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在教学中创新,在创新中教学——丹麦教学流程专家与复旦学生的一日实践
    发布日期:2010/12/9

     

    丹麦教学流程专家与复旦学生的一日实践
     
     
    20101113日,来自丹麦城市大学哥本哈根学院和Odsherreds 寄宿学校的8位教学流程专家到访我校,为部分复旦学生和老师作了一次旨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日教学展示。
    来自多个学院的16位学生(其中1位因故中途退场)参与了上午8点到下午4点的活动,他们分成四个小组,各小组的任务是手机为主体进行创新:如何通过节能手机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Better Environment: How Can You Use Cell Phone to Save Energy?),在丹麦方老师精心的指导下,经过各组同学的努力,下午三点左右,各组同学完出色地成了自己的作品,如利用身体动能的无电池多功能M-Phone、能进行视频会议J-FAST手机、多系统信息集成IDEAS手机终端等等,如图。
    具体日程和活动如下:
    800—8:50   把不同的学生分成不同的组,尽可能使每一个组的同学来自不同的专业背景,多样化。然后教师采取不同的教学小游戏和活动活跃了在场气氛,基本上这些小的活动都是本着以创新为中心的理念来展开的。
    活动有:
    拼鸭子(每个人领到同样的一包材料自己组成一只鸭子,结果我们做的鸭子真的是意想不到的多种多样);
    打招呼(一分钟内对你所见到的每一个人热情的打招呼,整个现场气氛很高,大家开始完全放开来);
    两人一组采访(一人是采访者另一人是被采访者,采访者用随手被分发到的各种图片提问,受访者的回答各式各样,大家的思维都被激活了);
    森林中的故事(两人一组进入原始森林,从一堆篝火开始创造故事,一人一个环节把整个故事编撰下去,相信最后大家都在欢乐中结束了这场几分钟的神奇想象之旅)
    以上只是活动,活动在教室外面进行,老师是其中普通的参与者。每组活动大概持续两到三分钟左右,每次活动完会回到教室坐下听老师的讲评和知识陈述。整个这一小时基本上保持着动静结合的模式,把整个课堂的气氛按照老师所设想的行成了创新的氛围,大家思维全部打开了。
    9:00—9:50 学生开始接受到当天的任务,当天的话题是:怎样通过手机科技来节省能源以创造更好的环境?
    活动步骤:
    A 学生每个人设想和创造一种节能环保手机
    B 每人领到一张纸,这张纸上从上到下有不同的栏,这些栏分别标有:我的主意说说你的主意你可以然后你也可以如果你这样做和这样做”“你能想一想,除了第一条由自己完成把自己的构想写出来,其他每一栏都由别的同学完成,同时你也在这张纸传递的过程中帮别人创造和修改想法,提建议。最后自己领回的那张纸已经是充满众人智慧的创意之纸了,通过把这些想法建议整理和完善每一个人都得到了更合理更可行的想法。
    C 小组合作,把经过完善后的个人想法继续在小组内合并,提炼出最优最合理的手机类型。
    1000—10:50 小组合作,设计这款手机的目标人群,功能,价值所在,技术突破,局限等。把整个任务具体化和可行化。
    11:00—11:50 每组派出代表去别的组解说本组的创意和局限,并从别的成员那里寻求更好的建议或者解决途径。然后是每一小组派出一个代表上台,把它当成一次实质的产品介绍和推出,寻求购买商和合作伙伴。
    中午午餐和休息
    13:30—14:15 更细化此项任务,把每一个步骤都具体化。从市场调研、设计、到争取合作、人员招聘、公关、市场推广、广告全面销售、反馈与改进等,每一步具体任务细化,并设计好人员的分工与安排,考虑到各种可能性。
    14:30—15:00  设计logo,理念,广告,理顺程序并准备介绍给将要到来的嘉宾。整个过程每一个人都全程参与和投入,因为每一个人都要在最后做一个自己产品的全面并吸引人的介绍。
     
    复旦教师开始参与
    15:20—15:50  解说产品,获得支持
    下午3点,来自各学院的9位老师,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轮流听取了四位同学就各个创意产品的汇报,同学们用英语绘声绘色、骄傲地介绍他们的产品,在场的老师带着欣赏的眼光听取了汇报,并提出了相关的问题,同学们也做了精彩的回答。
    15:50—16:30  丹麦教师和学生交流这一日的感受,并给每一位同学颁发一份证书。同学活动结束离开。
     
