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服务 

    “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教师教学发展”上海研讨会在复旦举行
    发布日期:2013/9/10

      2013年9月8日,复旦大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大等沪上各高校,在上海高校课程中心和卓越睿新数码科技公司的协助下,共同发起了“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教师教学发展”上海研讨会。来自全市26所高校的骨干教师、教学管理者、教师教学发展专业工作者、教育技术与信息化服务工作者共200余人集聚复旦,共同探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深入思考大学教学模式的变革和学习方式的重构,研究探索中国式MOOCs的实践、创新和发展,以期切实推动高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和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向大会致辞并阐述了上海高校共享课程的使命与愿景。上海市高校课程中心主任黄钢介绍了该课程平台的运行现状及未来构想。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市高校课程中心质量保障委员会主任陆昉就“混合式教学:重构大学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作了主题报告。大会还特邀台湾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组组长叶丙成、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庞卫国分别报告了“技术全程支持下的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以及“当前大学生学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对策”。

      从2012年起,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等美国名校引领在线教育技术变革,MOOCs(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s)风暴席卷而来,正推动全球化的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与此同时,上海市教委率先布局,创建了上海市高校课程中心,率先开展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首批推出的七门共享课程可供全市30多所高校的学生选修。上海市高校课程中心以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促进高校内部的教学改革为动因,将进一步把高校共享课程推向量大面广的基础课,拟推出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思政类和大学物理类课程。此次研讨会上,复旦大学社科部牵头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共享课程教学团队和同济大学顾牡教授领衔的大学物理类共享课程教学团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课程建设方案并引导与会同行作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顺应了当前大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特点。他们生于网络时代长于网络环境,信息技术对他们的心理特质及行为模式的形成产生了独特而深远的影响,这意味着大学教学活动也面临无可回避的挑战。以在线教育技术为助推,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和教学模式创新,将有效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和培养质量。

     

     


    上一篇: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受邀参加教育部会议并做大会经验交流

    下一篇:复旦暑期国际课程项目Fudan International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quyu/786.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