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台湾大学叶丙成博士为复旦师生激情开讲
    发布日期:2014/11/24

    由校工会和复旦学院主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复旦MOOC学生社团承办的两场讲座:“如何成为成功的presentation高手”和“MOOCsFlipped Classroom浪潮下,重建教师新价值——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由台湾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叶丙成于1118日在复旦大学开讲。

        到底什么才是好的presentation?好的presentation该怎么做以及如何成为成功的presentation高手,是第一场讲座的主题。在这场讲座中,叶丙成结合自己的课堂经验用生动的语言,鲜明的实例,简明扼要地向大家介绍了报告的设计技巧,及在报告的过程中怎样激发观众并加强与观众的互动。报告是当今社会中非常重要的技能,因此叶老师在台湾大学开设了“简报制作与表达”通识教育课程,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在讲座的最后,叶老师分享了他时常告诫学生的一句话,“拥有好的presentation技能不代表可以不实在做事”,因为只有实在地做事,加热情的报告再加机遇才能取得成功,并以此与复旦师生共勉。

    面对生长于“数字时代”的90后和95后学生,教师该怎么教才能让他们真正有动机、有热情地学习是当天第二场讲座的主题。作为第一位在Coursera上制作中文MOOC并对三万人讲学的老师,叶丙成在台湾大学理工科课程所实行的全学期十八周的翻转课堂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现场他向复旦师生及中小学教师,详细介绍了自己是如何轻松高效地组织并执行翻转课堂的。

    MOOCs和翻转课堂的出现对教育造成的冲击不可谓不大,而在此冲击下教师在实体课堂中无可取代的核心价值又在哪里?叶老师以此出发,道出在当今社会教师应当培养会表达、会思考、会自主学习新知识,会面对未知变局的学生,并据之发展出他独特的BTSby the student教学法,即把学习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亦即广义翻转),而他在自己的课堂中则使用了初级BTS教学法,也就是翻转课堂。叶老师用办比赛、学生自己出题、游戏比赛解题及同伴互评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教师也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实现了有效地跟踪指导,并提高教学效率。

        尽管BTS教学法能够帮助学生真正建立自己的能力,但众多教师在实施过程中依然存有误区,叶老师提醒各位教师在实施BTS教学法时,要首先了解学生的能力,在能力的范围内让学生发挥,同时,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对学生进行及时的引导和点评。

        在讲座的最后,叶老师用诙谐的语言,详细讲解了他在实施翻转课堂中,“lecture at homehomework at class”的秘诀和实施方法,以及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业表现。


    上一篇:《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教学团队荣获微课教学比赛大奖

    下一篇:Futurelearn首席执行官Simon Nelson来访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935.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