二批)(如附件1,需提交纸质版);

    2)一流课程教学设计表A(整门课)和一流课程教学设计表B(一节课)(本期研修班所用);

    3)教学大纲,按照以学为中心的理念修改,含教学周及内容安排。

    2. 申报时间和方式:

    2021年6月14日(星期一)前,项目负责人将申报书、教学设计表A、B和教学大纲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cj@fudan.edu.cn;6月16日(星期三)前,一份纸质版申报书由院系盖章后,递交到教发中心。教发中心组织书面初审,并适时安排汇报评议,确定第二批立项项目。

     

    附件1:复旦大学2021年度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书(第二批)

     

     

    教务处

    2021年6月4日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方雁(电话:65642275)、曾勇(电话55664497),Email: jxcj@fudan.edu.cn,地点:邯郸校区光华楼东主楼2904室


    上一篇: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置校级教改项目、在线课程项目一览表

    下一篇:本科教学改革项目指导交流会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210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