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 教学比赛 

    复旦大学2015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5/6/26

             复旦大学2015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文科、理科组)自2015年元月启动以来,共有24位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报名参赛。经过持续两个月的第一阶段角逐,有15位教师进入了于6月18日举行的第二阶段集中比赛。最终,旅游学系翁瑾获得文科组一等奖,生命学院余垚获得理科组一等奖(具体名单待后公布)。

           本届比赛结合往届经验,并与上海市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接轨,对比赛要求及具体实施做了一定调整。在赛事安排上,仍然采取两阶段方式,即第一阶段比赛评委进课堂,每位参赛教师接受4位左右评委的随堂评审。第二阶段比赛延续了往届评委点评环节,使所有参赛教师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评委的意见与建议,了解自身的特点与不足。比赛结束后,每位参赛教师都得到一份个性化的教学反馈意见,为他们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提供参考。

           本届比赛的参赛教师呈现出了新的特点。首先是在教学设计上普遍比较规范;其次是能够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引发他们的思考;最后,能够在保证课程专业性和学术性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通过自己的思考形成独立的见解。

           与此同时,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薄弱之处也有所显示。在绪论的部分,如何恰当地把握课程的整体结构和教学目标,体现出课程的学术思想,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成为多数参赛教师面临的一个难题。在教学设计及授课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达成与学生的互动,真正实现并提高学生的预期学习成效,而不是仅仅关注课程知识的传授,需要青年教师们不断地进行完善及改进。对于一些跨学科的课程,怎样从多学科的视角整体把握课程的结构,使课程的结构和主题更有系统性,也是青年教师们需要思考的部分。

    本届比赛医科组和体育教学部单独组织,分别于6月16日及6月26日举行。
     

    上一篇:复旦大学2015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结果公告

    下一篇:复旦大学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第二阶段通知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jxbs/1191.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