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2007临床专业预防医学教学高级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07/6/29

      在我校积极开展通识教育大讨论和庆祝上海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的时候,公共卫生学院于2007年6月24-28日召开了“全国临床专业预防医学教学高级研讨会”。作为公共卫生教育80年的活动之一,这次研讨会重点对临床专业预防医学教学研讨。

      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医务人员发挥了重要和突出的作用,受到社会的称赞,但同时也暴露了许多问题,从某个角度来看,医务人员的预防医学知识技能的不足甚至缺乏与此有很大的相关性,而导致预防医学知识和技能的不足甚至缺乏的根源可能在于我们的教育和有关支持性政策的不完善。为此,教育部“关于加强预防医学相关课程教学的通知”(教电[2003]190号)中,就加强医学生预防医学的教学提出了要求。许多医学院校已陆续提出加强预防医学师资素质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通过几年的实践,各地均有许多经验和体会。本次会议就是为了加强相互的交流,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推进和提高临床医学专业预防医学教育的质量,深入探讨适应新世纪挑战的临床专业预防医学课程设置与实施方案。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预防医学课程教学组或教研室负责人、主管教学院长、学校教务处处长等共近80人。美国预防医学教师协会主席Richard Riegelman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子惠教授和谢丽亚副教授与会并分别交流了美国和香港在相关方面的经验。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世纪临床医学专业预防医学课程设置与实施”。代表们围绕以下专题进行研讨:

      1.健康生态模型与促进和维护人群健康策略
      2.预防医学课程设置框架
      3.预防医学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
      4.社区实习基地的建立和完善

      主题报告演讲的题目有我校上海医学院鲁映青副院长作的“医学生培养与预防医学教学“;我校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作的“医学教育与卫生政策制定”;香港中文大学谢丽亚副教授作的“健康生态模型及其在医学本科生教育的应用”以及黄子惠教授作的“香港中文大学医学本科生预防医学教学”;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傅华教授作的“医学专业预防医学教学框架”、傅东波副教授作的“成人教学法在医学专业预防医学教学的应用”、以及丁永明医师作的“复旦大学医学专业预防医学社区实习介绍”。与会代表围绕着上述研讨会的四个专题,介绍他们本校的经验,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会议还安排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参观。代表们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通过相互交流的磋商,大家收获颇丰,并明确了将来教学的方向和方法,这对经一步推进临床专业预防医学的教学将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篇:复旦学院举办“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研讨沙龙”

    下一篇:大学学术职业与教师发展(FD):美日两国透视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2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