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我校各院系大力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08/1/25

      青年教师是我校各项事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出台了青年教师带薪长期出国等一系列政策。同时,各个院系也相继采取一系列举措,大力扶植青年教师成长。

    拓展出国交流机会

      新闻学院在对外合作上花了较大力气,为青年教师尽可能多地创造出国交流的机会,开拓视野,提高外语能力。学院成立了“小外办”,为教师出国提供服务。通过近几年的积累,学院在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方面提高很快,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合作的全球媒介与传播双硕士学位项目,已经能够做到由本校10位教师开设10门英文课。

    全方位孵化青年人才

      国关学院、信息学院都坚持青年教师“拜师结对”的传统。学院领导对新进青年教师进行上岗集体谈话;业务起步阶段,配备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绩突出的年长教师担任“导师”,要求青年教师能够在第一年完成两篇论文、第二年形成一本专著、第三年凝练研究方向;第二个三年的培养周期,主要侧重在出书计划、科研项目、出国深造、挂职锻炼等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机会和支持,通过院领导一对一的谈话和“导师”的反馈,了解青年教师的所思所想。

    给青年教师更多机会

      信息学院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科研能力培养方面也有详细规划:新教师上岗后一般要经历听课过程、试讲过程,半年到一年后再独立开课,“导师”不定期巡视检查;新教师跟随“导师”参加科研,在团队中协助带研究生、联合申报课题,避免因没有项目而落单;学院定期组织学术沙龙、课题招标宣传和申报培训,积极搭建信息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要求青年教师循序渐进地担任一定管理工作,如第一第二年担任辅导员或班导师,第三第四年担任行政秘书、教学管理秘书等,更成熟一些时担任系一级的管理岗位。

     

    上一篇:新学期“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助教培训会议”召开

    下一篇:上海医学院积极引进并探索国外先进医学教学经验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45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