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 教改研究报告 

    2013年第四期(大班教学)
    发布日期:2013/10/21
    1. 来自澳大利亚的大班教学报告
    2. 大班教学在本科教育中的挑战和机遇
    3. 怎样让大班教学行之有效
    4. 高效课堂 趣味教学
    5. 大班教学常见问题之学生参与
    6. 大班教学常见问题之作业管理
    7. 如何有效评估大班课程的课后作业
    8. 大班教学FAQ:出勤率
    9. 大班教学FAQ:教学计划

    来自澳大利亚的大班教学报告

      澳大利亚在2001年开展了一项针对大学大班教学的调查项目,以确认和传播最好的大班教学实践策略。69位在大班教学方面表现卓越的大学教师和21位学术开发者接受了问卷调查。针对卓越教师的调查主要包括大班教学的组织、运行以及他们在教学中采用过的最成功和最失败的教学策略。针对学术开发者的调查主要包括大班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大班教学中遇到的最成功和最失败的策略、以及关于大班教学公共机构支持项目方面的细节。具体内容如下。

      一.开展大班教学的学科分布

      二.大班教学中的小组会议规模分布

      三.各种评估方式的使用频率

      四.主要问题

      受访者(包括教师和学术开发者)被要求给出大班教学中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其中最频繁的回答就是私下无法有效地了解学生以及减少学生在课堂上被忽视的感受。不同的问题频率排序如下所示(括号中为相应的数量):

    • 了解学生和创造互动的课堂(27)
    • 引发学生的兴趣,使教室后排的学生集中注意力(22)
    • 保持小组的异质性;懂得在哪个节点抛出话题(14)
    • 协调和完成评估;打分负担(14)
    • 确认和腾出时间帮助差生(11)
    • 获取或者提供反馈,完成答疑(11)
    • 课程设计(包括如何赋予课程材料价值),计划和准备的时间(10)
    • 教学和反馈的连贯一致性(10)
    • 对助教和雇佣人员的协调以及培训(8)
    • 激发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7)
    • 相对班级规模而言,资源和经费有限(6)
    • 设计出真实有效的评估方案(5)
    • 控制拥挤和嘈杂水平(5)
    • 找到有能力或热情的职员(5)
    • 缺少行政支持(比如排课的援助)(4)
    • 寻找有效的陈述方法,呈现不同的陈述策略(3)
    • 设计出易处理的、灵活的知识(3)
    • 形成真实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3)
    • 空间和设备条件(包括授课教室的布置)(2)
    • 剽窃(1)

      五.最成功的大班教学策略

      教学和评估方法的选择直接和间接地受到班级规模的影响。诸如物理空间的欠缺,资源限制和工作负担等问题将直接影响大班教学的教学和评估方法的选择。班级规模同样影响教学方法被有效利用的范围,这些反过来又会影响各种教学和评估工具的合理性。每个受访者给出了他们认为在大班教学中使用的最成功的两项策略。这些策略有各种各样的描述,但是有一些共同的和类似的描述。最普遍的回答是是介绍课程网站站点能够促进大班学习和沟通。然而,还有一系列的回答涵盖了包括发表演讲、处理学生、协调小组会议和管理评估在内的策略。这些成功战略在报告中出现的频率如下所示(括号中为相应的数量);

    • 讲座或者报告中的焦点小组讨论(比如以学生为中心的讨论)(12)
    • 基于网络的课程材料、 课程网站、 讨论会、 在线资源 (包括视频剪辑的讲座)(8)
    • 使用混合媒体,包括视频,音乐,幻灯片,以及计算机的总开销等(8)
    • 演讲练习,单独地或者成对的,学生们讨论或者写作(80
    • 研究和学习指南、 教程和演讲指南、 留出空间写字的讲座大纲(7)
    • 鼓励助教和学术人员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6)
    • 教程或讲座测试/小测验(5)
    • 同伴辅助学习;学习技巧会议;教以合作学习技巧(5)
    • 基于问题的学习(4)
    • 对讲座空间的创新使用(如:重新排列桌椅),使用平层演讲室(4)
    • 明确打分准则,合适或标准的评估(3)
    • 良好的服务平台,学生联络员,助教考勤表(3)
    • 讲座中给出多项选择题并采用举手的方式;直接的问答环节(2)
    • 助教带教活动的指南/计划(2)
    • 口头陈述(小组和同伴协助) (2)
    • 开门政策以及课后给学生时间(2)
    • 案例学习/叙述(2)
    • 有启发的介绍;利用来自媒体的真实例子(2)
    • 为学习命名(2)
    • PPT演示(1)
    • "特别主题"讲座/嘉宾讲座(1)
    • 短时间的休息(1)
    • 在助教会议上排练实验室会议(1)
    • 确定有趣话题的范围(1)
    • 用较长、 不太频繁讲习班代替教程(1)
    • 针对技能的评估(1)
    • 诊断性的评估(确定有问题的学生)(1)
    • 助教参与的评估(1)
    • 将教程练习作为每周的反馈(1)
    • 将论文作为考试方式以防止剽窃(1)
    • 标准化所有学习小组的作业(1)
    • 多元评估方法(1)
    • 使用便携式麦克风的演讲厅,鼓励学生参与(1)

