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实验物理教学改革推陈出新——聚焦校物理教学实验中心教学探索
    发布日期:2006/11/1

      恒隆物理楼三楼的一些教室中,总会有一些年轻的身影在此饶有兴趣地摆弄着各种物理仪器,认真地填写着实验报告,和指导老师探讨物理世界的奥秘。他们并不全是物理系的学生,有些是其他理工科系的学生,更有甚者来自文科院系,在物理世界里他们不分泾渭。从中心主任马世红教授那里了解到,物理教学实验中心承担了物理系本科生的各类物理实验课程和理科、医科及技术类各专业低年级学生的普通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向全校文理医管各院系开设“自学物理实验”公共选修课,每年接待学生3000多人次。

      为了建设具有研究型综合大学特色的实验物理教学体系,物理教学实验中心提出了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学目标,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以及创新思维的养成,在普通物理实验室和近代实验室的基础上,独创性地开设了“自学物理实验”和“设计性研究性实验” 等课程,以及“实验园地”等课外场所。这些措施使学生在实验中兴趣盎然,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创新的硕果累累。他们有的改进实验内容和实验方法,并将他们的成果写成文章发表;有的设计研制了新的实验仪器,在教学仪器评比中获奖。

      这正是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努力探索新颖教学模式的结果,总体讲来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的改革。首先是在基础实验中引入设计性研究性内容。设计性研究性内容在大平台物理实验中的引入率为30%,在物理系物理实验中引入率为50%,这样改变了以往“验证性”实验模式一统天下的局面,逐渐形成“设计性研究性”的实验模式。其次,系统地进行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教学,训练学生独立思维的能力,让学生成为实验的主角,并进行分层次教学,开阔了学生的知识面,经过多年实践,取得一定创新成果,并有部分学生因此有了独创性成果。1996年-2006年学生通过设计性研究性实验正式发表论文89篇,并两次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完成设计性研究性课程的学生,有望进入专业课题组进一步进行科研训练。再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多渠道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譬如“自学物理实验”课程,允许学生失败,允许重做,鼓励探索,鼓励创新;再如课外创新场所——“实验园地”,是一门针对全校学生展开的活动,利用报废机器,摸索原理改造仪器,中心老师对有修好仪器或者改造创新成绩的同学给予奖励,以此提高学生的实验兴趣,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

      近几年来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2003年出版的《基础物理实验》获2005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中心老师发表教学论文50余篇,获论文奖7项;研制仪器12台,获仪器奖9项;获国家专利5个,正式受理专利申请1项;“设计性研究性物理实验”课程2006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除此之外,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这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创新,已形成了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国内国际研讨会纷纷邀请中心教学实践骨干作报告,兄弟院校也来中心参观交流。马世红表示,我们只是在探索适合复旦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着重于通过全方位实验训练、独立设课,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上一篇:准入制 + 考评制=高课程质量——化学系开展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

    下一篇:关于公布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02.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