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解放日报》:复旦大学创新教学模式:中外学子“结对实践”
    发布日期:2007/11/2

      中外大学生一对一“结对”,一起学习,一起进行社会实践,写调查报告……近日从复旦大学传出信息,这一由该校社会发展学院与加拿大女王大学合作开发的“发展研究”课程创新教学新模式已推行3年。

      主持课程设计的社会学系于海教授介绍,这一课程的学生一半是中国学生、一半来自加拿大,实习地点包括中外志愿服务团体、社区居委会、学校、妇联等。 在社会学教学领域,这种不同文化背景相融的“伙伴式”教学和实践,使学生更加多维地发现、思考问题。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大三女生高雅和她的搭档——加拿大女孩艾米丽如今已经是非常亲密的朋友。艾米丽9月来华后,两人一起参加课程学习,一起去浦东唐镇的民工子弟学校——唐四小学实习。她们的任务是给一个班的孩子们上体育课。“艾米丽非常活跃,教孩子们学会了许多加拿大的新奇好玩的游戏。”在高雅的眼里,艾米丽除了能让孩子们开怀大笑外,平时也格外细心。 因为文化上的差异,中加学生之间偶尔会发生小“分歧”:“在制作针对小学生的问卷调查时,加拿大同学非常注重性别平等,会设计‘你更喜欢跟同性玩还是异性玩’之类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我们一般都不大会问。”

      复旦大学的小印对此印象深刻。他说,这种实践模式让双方学生都拓宽了眼界。

     


    上一篇:促进我校医学教育进一步国际化——上海医学院审议留学生全英语教 ..

    下一篇:形成性测评系统在我校《人体寄生虫学》教学中得以应用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06.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