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吴燕华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4/8/30

    20145月,首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举办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沪教卫党〔2014〕101号)要求,中国教育工会复旦大学委员会和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合作,从校内参赛教师遴选,到组织参加上海市高校竞赛,再到安排全国竞赛参赛选手集训等工作环节上,协同配合、分工明确、高效有序。最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吴燕华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管理学院裘理瑾和微电子学院蒋玉龙获得第一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一、准备充分、响应积极,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青年教师

    复旦大学自2011年起,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每两年组织一次全校范围内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经过两届的校内比赛,涌现了一大批热心教学、教学能力强的青年教师。2011年开展的第一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受到了校内外媒体的关注,校内《复旦青年》报刊为此刊发了连版的专题报道。2013年的比赛同样吸引了众多优秀青年教师的参与。两届校内比赛共有133名青年教师参加(201161人,201372人)。

    正是有了两届校内比赛的基础,在本次上海市高校竞赛的选拔推荐阶段,我校能快速反应,将参赛选手落实到位。(下图为我校推荐参加本次上海市竞赛决赛的三位教师,在校内比赛的第二阶段“模拟授课”环节时的图片)

           

    二、教师实力+多方合力,在教学比赛中斩获佳绩

    教师实力和多方合力是教学竞赛获得佳绩的两大核心要素。首先,教师需要有优秀的教学能力和深厚的学术底蕴。高校教学的关键并不是传播知识,而在于培养能力。我们发现,教学优秀的教师往往能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如何发现问题、如何探求新知的方法结合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或积极引导或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学生。学生所收获的将是受用终身的求知欲和创新力。我校推荐的三位教师均是因此广受学生好评。

    其次,参赛组织工作需要学校职能部处和院系积极配合。为了让教师更心无旁骛地投入备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和教师所在院系同心协力,虽然比赛过程有大部分时间正值暑假,但丝毫没有影响组织工作的有序推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统筹整体组织工作,提供备赛场地、协调各相关方;校工会全力保障参赛工作的后勤服务工作;教师所在院系积极响应,选派指导教师、强化专业指导。

    最终,我校获得1个全国一等奖,1上海市一等奖,2个上海市三等奖。

    三、搭建平台、开展交流,为未来教学改革与发展铺垫基础

    正如教师们在参加校内比赛时所提到的:参加教学比赛的最大收获,并不在于它是一场输赢胜负的竞赛,而在于让教师个体有机会进行自我教学反思,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更有意义的是,由于比赛搭建的平台,教师之间促进了沟通交流。

    在本次上海市教学竞赛的过程中,我校的三位教师建立了深厚友谊,并在参赛之余,结合各自专业领域,讨论了今后教学改革的计划:擅长教育技术的蒋玉龙,与多年从事全英语教学的裘理瑾和担任专业基础课程的吴燕华一起精心打磨各自教学内容,并将积极尝试基于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新教学模式。这一这是竞赛带来的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结果。希望通过今后更多的教学比赛,收获更加丰富的教学交流成果。

     

     


    上一篇:2014年秋季学期eLearning系统使用培训通知

    下一篇:杨玉良校长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教学能力发展——复旦大学第三期青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891.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