    16:30-18:00 丹麦方老师向复旦的老师分头介绍了创新教学法的教育心理学原理,还有一些提高学生创新思维的方法,如促进学生思考、对话、分享(Think-Pair-Share)法,即在提出问题或项目后,先让学习者独立思考一定的时间,然后进行两人一组进行对话,完善自己的答案或方案,再与别的小组交换对话的对象,并分享自己的想法。最后在场的复旦教师与丹麦方老师一起体验了思考、对话、分享等教学方法。
    一天的教学展示活动全部结束,同学和老师都有不少收获,即在教学中可以创新,在教学中可以创新。接下来是来自同学和老师原汁原味的心里话。
    (部分日程描述由陈琳提供,丁妍摄影,曾勇整理)
     
    老师和同学的感受
     

       
    关于丹麦一日教学活动的感想
     
    丁妍………………………………………………
    5
     
    陈琳………………………………………………
    8
     
    吴云香……………………………………………
    9
     
    王建美……………………………………………
    11
     
    罗雪莲……………………………………………
    12
     
    朱蕙………………………………………………
    13
     
    姜云辰……………………………………………
    13
     
    陈侃………………………………………………
    13
     
    路迪………………………………………………
    14
     
    高海峰……………………………………………
    14
     
    高培………………………………………………
    15
     
    周峰………………………………………………
    17
     
             

     
     

    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 yding@fudan.edu.cn
     
    1113日,来自丹麦的8位教学流程专家到访我校,为我们作了一次旨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日教学展示,本人有幸全程参与其中。该教学活动从早上8点开始,持续到下午5点(除去午间休息1小时),大致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1、热身部分(Warm-up
    丹麦教师首先向学生简单说明了本次教学活动的目标、主要环节及教师团队的构成和他们的任务。接下来有几次动静结合的游戏,以此消除师生以及学生之间的陌生感,制造优良的学习情境。
     
    2、创造坊(Room of Creativity
    学生们接受了这么一个任务——“如何通过节能手机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Better Environment: How Can You Use Cell Phone to Save Energy?),进入头脑风暴阶段。为了激发大家想象和创造的思维,老师给学生发了两次卡片,提示大家在看到卡片上所描绘的画面或扮演卡片上的一个职业角色时,会需要怎样的一款节能手机?这一部分的妙处在于教师借助了道具去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而不是凭空让大家去想象,最终的结果是大家的提案不断丰富。
     
    3、创新坊(Room of Innovation
    这部分是延续前部分得到的众多提案,大家进行筛选并完善的过程。老师重点使用了循环式补充circle writing)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团队内和团队间的交流,让各组筛选出的一、两个提案得到每一位学员的评论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各组把提案加以修改、完善。
     
    4、创业坊(Room of Entrepreneurship
    这是把提案如何变成可操作工作的过程。它包括了对新款手机优缺点的认识、潜在客户群的情况、制造手机时将遇到的难题及时间规划等。
    上述一日的教学活动反映出目前流行于北欧国家的教学理念及其变革趋势。可以看出,建构主义的知识观和学习模式正主导着它们的学校教育。对此次活动,我们大致可归纳出以下几个特点:
    1)教师把所有的学习内容抛锚在给学生布置的任务或课题中;
    2)教师所设计的任务具有真实性,以帮助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日常生(3)活或实践中的问题;
    4)支持学生的自主权,激发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动性;
    5)设计优良的学习环境,建构学习共同体;
    6)提供机会帮助学生对学习内容和过程进行反思;
    7)强调合作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的重要性,对话、活动是教学的主要方式;
    8)严密的时间管理,自由却紧凑的教学节奏。
    虽然一天的教学活动多少让人疲惫,但从同学们激情的发言和脸上洋溢的笑容中,看得出他们很满意那天的教学活动的。
    不过,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否毫无改造地照搬到国内学校,还值得商榷。
    首先的问题是,我们的教师是否准备好角色的变化。建构主义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师课前对教学情境及流程进行严密周到的规划、课中又要求教师能够掌控和驾驭学生学习的技能。教师不再是课堂教学的主角,而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表面看,教师上课讲得少了,但他的教学投入不是减少,反而是增负了。
    第二,我们的课时安排、教室硬件和班级人数等情况对教学模式的转型有一定限制。比如,一位参加活动的老师认为,我校教室多采用固定桌椅,老师一张台子面对下面端坐的学生。这种教学环境很难促进平等的师生互动,也不适宜学生的合作学习。
    第三,学生对这种教学的认识问题。也许学生们对一日这样的教学活动还充满新鲜感,因而表现出较大的积极性。正如丹麦老师所说的那样,复旦学生甚至比丹麦学生还活跃。但一旦引进这样的教学方式,我们的学生会真的愿意接受吗?传统的一言堂教学也许枯燥,但至少让学生感觉到老师在教他们学习知识,他是在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有种种条件限制或潜在困难而放弃甚至排斥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恰恰相反,在教学方面,加强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学习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当面对大众化下学生学力问题凸现,本科课程不得不大刀阔斧改革时,作为教育执行者的教师又怎能超然于变革之外呢?!可以这么认为,尽快建立教师发展(Faculty Development)制度已经成为我们大学相当迫切的现实课题。

