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信息学院举办“科学精神与学术创新”青年教师专题沙龙
    发布日期:2008/6/1

      5月13日,信息学院以“科学精神与学术创新”为主题举办了一场青年教师专题沙龙,学院主要领导、部分教授代表以及 89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院长陈良尧通过介绍最近在复旦大学完成的两项原创实验,强调原创性成果对学术界的重要意义,勉励青年教师专心科研,多出优秀成果。他谈到,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是高校教师的本分和天职,希望青年教师充分利用科技沙龙平台,定期交流科研成果和心得。他表示,学院一定会努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提供各种条件。

      教授代表踊跃发言。朱扬勇教授将自己的教学生涯概括为“喜欢、责任、耐心”,既然出于对职业的热爱而选择做教师,就应明确教师的责任,在兴趣的基础上,耐心从事科研工作。钱列加教授谈到,青年教师的整体发展水平代表学院10年或15年后的水平,青年教师对自己应严格要求,对集体应负起责任,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境界和眼光。张卫教授表示,青年教师要敢于竞争,更要主动参与竞争,同时在工作中脚踏实地、戒骄戒躁,点滴积累经验。石艺尉教授认为,科研精神中最重要的是专心与忍耐,并强调青年教师应主动与专家学者交流自己的科研想法,使自己尽快融入学术圈。屈新萍教授建议青年教师多走出去,开拓视野,通过国际交流快速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

      不少青年教师作了交流发言。比如,有教师说,只要把事业当作一个艺术品来精雕细琢,就一定能做好每一件事;有教师认为,青年教师在工作上要主动、要坚持;有教师认为,应充分结合复旦的优势对自己的发展做出规划;有教师表示,青年教师除了在学术上努力,还应锻炼自己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有教师对如何协调好教学科研与社会工作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还有教师对现行的双语教学提出建议。

      党委书记朱建艺在总结讲话时提到,信息学院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120多位,是学院非常关注的一个群体,青年教师的发展关系到学院未来事业的状态。学院将经常性开展此类沙龙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交流思想、磋商科研的平台。作为青年教师,应树立教书是本分、科研是天职、育人是根本的理念,做到“四个应当”:应当了解学科发展的现状,对教学科研工作有自觉要求和责任;应当继承历史沉淀的精华,善于吸收优秀的校园文化和教学经验;应当志存高远,不断学习,立志做一名有学问、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应当具备高尚的学术修养和严谨的学术规范,专心致志开展原创性的科研工作。

     


    上一篇:“中国八年制医学教育峰会”在上海召开

    下一篇:上海医学院细胞与遗传医学系召开课程设置与教学改革研讨会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47.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