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服务 > 教师进修 

    2023年秋新时代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选课说明
    发布日期:2023/9/5

    课程名称:半导体器件原理(H)

    课程简介:这是一门在上海市重点课程《半导体器件原理》基础上,深度拓展后的荣誉课程。学习本课程需要先完成《半导体物理》课程的修读。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涵盖双极型晶体管的直流特性、频率特性、开关特性;MOS场效应晶体管的阈值电压、直流特性、频率特性、开关特性以及小尺寸效应。通过学习,掌握双极型晶体管和MOS场效应晶体管的工作原理,掌握这两种器件的特性和模型,理解影响器件特性的主要因素和晶体管中的常见非理想效应,了解小尺寸MOS器件的发展动态。在荣誉计划部分,本课程在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和SOI器件方向做了深度拓展,引导学生以这两种特殊器件为例深入分析半导体器件原理的实际应用情况。

    直播时间:双周上课,周一9:50-15:10,周三9:50-12:30

    选修说明:混合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小组学习 课表时间:每周一(4-7),每周三(4-5) 讨论时间:双周课表时间 集中答疑:单周课表时间(在线) 教室:H5104 课程特点:公式多、微观物理过程多 课程要求:着重物理概念及物理模型;基本的推导和计算 课程考核:荣誉计划考核占总成绩30%,非荣誉内容占67%,评教占3%。非荣誉内容:期中考试30%,期末考试70%。荣誉计划:平时研讨成绩30%,平时测试成绩70%。 期中考试:2022年11月X日,开卷 期末考试:2022-12-30,13:00-15:00,开卷

     

    课程名称:英语论文写作(全英文授课)

    课程简介:本门课程旨在培养英语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能力。通过剖析论文的各部分结构、讲解论文写作的过程、体例、以及基本研究方法范式,本门课程帮助学生学会寻找相关文献、评价学术资源、批评性回顾、撰写文献回顾等基本论文技巧。

    直播时间:周三上午8:00-9:40,单周上课,双周在线看视频

    选修说明:本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观看视频,线下课前测试、讲解难点、评析作业、课堂讨论、课堂汇报展示等。课程教学使用雨课堂进行互动及测试。课程由视频观看(20%)、平时成绩(30%)和期末成绩(50%)组成。视频观看要求看完所有在线视频;平时成绩为完成6次直播课的雨课堂测试;期末提交一份针对本人讲授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案例。对修读教师无专业基础要求,本课程全英文授课。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课程简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素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学与研究传统,自上世纪50年代,“两典一笔”就成为学院教学设置的重中之重,其中的一“典”,就是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2002年,童兵教授领衔组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课程团队。该课程2004年成为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平台课程,2009年成为上海市精品课程,2011年成为国家级精品课,2014年成为国家级精品课中的升级版,2020年成为国家一流本科生课程,2021年成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直播时间:周一下午13:30-15:10

    选修说明:本次项目将结合出勤10%、平时成绩10%和期末考核80%三部分的成绩给出总成绩,学员完成学习并总成绩合格(60分以上),可获得学习证书。

    如果本门课程有单独考核要求,助教和授课专家沟通确定后会在群内通知。

     

    课程名称:药物设计学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现代药物发现的基本概念、方法及应用,授课内容包括:药物靶点理论、基于筛选途径的药物发现、基于性质的药物设计、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药物发现的虚拟筛选方法、综合实例等内容。通过教学使学员了解新药研究和开发的程序,熟悉新药发现的途径,掌握运用计算机进行合理药物设计的理论和知识,掌握成药性优化和剂型设计的基本知识。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

    直播时间:周一,下午13:30—16:10(雨课堂);9/11、9.25、10/16为中国大学MOOC线上课(无直播),10/2国庆放假;开课时间:9/4至11/6

    选修说明:本课程为药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要求有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及药理学的专业基础;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线上课程教学资源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UDAN-1003316002

    考核内容包括:直播课出勤及中国大学MOOC课程测验及讨论平时成绩;教学设计(应包括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课后思考题、学术拓展等内容)1份,11月06日前提交;课程论文(读书报告)1份,12月31日前提交。

