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建个性化培养体系,促个人与专业全面发展——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个人与专业指导教师制度启动
    发布日期:2009/3/6

      

      高校中不论教师还是学生都是高校办学的主体,一所大学的教师水平可决定该校办学质量,同样一所大学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调节能力也足以影响该校的教育管理水平。因此在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教书与育人”的基本职责、如何将学校的思想教育管理、教学管理以及日常生活管理都纳入学生的自我管理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是摆在学校管理层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保证上海医学院制定的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为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与发展,更大程度发挥师生双方主体能动性,医学院在广泛征求各级教师、学生工作者或辅导员以及不同年级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专业指导教师(试行)工作条例》,同时为增加师生之间进行学习、生活、思想以及感情交流的机会,确定指导教师与学生比例为1:3-4。

      条例一经公布,医学院广大教师踊跃报名,不仅有许多副教授和讲师报名,还有张锦生、殷莲华、郑平、左伋等资深教授的参与。为了保证本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医学院于2009年3月6日专门对选定为担任本年度指导临八本科生专业成长的30名教师进行了培训。

      学院主管教学的鲁映青副院长就本科生导师的工作意义、目的、职责以及工作方式和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后由担任本科生导师期间工作卓有成效的沈霖霖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她本人的经验和感想;教学办孙利军老师就本科06级临八导师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培训结束,老教授张锦生在会上非常动情地表示,过去上海医学院的老师与学生是同吃同住同进步;现在虽然时代变了,不需要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但作为上医的老传统不应该丢弃,教师首先应做学生的益友,近距离接触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了解学生的兴趣与困惑,然后才可能成为学生的良师。最后其他教师就本项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表示有信心将这项工作做好。

     


    上一篇:《中国教育报》:复旦大学思政课添“新元素”

    下一篇:医学教学改革的重大尝试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09.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