     
    丹麦创新课程随感
    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 09210460002@fudan.edu.cn
    ……
    曾经我听一个著名的教学法学者说,成功的课堂老师的讲课从来都是不超过二十分钟的,在那天我又同样听到了这句话,是来自这所学校的校长。正是秉承这样一个理念,他们才更加鼓励和用各色教学方法让学生去创新,去自我学习。或许大学也可以很好的做到这一点,学术的传播和学术精神的培养,不一定只是采取的老师传授学生听取的灌输方式,或许换种方式也许会更凑效。我想,在复旦肯定有很多老师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但我们的目标是全面发展而不是一部分发展不是吗?

    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 10210460008@fudan.edu.cn
     
    丹麦一日创新课程活动是到目前为止我所有幸参与的最新颖、最富有挑战性的课程。当然给我的触动也是最多、最深刻的。
    关于名字。每人都有可以写名字的小纸条,贴在衣服上,告诉别人“我是谁”。不要求写真实姓名,希望写自己梦想从事的职业或梦想成为的人。我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挑战——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清晰的梦想,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勇气告诉别人自己的梦想,怕被嘲笑自不量力或批评诸如此类。我一直犹豫这一点。有人梦想成为商界女强人、医生、总裁……有人梦想成为者乔布斯、希拉里·克林顿,米歇尔·奥巴马……每个人心里都藏有一个大大的梦想。10点左右,几经思想斗争,我终于将自己梦想的职业写在纸条上,贴在胸前。“米歇尔·奥巴马“对这一职业充满赞叹,也对我。但是半小时候,我还是重新写了张有我真实姓名的纸条,并且将原来那张纸条覆盖住了。实际上,这只是掩饰了我内心的虚弱。当一个人连自己的梦想都不清晰,也不敢告知他人的时候,他能有多大的勇气,有多少的行动力,去味这一梦想付出呢?勇敢地拥有自己的、清晰的梦想是我们要成功的第一步。
    关于团队。上午的时候我很受挫。甚至有想放弃的念头。一开始的小鸭游戏之后,有一位最高年级的成员就开始抱怨说这是给小孩玩的游戏,无聊诸如此类。这种情绪很具有传染性。很快,她就与另外两名成员不断谈学校的交换生项目、出国留学机会等等。我说:我们先讨论我们的assignment吧!那些事情可以休息的时候或中午的时候私下谈。但是没有人听。所以虽然我们是一个团队,但上午基本上还是个人顾个人,没有意识到彼此的真正存在。下午事情出现了转机。高年级成员消失了。我们组只剩下了三个人。面对其他组4人或5人的“庞大”团队,我们是有点低落的。而且仅剩的三人还有一名说:“我好困啊!要不我也走了,回去睡觉。”我马上说:“乔布斯(她梦想成为的人),我们讨论了一上午,马上要出成果了!”一句话,她就留了下来。我们很快投入到真正的团队合作,因此也忘记了成员丢失、人数少所带给我们的压力。事实证明,当我们真正融入到团队中,每个人的想法都可以被激发出来。当我们不断讨论、修正、补充每一个idea时,不同的教育背景和新的视角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冲击力。乔布斯6岁开始学国画,做logo设计的时候充分表现了她的艺术细胞和绘画功底。希拉里的时间观念很强。在标语设计时,大家提出了五花八门的想法。一番头脑风暴之后,我们选定了Live Your Life。我还提出将Your 变为U,主要是突出“你”的重要性。由于我们的产品是面向顾客的,所以将顾客看做“U”直接体现了我们将顾客作为重心、直面顾客的理念。最后我们组的设计在presentation环节很受大家的欢迎。用我们组老师Ann Lausten的话说是“eye catching”。所以我自认为,团队建设是做好这类课程最重要的环节。要使得每一个成员真心参与,从而真正参与,进而收到良好的效果。
    presentation之前,我们的排练也得到了指导。老师提出我自信不够,声音太小。并教我正确的发声方式。所以在presentation环节,我做了改进,有很大进步。当音量增大时,我也确实感受到我是非常自信地在向我们的潜在顾客展示我们的产品。每组有一名老师全程指导,这种做法是非常棒的。能够照顾到每一位同学、每一组的个性化需求。
    正如我在活动当天所说,We can do more than we can imagine. 这种活动非常能够激发一个人的潜能和创造力。事实上,抛开持续一整天的活动,课程一开始的拼图小鸭游戏就已经让我意识到了这一点。从小到大我没有玩过积木,更没有玩过什么拼图小鸭。当几个小鸭零件出现在我面前,我依然毫无头绪。但是我必须开始动手。事情就妙在这里:当双手开始摆弄零件时,经过尝试、错误、尝试,最后我居然在有限时间内拼出了一只还挺漂亮的小鸭。当所有的小鸭出现在展台,老师、同学都是比较震撼的:有走路的小鸭、游泳的小鸭、伸长脖子向前看的小鸭……这个简单的小游戏实际上反映了我们中国的大学生、研究生也是很有创造力的。中国大学生“动手能力差、没有创造性”不过是一种贴标签式的解读。所以我们只是需要创造条件、设置任务去激发这种创造力。
    这次丹麦教学活动让我获益良多。个人认为,这是帮助自己成长的重要方式。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与类似活动。                          
     
