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复旦学院举办“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研讨沙龙”
    发布日期:2007/9/1

     

      新闻中心讯 8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研讨沙龙”在复旦学院会议室举办。本次沙龙特邀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范广欣先生主讲,洪涛、任军锋等多位核心课程任课教师、部分核心课程助教以及教务处、高教所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的讨论。复旦学院分党委书记李钧老师、副院长高效江老师、副书记张恽老师以及教学办工作人员也出席了本次沙龙。

      芝加哥大学的通识教育广受瞩目,其原创性的理念影响深远,但该校是如何将理念转化为优质的课程与教学,从而使通识教育的改革不流于空洞与形式?本次沙龙的主讲人范广欣先生为解答疑问,曾亲自到芝加哥大学旁听了“西方文明史”和“社会和政治思想经典”两门通识教育课程,并访问了学院院长John Boyer等多名教师,写出了题为《芝加哥大学西方文明核心课程:通识教育与大学理念》的调查报告。

      在本次沙龙上,范广欣先生以其亲身经历,较全面、细致地介绍了芝加哥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课程要求、上课过程以及考核制度,重点突出了芝加哥大学通识教育的以下特色:第一、高度重视原始文献的阅读和小班讨论,一方面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另一方面鼓励他们思索人生的意义、探究文明的演化,并且关心现实社会。第二、所开课程往往具有浓重的跨学科色彩,阅读的原材料也涉及文学、哲学、宗教、政治等不同学科领域。第三、课程多由多名老师自愿集体开设,一方面为他们讨论共同兴趣创造了良好的机制,另一方面分成若干小班,每个老师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权受到充分尊重。

      在范广欣先生主讲之后,围绕着“芝加哥通识教育的经验与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之路”的主题,在场老师和同学都积极参与了讨论。范先生欣然解答了 “芝大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开课的标准和要求”、“核心课程的入选程序”、“助教的考核标准”等师生感兴趣的话题。

      本次沙龙参与人数众多,讨论气氛热烈,显示了我校师生参与通识教育大讨论的热情,为加快我校通识教育建设的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意义。

     


    上一篇:现代医学发展论坛之医学教育改革与创新——医学院院长论坛召开

    下一篇:2007临床专业预防医学教学高级研讨会成功举办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29.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