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参会反馈 

    2018年国际教育发展联盟(ICED)会议参会反思
    发布日期:2018/6/20

    2018年国际教育发展联盟(ICED)会议参会反思

    生命科学学院 蔡亮

    过去几年,我工作的一个重心是组建团队一起新建了一门实验课程。该课程面向刚刚完成大一学习的学生,以提高生物学实验能力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为目标;利用暑假,以集中训练营的方式,开展赋予学生自主所有权的实验教学;允许多次重复和试错;由多位青年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实验并传授科学数据处理的技能;锻炼学生乐于动手设计与实施,愿意把想法和理论变成现实,不断尝试、反思和纠正的创新能力。课程细节可以参看网址 http://tsi.fudan.edu.cn/students/undergraduate-students/bios/ ,微信公众号 tan-school 的历史消息中积累了不少以往学员的课程体会。

    这几年的教学使我们有足够的数据向2018年教育发展国际联盟年会(#iced18)投递了发言摘要,最终“Improving skill competence and research outcomes in China through BIOS, an authentic research experience”的教学研究获得了分会场口头报告的机会。在年会第一天上午的教与学分会场,我和合作者(Justin Fendos,韩国东西大学教授)一起做了发言,介绍课程的背景、目标、实施和成效,并就实验技能评估和知识水平评估展开了讨论,分享了我们在课程中通过多次重复的实验、标准化的实验技能打分及助教培训来促进学生学生技能养成的经验,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简短的互动。

    本次#iced18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国际教学会议,相比过去10多年我一直参加的各类国际科研会议,整个流程是一样的严谨而充满学术氛围。然而,当世界各地的校长助理、教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和教师、研究生一起出现在会场,讨论当前的高等教育教学的问题,我又有额外的一份感受。以下想和大家分享本次会议中格外打动我的3iinclusive, impact, identity

    Inclusive讨论的是教学的包容性。高等教育是否是精英教育,各方面会有不同的看法。从人的自我发展的权利、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的角度,接受高等教育作为个人发展和生活提高的必经之路,是不应该存在任何的偏视的。在会议上讨论了:如何帮助身体不全的人接受教育,如何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更好的融入同一课堂,如何让学习基础不同的人在同一课堂都受益,等等。教育公平,体现的是社会的进步;而真正要做好高等教育的公平,路还很长。

    Impact讨论的是教学的影响力;很容易与科研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相挂钩,一个不断被批判却一直没有被抛弃的概念。教学的影响力,讨论的是对构建学生知识体系的贡献,对学生成长的贡献,对社区、对社会发展的贡献。不同的测量指标被讨论;我体会到了教学界对定量分析教学影响力的渴望,而其背后是不断优化现有的教学模式,深层次影响人的发展的渴望,是教师教好学生的渴望。

    Identity关注学生在教学中的角色:仅仅是教学的对象?仅仅是教学数据的来源?仅仅是教学服务的购买者?仅仅是教学的产物?仅仅是参与教学的一个方面?与之相关的思考很有哲学的意味,而相关讨论的结果是很明确和清晰的:为了让教师教的更好,学生需要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教学的设计和实施之中来。国外过去10多年的经验已经表明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的实施过程中能够显著提高教学成效,我们过去几年的教学实践就是在贯彻执行这一理念:我们是追赶者。现在,大家在讨论如何有效地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设计中,我们应该是要主动参与,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模式:不能满足于追赶者,要做同行者,争做领跑者。

    3i打动了我,让我看到了差距;而两年后教育发展国际联盟年会#iced20的主题是future-ready graduate,一个值得不断努力的方向。为了美好的明天,请让你我一起从今天就开始努力。

     


    上一篇:2016年高等教育教与学学会(STLHE)会议参会反馈

    下一篇:受资助教师的参会反馈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jiaoliu/fankui/1707.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