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筹划医学教育改革 实现从授“鱼”到授“渔”的转变
    发布日期:2010/8/20

      8月20-21日,上海医学院2010年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隆重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附属医院分管领导、全院27个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及学院机关和医院教育教学管理干部等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校常务副校长王卫平、校教务处处长陆昉、校信息办主任宓咏、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傅华等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以上海医学院本科生教育改革为主题,紧密围绕整合式课程改革的框架方案和支撑条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充分交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程刚首先传达了学校暑期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她简要传达了全国第四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杨玉良校长有关学校管理和学术机构建制、本科教育和学校“十二五”规划制订三个方面的主题报告,并传达了秦绍德书记的总结发言内容。院长冯晓源为本次医学教育改革作动员报告。他结合国内外医学教育发展的趋势以及学院医学教育的现状,讲述了本科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医学教育研究室的汪青老师和教学办公室的孙利军老师结合半年来的调研工作,分别就本次整合式医学课程改革的初步方案和支撑条件进行介绍和探讨。会上,陆昉处长对本次会议和议题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学校教务处会全力支持医学院的教育改革。
      随后,与会者围绕整合式医学课程改革的初步方案、支撑条件等议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整合式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同时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在改革的整体思路和具体实施方案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一、整合式医学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是顺应医学发展规律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提高医学生教学质量的需要;二、整合式课程改革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学校支持、领导重视、广泛宣传。同时全院上下要广泛动员和深入调研,要有充分的师资队伍储备和培养培训,需要在细化方案方面进行一系列复杂而细致的工作;三是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和学院本身教改的经验教训,使我们的整合式教学改革既有复旦特色,又有上医传统。在国内的医学本科教育方面继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在大会的分组讨论交流会上,内科学系主任王吉耀教授还介绍了美国梅奥医学院医学课程改革的情况,详细介绍了他们的整合式课程设置、学生年度培养方案和取得的初步成效,并结合个人的教学实践和思考,提出了对于此次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王卫平副校长全程参与本次会议,并深入到各个讨论小组,认真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总结交流会上做重要讲话。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思考阐述了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还对本次教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细致调研、深入研究,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二是要循序渐进、逐步实施、稳步推进,确保改革的质量和效果。三是教改的关键在师资,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和教师的培训。
      最后,冯晓源院长做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会议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分析了当前的医学教育形势和医学教育改革所面临的机遇。强调指出:本科教育的改革重点是转变思路,我们不是单纯的改变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只是本次教改的载体,重点要放在改变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让学生在学习态度、能力和社会责任上有重大的转变而不是单纯的只传授医学知识。使我们培养的学生真正具有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希望与会代表动员全体教师,群策群力,积极参与教改。

     
      本次会议拉开了我校医学教育改革的序幕。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我们必将转变医学教育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实现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培养医学生的自觉学习能力,大大提升医学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具有“领袖气质、国际视野、科研素养、人文情怀”的医学人才。
     


    上一篇:让数学变得更可爱:揭开第一本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材《现实世界的 ..

    下一篇:公共卫生学院启动高年资导师带教本科生新型培养模式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1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