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参加两岸四地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2015年会并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5/10/22

    20151016-18日,两岸四地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2015年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教学范式变革——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共有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两岸四地的200多所高校700余位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一线教师、教育管理者、教育研究者等参加了本届年会。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颖、副主任丁妍和特邀研究员张学新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主持工作坊一场,分会场报告两场。

     

    1016日晚,张学新主持“对分课堂”工作坊,共有50余名教师参加。鉴于高校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单向灌输较多、学生参与度较低,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亟待提升,张学新老师创设了“对分课堂”新模式。在工作坊中,他首先介绍对分课堂的基本理念,然后指导教师掌握其基本操作方法,学会如何把这种新的教学范式迅速有效地运用于自己的课程。工作坊用“对分”的方法教“对分”,通过“亮闪闪”、“帮帮我”、“考考你”引导学习者自主回顾并自学相关内容,在课堂给予正式的时间进行分组讨论和分组代表汇报,将学习者引导进入自主学习的状态,从而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1017日上午,丁妍做了题为“在线课程质量标准的本土化研究:美国QM标准适应中国环境吗”的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慕课快速发展,国内高校教师越来越多参与在线课程建设。2015年,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为国际知名在线教育专业机构Quality Matters(简称QM)在中国大陆的首家合作伙伴。通过共同研究,制定符合中国本土的在线课程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为教师设计和实施优质在线课程提供思路及方法。报告介绍了合作项目目标、研究路径、实施过程,以及对部分已学习QM标准的教师进行问卷调查的结果。根据调查,报告认为QM大部分适合中国大陆本土;但鉴于中国在线教育所处的特殊政策背景以及教学文化环境,可以策略性将部分标准作为非强制性标准,即选择性标准。

     

     

    1017日下午,王颖以“暑期英文通识课程项目的探索与实践”为题,报告了我校近年实施暑期英文通识课程项目的背景与起源、策划与设计、运行与特色、反馈与改善等。报告指出,21世纪的通识教育,更为注重对文明多样性的体认,对知识的跨学科理解,对全球化问题的独立思考,以及对共同学习的体验。如何在学校通识教育的框架下,整合海外优质通识课程资源,吸纳国际学生融入本土通识课堂,开展一系列成效为本的教学活动和学业评价,是学校推进通识教育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性任务。暑期英文课程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是对这一挑战的积极回应。我校“暑期英文通识课程”从2012年正式开始实施,课程主题为历史与文化、社会与政治、商务与经济和21世纪的全球议题,课程门数和选修人数逐年稳步增加,2015年学生来源于28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高校。在项目实施上,特别注重选拔资质优秀教师、注重教学规范、注重学术视角、注重成效为本、注重学生能力成长。为了项目持续改进,管理部门不断从学生、教师、助教和合作部门收集反馈信息,提高项目质量,已经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品牌。

     

     

    此外,我中心在会场展台分发了新出版的译著《卓越的大学教学:建构教与学的一致性》(John Biggs,王颖、丁妍、高洁 译)和内刊《教与学专刊》等。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李会春以“如何理解通识教育的复杂性”为题做分会场报告。

     


    上一篇: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参加Coursera2015亚洲地区 ..

    下一篇:“科学与文化”系列公开课2:“多学科视角下的人工智能”开讲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254.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