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 混合式教学项目 

    关于申报2021年度在线课程建设与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1

     

    复旦大学教务处文件

    复旦教通字〔202065


    关于申报2021年度在线课程建设与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部署,加快推进我校在线课程建设改革工作,培育和推广具有复旦特色、一流水平的在线课程,推动和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化融合,现启动本年度申报工作。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建设规划,充分挖掘优质特色课程开展在线化建设,并积极支持本单位教师开展基于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及申报条件

    本次申报包括特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特色在线项目”)和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以下简称“混合教改项目”)两大类,具备条件、适合在线建设和改革的校内本科课程可进行申报,通识核心七模课程在线建设由通识教育中心另行统筹安排。

    1.特色在线项目:作为国家级、市级线上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由各教学单位统一规划申报。课程负责人需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成果积累,课程内容体现学科发展特色,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组织运行效果良好。鼓励各院系对学程、辅修专业进行整体的在线建设规划,分年度安排课程建设计划。

    2.混合教改项目:鼓励一线教师开展基于在线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由教师自主申报、院系协调把关,优秀者推荐申报国家级、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特别需注意对具有教学团队的课程(尤其是由多位教师合上一门课程)混合式教改进行统筹,确保课程设计的整体性。已有2门及以上混合式教学课程的授课教师,需在已有混合式课程通过校级评估后再申报新项目。

    二、项目建设任务

    以上两类项目需在立项后1年内完成在线课程设计和建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等任务,积极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特色在线项目还需同时在慕课平台上线运行,积极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线上一流课程。

    中心将基于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为项目团队提供培训,保障在线课程和混合式教学设计质量。在项目实施进程中,加强过程跟踪、指导和服务,保障项目团队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三、项目支持方式

    以上两类项目由院校共同提供建设经费,学校提供专项绩效的方式给予支持。

    1.特色在线项目:学校根据各院系支持额度进行1:1配套,原则上校方最高配套额度不超过7.5/门(即建设总额达15万),请各院系根据规划在教学经费预算中做好充分安排。对按期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的课程教学团队,根据团队规模、课程时长、运行效果等因素,按照建设期与运行期等不同阶段核定专项绩效金额(具体标准另行规定)。

    2.混合教改项目:学校提供不超过2/门的项目经费,院系根据项目实际需求进行配套支持。对按期完成建设并上线运行的课程主讲教师或团队,根据课程运行效果核定混合式教改专项绩效(基础标准:1/门)。

    四、时间节点

    1026日(周一)前各院系规划提交申报意向。各院系积极开展组织动员,尤其应重视做好特色在线项目的建设规划,并积极鼓励在疫情防控期间已有一定运行基础的课程申报混合教改项目。请各院系将“2021年度在线课程建设与改革项目申请意向表”(附件1)经教学院长审定后发送到在线教育中心邮箱mooc@fudan.edu.cn。中心对各院系申报意向进行初审,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负责人参加建设指导培训并填报申报书,帮助教师做好在线课程建设规划。

    1030日,中心组织申报教师参加课程建设培训,介绍相关项目安排和具体申报流程。

    1115日,各院系汇总提交项目申请书(附件2)及申报意向表。课程申报书、最终版申请意向表(需排序)电子版由院系统一发送至在线教育中心邮箱,纸质版由院系盖章后提交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光华楼东主楼292909室)。

    12月初,组织相关专家,对课程项目开展立项审核工作。

     

    附件:

    1.2021年度在线课程建设与改革项目申请意向表(含特色在线项目和混合教改项目)

    2.2021年度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申报书(含特色在线项目和混合教改项目)

     

     

    教务处

    20201020

     

    联系人:钱榕、姚瑶      联系电话:65647637

    email: mooc@fudan.edu.cn


    上一篇:关于申报2021年度在线课程与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第二批)的 ..

    下一篇:关于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2020年度第四批验收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hhsjxmu/2082.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