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要闻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简报201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2/12/28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简 报
    2012年第3期   总第3期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成立
    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为了能更好地推进教师发展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创建有利于教师教学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2012年12月10日,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下简称“委员会”)成立,共包括23名委员,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3名。委员中既有资深教学名师,也有广受好评的中青年教学骨干,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和学生代表也应邀参加委员会工作。

      2012年12月20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委员会的定位、职责,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进行探讨。

      会上,陆昉副校长表示,委员会具体从如何开展教学培训、如何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如何有效评估课程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思考、探索和研究,对学校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出规划。

      复旦学院副院长王颖介绍了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说明了中心的基本定位:具有一定行政能力的学术化服务机构,立足于学校教与学发展的需求,开展高度专业性的教师培训、教学研究和教学评价三位一体的工作。希望能在委员会的指导和参与下,进一步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推动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有效实施,接轨国际教师发展网络。

      委员会主任委员乔守怡教授指出,委员会作为一个专家机构,承担着对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项工作和相关政策措施的咨询、规划和审议的职责。它同时是一个工作委员会,每一位委员都应切实参与到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实施环节中去,为学校的教学发展提供实质性力量。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示范中心,要定期接受教育部的检查评估,委员会对评估结果应承担同等责任。

      乔守怡教授针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委员会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学校应给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独立空间和人员编制,使委员会的各项决定和规划能够得以有效实施。二是委员会应向学校领导提供实质性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需深入第一线了解教师和学生身边的问题,讨论制定解决方案,并能通过有关职能部门向校领导班子提供政策资源等方面的建议。三是学校应尊重委员会对学校发展的付出。学校成立各类委员会,教师们在承担自身教学科研工作之外,还积极投入到学校的发展规划中。学校应尊重教师们在这一方面的奉献。

      最后,与会委员进行了讨论,就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教学评估体系、教师发展、教学文化,以及复旦教学特色等提出了建议。委员会将结合本次会议内容,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对委员会工作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

    报送:学校领导、各教学单位负责人


    上一篇:2013年春季学期“教师教学发展大家谈”系列沙龙报名通知

    下一篇:教育部《关于启动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center/687.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