      尽管有些策略被归入到上述的分类里,但在现实中是唯一被使用的是,由老师提供的一个简单又创新例子就是让学生在讲座练习中使用碳纸复写2份答案。这方法可能作为一种非正式的评估,学生们在下课时将其中一份交给老师,另外一份自己留存。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留在纸头上的名字和信息给一些小分数或者学期末临界情况时派上用场。而教师还可以将这些回答作为下节课讨论时的随机样本。

      一位教统计的教师通过玩游戏来成功地教统计,而一位教工程数学的老师则在每节课开始前提出一些短小有趣的问题给学生,以便优等生在落后生赶上之前有事可做。至于在大班中保持课堂氛围应注意的问题,几位教师认为成功的方法就是使用各种媒体,包括用与课堂有关的流行音乐和/或有趣的视频或漫画 (尽管不是特别相关) 作为一节课的开端。最后,关于协调工作人员的问题,一位教师认为应该预先运行实验室实验以确保质量控制,以及为实验室演示者提供全面的培训,并在每个学期末和所有的授课者、演示者和技术人员一起召开“清理”会议来识别和更正存在的问题。

      如上所述,班级大小往往决定教学和评估工具是否能被恰当地运用,而这意味着一些对小组教学有效的方法可能对大班教学就不那么有效,或者是完全无效。因此受访者还被要求给出他们曾经试用过的对大班教学不适用的教学策略或方法。

      六.最失败的大班教学策略

      大班教学的受访者被问到:“大班教学中最不重要的两件事是什么?”虽然有许多答案,但答案中也有共同之处。很多人认为,以评估或打分的方式激励并鼓励学生参与活动和工作坊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根据频率高低排序,最不成功的策略如下:

    • 随意的工作坊/班/活动(7)
    • 直接教诲式授课(5)
    • 导师/职员工作量过大,资源、支持/指导不足(4)
    • 有400名学生以上的讨论组,大课堂的小组合作(4)
    • 对教学技术的过度依赖,或不当使用(4)
    • 使用PPT和固定的讲义(4)
    • 与导师和学术人员的沟通少(3)
    • Q&A讲座(3)
    • 与教程主题不一致的讲座(包括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的论文/考试)(2)
    • 在线讨论组(针对缺乏技能的学生)(3)
    • 过度依赖多选题的考试/期末考试,答不好多选题(3)
    • 缺乏系统的准备(3)
    • 每周教程论文(增加学习负担)(2)
    • 小组作业(因缺从学生的参与)(2)
    • 学生“自我发现”驱动课上,200名学生参与练习(2)
    • 问多余的问题(如“这是否有道理?”)(2)
    • 客座讲师(很少真正参与到整个课程中)(2)
    • 学生未记录讲义框架(1)
    • 给学生一个完整的讲义(1)
    • 协助组建研究组(1)
    • 在第一学年大量时间使用网站进行培训(1)
    • 可以回家做的测试(1)
    • 没有定期跟踪和鼓励的学习文档(1)
    • 点名;强行要求参加讲座(1)
    • 过于关注差生(贫困)学生(1)
    • 根据学生能力划分学生(1)
    • 计算机标记(缺乏定性反馈),(1)
    • 说教式的教学方法(1)
    • 与学生课后接触(1)
    • 课上讲笑话(1)
    • 课上讲个人轶事(1)

      七.机构支持

      学术调查者调查发现,在并不是所有的大学有相关的支持计划。在75%左右(15所中的10所高校)的高校中要么没的ADU (专项项目),要么没有基础的方案。少数大学没有任何计划支持大班教学,但有一系列不同的举措,最常见的内容如下:

      1. ADU程序

    • 支持大课堂教学的常规教学研讨会(如教学概论,好的教学)
    • 拥有具体讲习班的大班教学(如鼓励主动学习,如何教学大班)
    • 大课堂教学的相关方案(例如:同行互评,提高学生学习的大班课程,促进团队合作的项目)

