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服务 > 创新教学年会 

    复旦大学举办“创新教与学:大学教学学术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2/5/21

    新闻中心讯 5月19日,由复旦大学主办的创新教与学——大学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光华楼举行。来自包括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德国多特蒙德高等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香港大学国内外知名大学教学研究机构的130余位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上海市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陆昉在致辞中表示,通过理念、方法、手段的创新实现大学教学模式的转变,对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说,“我们已经开始认识到课堂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而且也是创造知识和扩展知识的过程;教学不是单纯技能型活动,而是师生共同发掘新知、启迪思维,引领无知求索为目的的探究性活动。”陆昉强调,国家提出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首先要落实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复旦大学将深入开展教学学术研究,鼓励教师推进教学创新。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据悉,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国际及国内的高等教育界知名学者和高校教育管理者。与会代表在教学学术的视角下,围绕教学模式、教学评估和教师发展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断提高,如何提高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就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一问题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为了强化教学的核心地位,推进教学水平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不断推进教育改革,2011年12月,复旦大学正式成立了本科教学促进中心。该中心主要承载了以下三个功能:一是对复旦大学教学评估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和介绍国内外大学课程改革和教学发展的动态资讯;二是研究并不断完善教学评价系统,定期实施教学评估;三是为复旦教师提供多样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师教学专业和教学学术发展培训。
    据介绍,复旦大学本科教学促进中心未来还将通过教学研究、教学评价、教师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不仅在制度上保障教师发展实践的顺利展开,而且在营造重视教学的大学文化方面起到引领作用,最终将在复旦大学的教学管理上实施“全面质量管理”(TQM)体系。
     
    德国多特蒙德高等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J Wildt 教授
     
    香港大学教学促进中心前主任 M Prosser 教授
     
    芭芭拉教授在分会场发言
     
    代表与专家交流
     
    分会场讨论
     
    分会场汇报
     
    分会场汇报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
     
    汇报的专家与与会代表交流
     
    会场全景
     
     
    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教授致欢迎辞
     
    清华大学 教育研究院 史静寰教授
     
    三位国外专家在听分会场报告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田蔚风女士致欢迎辞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颖教授
     
    主席台全景
     

     


    上一篇:2013年复旦大学“教学创新与学习转型”国际研讨会概要

    下一篇:没有了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quyu/cxjx/451.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