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公共卫生学院启动高年资导师带教本科生新型培养模式
    发布日期:2010/4/6

      2010年4月6日,公共卫生学院众多高年资教师和60余位09级新生欢聚一堂,相互交流,探索高年资导师带教本科生的新型培养模式。
      为进一步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主导作用,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提高教学质量,公共卫生学院为所有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配备1-2名导师外,还将为每6-8名新入学的本科生专门增设一名高年资导师。担任高年资导师须具备硕士以上学历、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学术造诣,并且热爱教学。经自愿报名,学院审核,现共有15名不同专业背景的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成为首批新生导师。
      公共卫生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新生导师职责和工作内容,明确要求导师需熟悉学生个人具体情况,在学业上关心学生。此外,要结合学生个人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团队合作及社会职责,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要求导师公开与学生的联系方式,畅通沟通渠道,并通过座谈讨论、专题讲座、学术报告、个别谈话、提供学生科研实践机会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对于特殊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学院将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对导师实行学期考核制。
      此次活动前,学院安排专车送学生赴黄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黄浦区卫生监督所参观,使其对公共卫生事业产生感性认识,而后汇聚到学院参加师生交流活动。姜庆五院长首先对公共卫生学院及相关学科进行了介绍,用大量生动事例介绍了公共卫生的内涵。而后参会导师结合自身专业背景,进行了诙谐幽默的自我介绍,引起学生的阵阵笑声和热烈掌声。会议确定了每位导师负责的学生,并安排学生与导师进行交流。会后,学生们在辅导员带领下,参观了枫林校区。
      本次活动体现了公共卫生学院对本科教学的重视,以及对新的培养方式和教学模式的探索,加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也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筹划医学教育改革 实现从授“鱼”到授“渔”的转变

    下一篇:以研究促教学示范效应显著——我校上海医学院医学教育研究再获佳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12.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