     

    课程名称:量子力学I

    课程简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量子力学的基本理论,为进一步学习其他更高级理论物理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课程教学包括课堂讲解和小班研讨,致力于让学生理解基本的量子力学原理和微观世界的物理描述方法和概念。

    在教学中将结合量子力学的历史发展过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培养学生面对未知世界时进行开放性思维的能力。

    基本内容包括:量子论基础,波动力学,矩阵力学,近似方法,自旋和角动量,全同粒子,散射理论,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初步。

    直播时间:周三8:00-9:40,周五9:55-12:30

    选修说明:预修课程:大学物理、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线性代数、高等数学

     

    课程名称: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

    课程简介:这是上海市精品课程,也是第一批国家一流课程(线上)。该课程是复旦大学通识课程,旨在为学生搭建生物技术的知识体系的同时,了解生物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了解热衷于生物技术的科学家的奋斗历程,了解生物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在“生老病衣食行”等诸多方面对我们生活的改变。该课程的教学内容从古老的微生物酿造技术、疫病防控技术,到现代的疫苗技术、抗体技术、DNA编辑技术、DNA检测技术、合成生物学技术等等,在学生感受生物技术给我们生活带来变革的同时,了解生物技术背后的原理,逐步形成科学观。

    直播时间:周一晚上6:30-8:10

    选修说明:本课程的教学的理论部分以教师课堂教学为主导,同时辅以中国大学MOOC,实践部分包括了学生小组自酿葡萄酒、并在课程最后的品酒大会上用PPT的形式展示葡萄酒酿造背后的科学原理、寻找身边的生物技术并撰写成报告在课程网站上分享。复旦学生的课程成绩包括了开卷理论考试60%,完成MOOC学习10%,自酿葡萄酒和PPT分享20%,生物技术报告10%。

     

    课程名称:健康教育学

    课程简介: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的健康教育学,本课程强调理论和技能的培养,理论原理的介绍紧扣当今健康教育发展的前沿知识,培养技能的案例教学形象生动,强调健康行为干预必须与中国的文化背景相适应,立足国情,与时俱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预期学生能够掌握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的基本方法和原理,了解影响健康行为的各种因素及其评价方法,掌握健康行为相关理论,学会使用健康行为等相关理论设计、实施和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项目、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直播时间:周二 3-4节课  9:55-11:35 ; 周四 3-4节课  9:55-11:35

    选修说明:本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将采用课堂上课,线上观看视频,翻转课堂,课堂实习完成教学。对修读教师无专业基础要求。

     

    课程名称:微电影与微时代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微电影为载体进行专题分析与案例研究,鼓励诉诸实践。鼓励大学生拓展个人和时代认知。

    直播时间:周三8-9节 15:25-17:05(第1-4、6、8、10、12、14-16周为直播,其他为观看视频)

    选修说明:本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观看视频,线下课讲解难点、作业反馈、课堂讨论、小组汇报展示等。课程教学使用雨课堂进行互动。课程由视频观看(20%)、平时成绩(30%)和期末成绩(50%)组成。视频观看要求看完所有在线视频;平时成绩为完成直播课的雨课堂测试;期末提交一份针对本人讲授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案例。对修读教师无专业基础要求。

     

    课程名称:《资治通鉴》导读

    课程简介:课程分三个单元来介绍《资治通鉴》的相关内容。第一单元:“《资治通鉴》修纂背景鸟瞰”,介绍《资治通鉴》成熟期前后的政治、社会文化背景,以及它们与《资治通鉴》修纂宗旨及风格之间的关系。第二单元:“《资治通鉴》文本解读”,挑选《资治通鉴》中有代表性的文字,进行解读,借此深入了解《资治通鉴》的多方面特征。第三单元:“‘通鉴学’的形成”,介绍受《资治通鉴》影响而产生的各种史学作品,及其相关的史学现象。

    直播时间:周二8:00-9:40

    选修说明:按时参加课程教学活动,包括教师课堂授课,以及课外小组讨论。按进度阅读教师指定的阅读材料。按时参加考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3年春新时代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选课说明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quyu/jsjx/2324.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