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中医与西医对话”公开课举行
    发布日期:2016/10/24

    20161020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科学与文化”系列公开课之三在邯郸校区H3309教室举行,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乔守怡教授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龙华医院胡鸿毅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董竞成教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药学院程能能教授一起围绕“中医与西医”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对话。

     

    胡鸿毅教授简要回顾了中医学产生与发展的历史,分析了“天人相应”、“形神合一”的哲学理念,阐述了“取象类比”、“经络理论”等中医药独特方法学体系,指出中医药在当代医学模式转变中会有更大的作为。董竞成教授将中国传统医学区分为大中医和小中医,辩证地将它们分为三个部分:已和现代医学形成共识的部分、不自觉地领先于现代医学的部分和需要重新认识或加以摒弃的部分,展现了中西医结合医学半个世纪的自主创新研究成果。程能能教授从文化背景、哲学思想、思维方法、健康描述、疾病分类和治疗策略等方面对中医和西医进行了辨析,对中药与西药进行多个角度比较,并指出中医和西医对药物不良反应的看法存在差异性。

    主持人乔守怡教授与听众分别从现代医学、中医发展和人才培养等角度向嘉宾提出了一系列有挑战性的问题。嘉宾一一作了深入浅出的解答,体现出开放包容的学术视野和炉火纯青的学术功力。

    复旦大学“科学与文化”系列公开课是面向校内外师生开放的教学活动。讲授者来自不同学科背景,每次聚焦一个教学主题,提供多学科的视角和观点。截止目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已策划并实施了“中华民族的起源与发展”“多学科视角下的人工智能”和“中医与西医的对话”等三个主题的跨学科公开课。

     

     

     


    上一篇: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美国在线教育质量保障机构QM进行合 ..

    下一篇:上海市表彰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个人与单位——复旦大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38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