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服务 

    中山医院举办“医患沟通训练及核心心理治疗技术”全国学习班
    发布日期:2011/6/13

      为使广大医务人员学会有效的临床医患沟通手段,不断提高心身疾病的诊治水平,6月8日至12日,中山医院医学心理科举办了一期形式生动活泼的“医患沟通训练及核心心理治疗技术”全国学习班,由医学心理科主任、国内心身医学领域著名专家季建林教授带领的团队全程授课。来自全国的50多位医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围绕心身医学的发展前景、现代医学发展和医改对医患关系处理的挑战和机遇、医患关系特点及沟通技巧训练、心理治疗的基本技术、在综合医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针对肿瘤患者告知坏消息等方面的内容展开,通过讲座、教学示范录像、模拟演示、角色扮演、巴林特小组活动和家庭塑型等多种形式进行。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对“巴林特小组”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们惊讶于在医生团体内部可以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观察医患关系之间的微妙变化。学员反映:“巴林特小组的活动就像是一场医患关系的探索之旅,让我们发现了许多曾被忽视的感受。”学员们经过观察和思考,从不同的角度讨论各自对案例中医患关系问题的感受、启发、见解。这项活动给予了学员们全新的理念——我们在关注患者的情绪感受的同时,也不要忽视自己的内心感受,医生要学会自我的心理释压,避免职业倦怠的伤害。在巴林特小组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家庭塑形的演示,把在临床实践中医生将面临的医患关系、医医关系、医护关系展现出来。在家庭塑形中扮演各个角色的学员们感受都很深刻。
      五天的培训使许多学员感到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获得了一次自我体验的经历及与患者沟通的技能,并期望今后医学心理科能提供更多类似的培训活动。

     


    上一篇:2011年复旦大学全球卫生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课程讲习班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quyu/472.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