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以研究促教学示范效应显著——我校上海医学院医学教育研究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2009/12/1

      

      日前,在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公布的“2007年度医学教育研究立项课题”中,我校上海医学院医学教育研究室汪青老师主持的项目“改革医学导论课程,强化人文素质培养”(批准号07RS10-08)顺利结题并荣获二等奖。
    2007年,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首次立项的医学教育研究课题受到了全国医学院校的广泛响应,来自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5所医药院校共申报498项课题,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评审,54所医药院校申报的共189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标3项。
      历经两年的研究与实践,半数课题顺利完成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果,2009年6月,“2007年度医学教育研究立项课题结题会议”在广州召开,学会邀请的13位医学教育专家对申报结题的98项立项课题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共有94项课题通过了结题验收,同时从中评选出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0项和二等奖20项。
      上海医学院获奖的课题主要是针对如何有效地将人文素质培养与医学专业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对国际医学教育标准的研读和国外医学人文课程设置的比较研究,结合我国和上海医学院的实际情况,在医学人文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和有益的探索。倡导人文关怀和对生命的尊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研讨型课程设计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起学生深入地探究和批判性地思考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对于我们这些还未跨入医学门槛的同学来说,这门课就像是为我们渐渐推开了医学世界的大门,让我们能接触到医学院出色的老师和医生,也让我们能够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去实践。……老师的细致工作让学习变得愈加生机盎然,也让我们不断深刻地体悟到将来医生生活可能的酸甜苦辣,对于我们而言,真的很宝贵。”
      近年来,医学导论课程教学改革实践的成果先后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并相继被评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复旦大学教学名师、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等。同时,不仅仅是教师撰写并发表了多篇教学研究论文,学生的课外调研成果也在医学教育学术期刊上正式发表。一系列荣誉和成果的背后,是一个团结协作的教师和研究团队的努力和付出,为教育研究促进教学改革、提高医学教育质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上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启动高年资导师带教本科生新型培养模式

    下一篇:《中国教育报》:复旦大学思政课添“新元素”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11.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