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资料 

    复旦-西浦2022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通知(含议程)
    发布日期:2022/6/20

     

    复旦-西浦2022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

    ——面向未来的新常态教学:融合与超越

    第二轮通知(议程与参会方式)

    2022 Conference 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novation, Fudan University and Xi'an Jiaotong-Liverpool University (Oct. 30, 2022)

    《研讨会议程》 下载版 网页版

     地点:线上,发言嘉宾请入 腾讯会议(会议号另行通知)

    其他人员请入 超星学习通(邀请码22050201,学习通App首页右上角输入,一周内可回看)

    学习通进入研讨会直播操作指南

     

     

     

    2020年起,反反复复的新冠疫情极大程度改变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常态,加速了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实境与虚拟的教学融合,疫情期间的“非常态”将全面重构后疫情时代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教学“新常态”。

    过去十年,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已成功举办十届“创新教与学”研讨会。今年我们将携手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第十一届研讨会,与国内外同仁共同探讨新常态教学下的挑战、变革和机遇。

    会议将于20221030日(星期日)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我们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并遴选自由投稿教师作为发言嘉宾。我们热忱欢迎广大一线教师、教学领导部门及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等人员投稿、参会。

    一、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主题为“面向未来的新常态教学:融合与超越”The New Normal of Learning and Teaching: Syntegration and Transcendence

    在经历新冠疫情带来的教学危机和一系列变化后,我们的话题需要迫切转向“我们应该为后疫情的教学做什么准备?”

    纵观全球,世界许多地区的高校都面临着这样一些挑战:大学机构需要维持并持续扩大入学规模,并尽可能为所有学习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教学和学习支持;与此同时,有相当部分的师生可能难以回到课堂教学现场。对此,许多教育机构使用了纯在线的混合方法(online hybrid),也有一些机构则找到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即HyFlex(灵活混合)课程。这种课程为学生提供了自主选择面授学习和在线学习的机会,是借助教育信息技术让不同空间学生参与同一课堂学习的融合教学模式。可以预计,它将成为未来相当长时期课堂教学的新常态之一。如何促进新常态下学生顺畅地学习、持续地学习、成功地学习并实现自我超越?作为促进优质教学的部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该如何助力高校教师实现新常态下的教学模式变革,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2022年注定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教育部公布30所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正式启动教师教学发展事业的十周年。回顾过去历程,明确大学未来教学的挑战和方向,教师教学发展机构方能远行!

    本次会议将汇集众多专家的思考与实践成果,搭建交流分享平台,引导广大高校和一线教师关注新常态的教学模式及教学支持,共同开展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学习研讨,提高大学教育教学质量。

    二、参会对象

    1. 投稿参与分会场分享的教师(投稿摘要请参考附件,经遴选为发言人的,将颁发证书);

    2. 对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感兴趣,或有意提升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质量的一线教师;

    3. 高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

    会议议程

    20221030日(星期日)

    上午:主旨演讲(全体大会)主讲嘉宾

    1.报告1:赋能未来的教育超越(徐雷 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

    2.报告2:融合教育与教育生态(席酉民 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3.报告3The HyFlex of Blended Learning: Popular Frameworks for Powerful LearningDr. Curt Bonk,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 教授)

    4.论坛:支持新常态教学的教师发展(多位教师教学发展机构领导)

     

    下午:分会场

    A. 融合式学习与互动:面向未来的新常态教学(现场和线上学生参与同一课堂)模式,如何设计教学活动与任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三种高效互动(学生与学习内容互动、学生与教师互动、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改善课程学习体验,促进不同类型课程学习目标全面达成?

    B. 有效学习测评与反馈:面向未来的新常态教学模式,如何结合学习目标与学习活动设计实施多样学习测评方式,并向学生提供及时反馈,促进互动与学习效能提升,并客观公正测评学习成效?

    C. 学习环境配置与支持:面向未来的新常态教学模式,如何配置方便易用的硬件和软件支持环境?如何进行学习社群建设?如何为学生提供情感、行为和认知等方面引导和支持?

    D. 教师教学发展与持续:面向未来的新常态教学模式,作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在教学学术氛围上,如何帮助教师打破教学“惯例”、重建实践“规则”?如何设计与运行研修项目,为一线教师提供高效优质研修培训?如何让新常态教学先行教师成为的引领者和倡导者,带动更多教师参与?

    四、会议费用与报名

    所有与会代表免会议注册费。有意参会者请于910(星期六)之前报名:

    1. 报名网址:http://cfd.fudan.edu.cn/huiyi/2186.html (本页面底端)

    2. 请先在网页右上角注册或登录系统,牢记帐号和密码以便下次使用(以往注册的账号仍可继续使用)。 

    3. 请有意在参加分会场分享的老师在920(星期二)前提交发言内容摘要(格式请参考附件),会务组将在国庆节之后发送录用通知和第二轮会议通知。

    五、联络方式

    1.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联系人:李娜、曾勇

      话:021-55664497

    E-mailjxcj@fudan.edu.cn

    2.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

    联系人:谢冬妮

      话:0512-89165341

    E-maildongni.xie@xjtlu.edu.cn

     

    附件:分会场发言内容摘要(下载)   通知盖章版(下载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复旦大学教务处(代章)

    西交利物浦大学

    未来教育学院

      

    2022 6


     报名回执

    (请在右上角登陆,复旦教师用UIS,校外教师可注册新账号,也可沿用之前注册的账号)

     

     

     

     

     

     

     

     
    姓名: *  
    性别: *  
    单位:
    职称: *  
    职务: *  
    电话: * (区号用“-”连接)
    手机: * (11位手机号码)
    E-MAIL: *  
    30日下午分会场  
    分会场投稿发言 (如是请提交发言摘要。可先报名,后面提交发言摘要) 
    发言标题 (如不投稿,可不填)

    《分会场发言提纲》 请在9月20日前提交。

     

     

     

     

     

     

     


     

     

     


    上一篇:复旦-西浦2022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议程

    下一篇:复旦大学2021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议程与参会方式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huiyi/2186.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