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实验撑起物理学半边天“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08/11/3

      10月30日—11月2日,由教育部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物理系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光华楼举行。来自全国171所高校的400余名代表与会,很多学校的主管副校长、院长(系主任)、院(系)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参会。

      我校副校长蔡达峰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段家忯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开幕词。我校教务处长陆靖教授和物理系主任金晓峰教授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物理系副系主任马世红教授主持。

      会议议程由三大块组成:本科生物理实验类学术论文的交流与评比;高校师生研制的物理实验教学仪器展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议收到参评学生论文28篇,参评教学仪器171台(套),论文数比4年前增加了一倍,参评仪器数量和制作水平均较历届会议有显著提高,其中不乏高水平的原创实验仪器。大会评出学生论文一、二、三等奖4篇、12篇、10篇;评出教学仪器一、二、三等奖10项、40项、57项。

      大会的“重头戏”是对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的深入研讨。研讨会的开场报告由王迅和朱邦芬两位院士奉献,王迅院士通过5个有关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故事强调了实验之于物理学的重要性,朱邦芬院士则从清华大学的教学实践出发,反思了如何培养一流拔尖人才。吴思诚(北京大学)、霍剑青(中国科技大学)、朱鹤年(清华大学)、周进(南京大学)、高立模(南开大学)、张新夷(复旦大学)等11位教授应大会邀请,分别就课程建设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作了专题发言。另有70余人就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实验教学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作了分会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物理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

      本次大会还收到各高校师生提交的全新论文216篇,论文整体质量比上两次会议有较大幅度提高,被《物理实验》杂志录用的比率也从上两届的33%左右提高到49%。

      大会闭幕式上,南开大学的高立模教授作为参会代表发言,清华大学的邓景康教授代表会议专家组作总结陈词。与会专家认为,各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条件均有大幅提高,但评判的标准不能仅满足于示范中心和精品课程的数量和硬件条件的改善上,而应体现在所培养的学生在若干年后的成就上。因此,高校物理实验教学要立足长远目标,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人才培养中来。

      本次大会极大地促进了全国物理实验教学界的交流与发展:创新成果迭出、名家大师云集、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竞相展示、各国家精品课程轮番亮相、师生同台竞技。此次大会也是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继07年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08年凭借《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获“国家精品课程”殊荣后的又一“大事件”,它的成功举办使该中心在全国的影响力更向前迈进了一步。

     

     


    上一篇: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中国八年制医学教育峰会”在上海召开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50.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