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承办上海市家庭医生临床能力培训
    发布日期:2012/2/15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上海市人民政府于2010年正式启动全市范围内的家庭医生制试点工作。随着该项工作的开展,家庭医生将逐步承担起居民健康守护人的职责,这对家庭医生的服务水平,尤其是其全科医疗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中山医院在全科医师培训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上海市卫生局将此次上海市家庭医生临床能力培训的主要教学和组织工作委托给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祝墡珠教授被任命为该项目的总负责人,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江孙芳副主任医师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此次培训旨在通过案例教学,将临床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的训练,切实提高家庭医生的临床能力,包括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技术,同时通过培训建立一支社区全科医师的师资队伍。

      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精心组织了上海市多家三级教学医院的专科主任、教授以及本科室的业务骨干,采用系列巡讲的方式,到各区县开展家庭医生诊疗能力培训。目前已经在浦东、徐汇、松江、长宁等区县开展了相关的培训活动。为保证培训质量,在培训前后采用理论与技能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对学员进行考核,评价培训效果。在巡讲中授课教师以临床实际病例为导引,通过对临床病例的分析促进学员掌握相关知识。在授课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既增加了授课的灵活性,又提升了授课效果,深受培训学员的欢迎。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还将相继在静安、杨浦、宝山、闸北、金山、青浦等15个区县开展新一轮的家庭医生临床能力培训。

      家庭医生临床能力培训是本市实行家庭医生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有力地提高上海全科医学整体实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的社区,为家庭成员提供安全、有效、连续、可及的基本卫生服务。本次培训也是祝墡珠教授当选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以来开展的学术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后将进一步推动全国各地全科医师培训工作。
     


    上一篇:信息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岗位培训系列之三——职业发展规划与职业道 ..

    下一篇:陆昉副校长为信息学院教师作本科教学辅导报告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486.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