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医学教学改革的重大尝试
    发布日期:2008/1/7

    ――记上海医学院PBL工作小组会议


      1月7日下午,上海医学院PBL工作小组于医学院108会议室召开了新年的第一次工作组会议,这也是本学期以来召开的第八次工作组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基础和临床的PBL导师组成员共10余名,会议主要总结了本学期以来PBL教学的经验与不足,共同讨论了下学期PBL病例的撰写与课程安排等准备情况,并明确了下学期各案例编写的负责人和编写组成员以及完成的时间节点,为下学期PBL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 )于1969 年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 在加拿大多伦多的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首创, 目前已成为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PBL教学法的特点是:以学生为中心,老师为引导者,以自我指导学习及小组讨论为教学形式的课程模式,能有效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人际交往及协作能力,使学生真正树立起终身学习的习惯和方法。PBL教学通常6-8名学生一个导师(tutor),在小组讨论中学生围绕问题进行思维、推理和分析。导师起引导作用,引导小组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

      上海医学院积极引进并探索国外先进的医学教学经验和方法,于06和07年派遣了11位来自临床和基础各学科的教师赴加拿大UBC接受PBL培训,并在本学期0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中开设的“基于疾病的多学科教学”课程中采用了PBL教学方法。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医学院PBL工作小组于2007年4月底正式成立,至今共举行了八次全体人员参加的工作会议,近十次的小组讨论会,制订了教学计划和大纲,编写了3个分别供教师和学生使用的PBL专用案例,撰写了“导师培训手册”;建设了PBL专用网站,建立了教师--学生、学生--教师、学生--学生等全方位的评估体系;在新教学楼改建了7个PBL课程专用教室;每个病例结束之后,工作组都及时召开tutor meeting和全体同学参加的病例总结会。经过3个月的教学实践,师生反映良好。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为在全体学生中普及PBL教学法作准备,PBL工作小组已面向学院所有基础和临床系室的教师、医生招聘PBL导师,我们在学院网站发布了招聘信息,招聘热爱教学、甘于奉献,对PBL教学有兴趣者加入到导师团队中。目前已有20多名名基础和临床教师报名申请PBL导师,PBL工作小组将在下学期对新招聘的PBL导师进行培训,培训合格者今后将承担PBL教学,使学院的PBL教学工作得到不断深入。

     


    上一篇:建个性化培养体系,促个人与专业全面发展——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 ..

    下一篇:促进我校医学教育进一步国际化——上海医学院审议留学生全英语教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0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