     
    对丹麦一日创新课程活动优缺点的简评
    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 09210460006@fudan.edu.cn
    一、优点
    1、确实感觉到学生的激情和潜力是可以激发的,需要不同的方式来开发学生个个方面的能力,比如绘画、比如新颖的观点等等。
    2、创新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从具体的细节中是可以展现和做到的,不要抽象化。
    3、老师对学生的鼓励和激发堪称无比,总是激发学生的激情。虽然我们进行了许多的活动,但是他们不会评价和评论,做完即结束,搁置一边,这一点利弊兼有吧!
    4、课前的热身活动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二、缺点
    外出的活动过于太多,活动衔接的不是很好,重复率有点太高。个人认为这种方式更适合中小学的上课形式,对于研究生有些还是不太适宜。

     
    对丹麦一日创新课程活动的感想
    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 082046002@fudan.edu.cn
     
    我简单谈一些自己上课的感想吧。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整个上课过程——快乐。课堂氛围非常轻松却不只是轻松。老师们都很用心,可以看得出他们所费的心思,每一个环节都很紧凑,即使课间休息也是特意设计过的,总会有出其不意的内容出现在课堂中。老师们的重视会带动学生,下意识得我们上课也会不自觉得投入。
    teamwork的形式我们并不陌生,高中时创新探索课也曾尝试过,反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就少了。这次丹麦创新体验课的teamwork带给我一种全新的感受,因为投入让我真正觉得能从一个团体中学到不少东西,即使有些很简单的问题也会透出新意,大家愿意去思考、愿意去参与,在彼此鼓励、热烈讨论的氛围中,时间过得很快。
    最后的意外惊喜是一直在旁指点我们的老师原来是观察员和记录员,当他把记录的内容递给我们时,大家都非常的感动,非常感谢老师们的用心和努力!

