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新闻晚报》:淡化学生学习功利意识 复旦课改推校内水平测试
    发布日期:2011/12/19

      本月18日,复旦大学将开考“复旦英语水平测试”。这是该校本学期推行本科生外语及计算机能力培养改革以来进行的首场水平考试。水平测试成绩将按照一定标准学分计入绩点。测试成绩最终通过与否,将直接与其毕业资格挂钩。此项改革旨在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和计算机能力,淡化学生学习功利意识。
      根据复旦近年来教学管理的统计数据显示,不少学生会为追求高绩点而选修低端课程,英语教学方面尤其明显。以往每年新生入学都必须进行英语分段考试,学校根据考试情况建议学生修读相应段位的英语,基础英语类分I、II、III段和零起点班,不少本该进入III段的学生为了追求高绩点而自动降段修读,放弃了从更高起点上进一步学习提高的机会。
      为此,复旦重新设计了本科生外语及计算机能力培养方案。在外语和计算机总学分不变的前提下,划出部分学分作为标准化测试学分。学生在就读期间可以多次参加测试,学校则取最后而非最好的一次成绩登录成绩单。同时增加外语和计算机类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培养需求。
      校方表示,新方案将能激励学生一直保持“上进心”,引导学生不再为了提高绩点而去选修一些容易的课程,而是切实地根据自己的兴趣、提高自己的水平去选课。

     


    上一篇:复旦大学各类各级成果奖项-各奖项分表

    下一篇:上海医学院整合式课程改革进入实质性课程规划阶段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1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