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中国八年制医学教育峰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2008/8/20

       由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医学院和二军大合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八年制医学教育峰会”8月18日在上海召开。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德炳、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金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常务副校长王卫平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协和医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27所院校的领导,上海市卫生局以及我校各附属医院领导、上海市主要医学院校的代表共150多人与会;上海医学院院长冯晓源主持开幕式。

      与会代表围绕我国八年制医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作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专家分别就“医学课程融合”、“临床医学博士项目的探索与实践”、“医学整合课程模式的实践探索”、“医学八年制课程建设的实践”、“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目标与课程整合”、“系统整合课程体系”、“全方位探索培养适应新时期要求的临床医学人才”等主题作大会交流。

      据悉,我国从2004年开始试办八年制医学教育,它是我国加入WTO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加快对医学教育提出更高要求而诞生的一种新学制,其实施,对深化医学高等教育改革、推动医学学科发展、促进医学教育与临床应用的紧密结合、加速培养高级医学人才尤其是高级临床医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医学院自2000年以来,荣获省部以上教学成果奖2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以上优秀教材36部,其中国家级6部。6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17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主编国家和卫生部规划教材124部次。

      常务副校长王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校自2004年开始招收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制订培养计划时考虑并体现了文、理、医的结合,在课程设置和教育方法上以加强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理论教育为先导,采取多学科联合教学、导师为主导的学科集体培养等多种形式,强化基础教育、严格临床培养、重视科研训练,强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专家认为,作为我国举办的具有较高规格的医学教育大会,峰会对推动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更好培养适应我国新世纪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具有重大意义。

     


    上一篇:实验撑起物理学半边天“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 ..

    下一篇:信息学院举办“科学精神与学术创新”青年教师专题沙龙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49.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