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参会反馈 

    2016年高等教育教与学学会(STLHE)会议参会反馈
    发布日期:2018/6/20

    2016年高等教育教与学学会(STLHE)会议参会反馈

    大学英语教学部 何静

    STLHE2016会议由伦敦市Western UniversityFanshawe College合办,会议已经举办了超过20年,是加拿大高等教育界的盛事。此次参会者超过了800人,加拿大以外的参会者有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法国、荷兰、中国和新西兰(其中中国的就是复旦的我,没有其他学校参会)。参与者来自各个专业,有生物学、数学、心理学、文学、外语、物理、医学等,教学发展中心的老师最多。

    大会的组织形式如下:

    1.      Pre-conference

    主要是executive meeting和名人发言,包括伦敦前市长,电视台主持人和大学校长等。然后是各大学的learner centers’ leaders panel discussionPreconference需要另外付注册费。

    2.      Main conference

    2.1 Plenary sessions

    Opening plenary 发言者是David Helfand1977年起在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任教,2007-2015British ColumbiaQuest大学任校长。他是天文学和物理学出身的,非常雄辩,不带一张纸讲了一个小时,语言生动活泼,有很多创新的想法。他这次演讲的主要信息是大学不应该再是传播信息给学生的场所了,因为互联网已每时每刻传载无尽的信息,还都是免费的。大学应该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让他们在无穷的信息中能够独立思考;并且学会合作,当今时代属于合作者;让学生自己探究知识的乐趣等。他分享了任校长期间做的全新的教学改革,如不给学生期末测评,不给学生一个学期同时开多门课,而是一门一门依次开,这样他们在学习每门课程的时候都会心无旁骛,绝对专注。他的举例和讲述方式非常有说服力,是个很有震撼力的演说家。Dr. Helfand曾在TED上有过Designing a university for the new millennium的演讲,在TED.com上可以搜到。

    第二天的plenary是来自Berea College教学中心的负责人。 她演说的重点是Berea College不收一分学费,通过让学生勤工俭学自己负责清洁、管理、餐饮等劳动降低成本,不足的则依靠社会和校友捐款。绝大多数学生来自社会底层,但是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使得他们彻底改变了命运。

    2.2 Concurrent sessions

    2.2.1 Long concurrent sessions

    每场一个小时,主讲者会设计有趣的教学活动让观众参与进来,有的还有不少道具。来自每个学科的教育工作者被随机按座位分成几个小组,根据任务设计新鲜的教学方法,真的有当场就能设计出很有创意的活动的。记得有生物组的教师说把细胞图片切分成拼图的方法让学生学习细胞分裂过程。Long session时间充分,参与度非常高,效果很好。 

    2.2.2 Short concurrent sessions

    每场20分钟(15分钟讲述,5分钟Q&A)这个时间短,和我们在国内办的研讨会的小组发言基本一样,在讲述过程中就会有听众提问,讲完会有很多人提问,但是时间不够,都只能匆匆结束)


    无论长短session,大部分都是两三位教师合作主讲,而且不少都是跨学科。比如有一场就是生物学和工程学的教师合作让学生给中风后遗症患者设计便携辅助设备,已帮助他们正常独立生活。也有教师和学生合作的,心理学教师讲述杜威的教育哲学,学生则呈现根据研究问题设计的问卷和统计。

    2.2.3 Posters    

    把自己的教学或者学习创意做出海报展示,并对有兴趣的观众讲解,回答问题。这种展示的参与者比较多是学生。

    3. 颁奖仪式

    3.1. 教师成就奖

    此大会每年都会评选优秀教师(3M Teaching Fellows),登台领奖,每位领奖者简短发言,全场起立致敬。奖项名目有三四个,每个奖数位教师获奖。第三天还有女性杰出贡献奖。

    3.2 杰出学生奖

    6位学生代表讲述他们大学四年的成长收获,其中一位是杰出难民学生。每一个都准备的非常充分,有一位甚至还用到了说唱形式,表现的非常成熟。他们不是以学生或孩子的视角,而是对学科和人生有比较深入的思考,有和教师们用同龄人的口气对话的感觉,非常棒。

        

    4. 招待娱乐

    第一天是注册日,当晚有冷餐会,大家自己取了食物站着聊天,还有一段乐队表演,相当于ice-breaking

    第三天晚上有个cocktail party,之后有舞会,这些在日程上都注明了,所以准备参与的都带了礼服。但是此项目需要额外收取费用,加上税有100加币。我不会跳舞,而且感冒了,没有参加。

    本来安排的Niagra falls的行程说是因为报名人数不多为何取消了,其实没接到还要单独报名的通知,很可惜。行程改动的有些任意,但是也没有人抱怨,有实在想去的自己租车去了。

    这次大会由很多赞助商,传统上主要是3M赞助,所以教师奖和学生奖也是以3M命名的。会议间歇的时候大家会到赞助商的展台去看看,大部分和教育相关的,比如read speaker这样可以将文字信息转换成语音的软件工具。有小礼品和抽奖活动。

    另外,会议用了很多很多志愿者,着统一服装为参会者指路,注册,计时,IT辅助等各种工作。800人的会议午餐分路线排队一点不乱。应该说在人力成本如此高的国家,有大量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而且是暑期,真是不容易。Western大学是开放式校园,很大,从住处到开会的几个大楼很远,一路均有标识。

    总体感觉

    北美大学注重教学中心的发展。跨学科的交流可以开阔眼界,也很有趣味。北美人无论教science还是social science,甚至文学课都强调critical thinking,一定会启发学生讨论,学生也都积极讨论。老师们如何激发学生自我学习的积极性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高质量的speechpresentation是最会议主要的吸引力,每个concurrent session真的都是花了心血的,质量很高。会议之后会有择优论文集出版是激励参会的原因之一,传承下来的教学奖和优学学生奖是重视教学实践的表现,对相对科研总是处于弱势的教学来说难能可贵。social activities也增添了乐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8年国际教育发展联盟(ICED)会议参会反思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jiaoliu/fankui/170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