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形成性测评系统在我校《人体寄生虫学》教学中得以应用
    发布日期:2007/10/1

      本学期,由程训佳教授牵头,对《人体寄生虫学》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施行改革,将形成性测评系统引入整个教学过程中,期末我们将综合平时形成性的测评(占20%)、实验考试成绩(占20%)和期末闭卷考试成绩(占80%)对学生《人体寄生虫学》的学习效果进行更为合理的综合评价。

      形成性评价(formative assessment)是对学生学习进展的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教与学而进行的评价。形成性评价注重对学习过程的指导和改进,强调评价信息的及时反馈,旨在通过经常性的测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并改进教师的教学。

      培养学生对医学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和学习策略是医学本科教学的重要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学会与人合作,培养创新意识以及具备科学的价值观,这些都是医学本科各学科教学应承担的责任。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应当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有效结果所进行的整体价值判断。在本学期寄生虫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尝试在平时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发挥、创造和协作的机会,整个教学过程安排4次讨论课,每次2学时,由主讲教师拟订讨论题目和一些参考文献,学生随机分为若干组,每组3~4人。经过一周的查阅文献和准备PPT,在下次课中以小组为单位,由同学上台讲解,主讲教师、系里其他教师及学生代表共同组成评委团,综合每位小组每位同学的文献查阅情况,台上阐述情况,回答问题情况及PPT制作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分,作为一次形成性评定,最终的形成性测评成绩取4次的平均分。

      我们比较4 次评定结果时还发现,许多学生通过这一过程在学习积极性、自学能力、团队合作意识以及上台表述的能力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学生在完成各自的任务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对《人体寄生虫学》的强烈兴趣,发挥出了他们最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体现个性发展的同时也注重了合作学习,体现了个人在集体中的作用和价值。

      形成性评价的导向作用得到了师生的认同。
     


    上一篇:《解放日报》:复旦大学创新教学模式:中外学子“结对实践”

    下一篇:高校原典精读课教学中的师生互动——语言学精读课教学方法探索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05.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