     
     
    200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
    周六的课程的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们对创新这个空泛的感念有了实质上的理解。不过我觉得这种教学方法可能用在中小学更合适吧,在大学里首先是课堂人数多,其次课程容量大,这样教还要耗费大量时间。
    对于本科教学,我希望学校能开更多人数比较少的小课,课堂人数控制在20-30人间,有助于我们和任课老师有更多交流、探讨的机会。我现在的专业课动辄百八十人的,老师连学生的脸都不一定看得熟,更不用说交流了。
     
     
     
     
    模拟了真实的场景,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老师教授的过程,也是同学交流和学生自我体验的过程。
    在复旦学生的课堂中,虽然也有讨论课,但是通常流于形式。在这次的innovation课堂中,我们被要求首先向别组陈述自己的观点和困惑,然后背过身,认真的倾听别组的讨论,听取他们的改进意见。
    我希望我们的通识教育能不仅仅流于形式,而更有实质的内容。也许我们不需要修很多的学分,但是一学期1-2门的通识课,能让每个学生都学透,真正地体会到我们不太熟悉的学术领域的美。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师
     
    周六活动有很多感触。首先感受到了教务处对青年教师的关心,也感受到了学校对教学的重视,很受激励,觉得要把教学做得更好,希望复旦的教学能够有特色!
    对于创新教学本身我的感想是,1)这种教学理念和方式很好,可以让课堂活跃起来,学生有更大的积极性。很值得我们借鉴。2)我更多考虑的是,这种教学方法远非简单的增加互动活动,重要的是在教与学的双方渗入的创新理念和对学生主动学习欲望的激发。然而,这些需要更多的探讨。特别是不同学科和我们中国文化背景下的探讨,需要调研,也需要实践的总结,更需要有个团队来完成。
    希望可以成立创新教学的科研和实践团队,一起通过研究和实践来总结创新教学的经验,让复旦的创新教学不是照搬国外的表面模式,而是有自己的特色和理念,适合中国学生。如此形成复旦教学特色。
    不管怎样,对于教学有个建议,很高兴教务处能够倾听我们青年教师的想法。
    希望教室设施可以灵活些,我们心理学认为环境决定人的行为,现在的教室设置鼓励传统的一言堂模式的教学,难以做更多的互动,若可以把教室变成活动桌椅,老师走到学生中去,那么必然会激发更多的互动教学模式。
     
    核科学系教师
     
    我觉得师生的互动非常重要,方式可以有多种,关键适合自己相关的教学内容及学生的反应。
    此外,团队合作的意识必须加强,现在的学生填鸭式的学习方式太过于呆板,无法开拓他们创造性的思维。
     
    上海医学院免疫学系教师
    我的体会是应该让更多的教师了解新教学方法,无论是老教授还是青年教师,大家都应该不断学习新的方法,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原有的陈旧乏味的课堂教学上。还应该开展小班化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能动性,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这比简单背诵一些知识点要重要的多。再说,很多背完考试完就都忘了,知识并没有转化为自己的智慧,真正到临床上还是要重头再看书再积累,很是浪费。
     
    体验头脑风暴
    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
    1113日我们和丁妍老师一起参加了北欧中心举办的丹麦创新体验课程,课程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4点左右结束,中午1个小时进餐、休息。
    这是一个以激发创造力和创新精神为主要目标的课程,一天的经历好像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教学场景。
    作为一个教育专业的学生,理论上来说对这种教学方法我并不感到陌生,实践层面还是第一次参与。个人感觉,这是对由现代创造学奠基人奥斯本提出的“头脑风暴法(智力激励法)”的应用,基本流程比较容易操作,特别令我们感叹的是老师们的表现力和活跃度。课程结束后感触良多,这里分享一二。
    结合亲身体验,觉得这种课程有下面的优点:
    1. 有效锻炼了个人及团队的创造力。
    2. 锻炼了参与者团队合作的智慧。
    3. 每一个参与者的思维都得到了很大限度的开拓,开阔思路,激发灵感。
    4. 在短时间内批量产生灵感,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5. 使参加者更加自信。
    6. 因为良好的沟通氛围,有利于增加团队凝聚力,增强团队精神。
    7. 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能够更快更高效解决问题。
    而从课程的设计与教学的角度,个人在课程体验过程中感觉这次的课程时间有一点点紧了,发散思维的时间不太够,整体上也有点儿匆忙。这一方面跟这次参与课程的人大多互不相识有关,比如我们组里四个人原本都不认识,所以老师多花了一些时间来给我们熟悉(这方面不得不佩服丹麦老师活跃气氛和克服自身紧张的能力),感觉这也是跟咱们的主要差别所在。另一方面跟课程时间短(只有一天)有关。如果节奏稍微放缓一些应该效果会更好。

    对比XX课程与创新日课程对于学生启发性思维锻炼的效果
    09301010100 临床医学(八年制)
    周日正好参加了由外事处主办的创新日活动。从一开始拿到创新任务:利用手机实行校园节能减排,我们都束手无策并且要求关闭手机和一切可查询资料。到最后每一组都能够完成连我们自己都无法想象的创新结果,我们不禁感叹中外在教学上面的差异。
    我们每组只有4位来自不同专业的成员,同时配备一名老师负责向我们解释主讲老师的任务要求以及记录我们的创新过程,仅此而已,并不参加我们的讨论过程。虽然上午课程时间持续三小时半,但是却被划分了十几个部分,每部分持续5-8分钟,丹麦老师用沙漏计算每一部分时间从而控制课程的进度。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XX课程的讨论持续了100分钟,可是这100分钟却没有很有条理地分割成任何有内在逻辑的部分,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只是要求每个人都要发言然后就开始看到大家把准备的讨论稿拿出来,履行任务似的读完自己的“讨论意见”。而在创新课程的过程中,最大的亮点在于讨论的方式,这个我想是他们课程成功的秘诀:
    1. 组内交流。我们先是每个人有3分半的时间思考自己的idea,而不是急于发言,在idea形成雏形了后,我们有5分钟时间倾听别人的意见,然后组内选举推选两个idea,所有成员进行补充。印象最深的是,他们有一套很好很科学的方法用于评价idea的好坏,而且做到量化,不会让组员感到不公平,他们在一张坐标纸上的四个顶点写上四个评价标准,然后在对角线上选取相应的程度点,然后连接四个程度点,形成一个四边形,然后比较每个idea的面积以及形状,便能找到面积最大即最优方案以及最有特点的idea
    2. 组际交流。组际交流并不是想象的大家你管你我管我吵几下就算讨论过去的,而是一个所有成员参与互动的过程。首先由组员代表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创意,然后每位同学写下自己的opinion交给该组,每个组收到其他小组给出的意见后,选出焦点问题,然后四组互派一名成员,由这位成员单独阐述面临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时间为90秒,然后再由所在组组员给出评价,时间同样也是90秒。同样是讨论交流,通过这个不满10分钟的过程,我们至少对自己创意思考了两遍,收到了16份建议如此高效率的讨论至少我是第一次体验到。
    3. 付诸实践。创意有了之后,老师会引导我们如何付诸实践。我们会有一张工程进度表以及市场、企业价值、目标客户的分析,帮助我们更好地定位我们产品的营销路线,在这个虚拟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发现不少问题,从而在设计实践路线中解决这些矛盾。
    4. Critical thinking & teamwork。团队合作不是嘴上说说,最后大家把讨论稿交给队长进行整理就可以完成的。真正的团队合作是每一个成员都知道自己的小组成果是什么,对于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也知道其他成员在组内的工作和成果是什么。我们最后展示的时候只留有一名队员留在自己的作品前面,然后其余三名队员被派到其他三组,轮换着为其他组的同学进行成果介绍。所谓的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也不是装作样子随便问问几个问题就能算是思考过的,而是要参与其他组员在创意到实践过程中的发展步骤中去,了解他们的进程以及面临的问题后,帮助他们提出相关问题,有他们组员对你的意见进行解释和评价,这个完全就是一个互动过程,而不是我们传统课堂上,你管你说,我管我做的讨论,critical thinking是要参与到他人的团队工作中去,在充分了解他人的idea后你才能够有发言权。同时你也会产生team work的意识。
    虽然我们的XX课相对于其他很多课程已经在形式上有很大进步,但是更好的创新氛围能够使得我们医科生更加深入地探讨医学道德这个基本话题,从而在我们未来行医的过程中更加坚持我们的原则,而不是简单的一笔带过。在创新日活动中,我也见到了团队合作创新力量的体现,我之前已经从事课题研究有4年的经历,但是,今天的收获却是让我震动不已,因为,我从没有尝试离开各种数据库查到的资料,和同学们一起交流着得到自己的创新成果,而且,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他们有着自己的看法和创意让我们的idea更加具有色彩,最后的作品让我们从一窍不通,觉得impossible的任务到就在眼前展示的masterpiece,真的感觉自己好自豪,好惊叹。所以,我很期待复旦的老师能够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的课堂也变得这样鲜活。

    上一篇:关于选派2011级新生导师等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复旦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表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39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