      2. 学院/学校计划

    • 家教培训(由ADU提供资源支持),导师手册
    • 同行辅导(针对导师)
    • 学生学习支持服务(如补充教学,同辈辅助学习班)
    • 大班的管理支持
    • 创建和维护大班的网络教学材料

      八.总结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大多数情况下,澳大利亚大学的大班教学在许多方面是相似的。一般都是由2个或更多的讲师(导师)组成一个小组,每周围绕一个固定模式授课。大班教学也提供相应的教学大纲、教学指南或材料来帮助导师完成他们的教学。评估方面,大班课程(多于500名学生)倾向于使用更加传统的评估程序(如书面作业和考试),而小班授课(不超过500名学生)则采用替代的评估方法,如形成性评价,小组项目,参与(在线课程)和组合工作。

      大班教学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相似的,最常见的是有关学生和老师的互动问题(如了解学生,参与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互动),小组的差异性(如知道如何'推销'教学,辨别和帮助学生),协调和管理的教学和评估(如教学一致性,获取并给予反馈,学生查询管理,协调和培训员工)和课程设计(如规划和准备时间,如何来增加价值,课程教材等)。

      教师在提高大班教学的策略上是相似的,但具体来说方法有所不同。最成功的策略有焦点话题的小组讨论,讲座和辅导,网络课程的材料,讨论板和网络资源(包括讲课的视频片段),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教学(如视频,音乐,幻灯片,管理费用等),讲座的相关练习(单独或成对的学生讨论或写作练习),提供研究和学习指南,教程和讲座,演讲大纲等。

      结果表明,目前澳大利亚高校的大班教学,几乎没有系统或持续的机构支持,尤其是对大班教学的教师。最常见的举措有ADU中文机构提供一年一次或两次研讨会,只有个别学校或院系有提供培训导师的工作坊等形式。(曹春蓉、樊晓杰编译)

    回目录

    大班教学在本科教育中的挑战和机遇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随着大学入学率的提高,本科教育中的课程班级规模逐渐扩大,大班教学越来越普遍。在很多国家的大学教育中,大班教学已经出现了很长一段时间,有些甚至可以找到班级规模在300-1000人的课程。大班教学由于学生规模的扩大,给老师和学生带来了许多问题,导致教学低效。同时,学生年龄跨度大,生活经验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经济地位不同等问题也更加明显。这给大班教学中的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 大班教学面临的挑战

      在学生方面,大班教学主要影响的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们对大班教学主要的不满集中在教室缺乏配套设施和教学环境不理想,教师讲课缺乏结构性,课堂讨论环节不充分等问题。与小班教学相比,大班教学中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较少,学生不被老师所熟悉,同学之间缺乏交流的现象非常普遍。这种缺乏互动、联系的课堂环境,使得学生在上课期间采取被动的学习态度,不提问也不积极参与别的课堂活动。同时由于大班教学人数过多,学习监督性降低,也会引发例如迟到早退甚至缺席,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了解课程内容,上课分心或制造噪音等缺乏个人责任的问题。

      在教师方面,大班教学给他们带来了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更多的工作量。为了与学生建立起联系,教师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他们需要思考如何在课堂中避免大班教学给学生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们也面对着诸如课堂讨论不够深入、由于人数过多而产生的听觉和视觉方面的不清晰以及学生们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同时,大班教学中教师很难获得学生们对问题的反馈,也很难得知学生们是否真的明白课程内容。另外,教师们还需要处理由于教学环节安排问题导致的学生大量的进出教室,控制课堂讨论中学生们产生的噪声,处理大量的学生课程评分工作和学生反馈及答疑工作等。也正是因为大班教学带来的工作压力,教师很容易工作量超额,以至于他们在大班中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如讲授教学法)和学生评价手段(如论文类考核方式)。

    • 本科教学方法

      虽然班级大小对大学课程教学有影响,但是最关键的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在于教师本身,是教师的教学技巧以及教师的胜任能力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成果。有研究表明,当学习和理解事实性信息时,大班教学和小班教学是同样有效的。所以,为了使得大班教学更有效,更多的注意应放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而不是控制班级规模上。

      根据cooper和Robinson的研究,高等教育大班通常采用“讲授”的方法进行教学。也有少部分研究表明大学教学最主要的方式便是讲授。Thielens通过对80所美国大学的800位教员进行研究后发现80%的课堂时间是被“讲授”所占用的。他还发现在物理,生命科学和数学方面,讲授在一堂课中所占的的份额要比人类科学多。班级规模越大,讲授所占的份额也越大。

      讲授法在教授某些内容时确实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当教师试图传授一些教科书上没有的最新研究时,讲授法就给学生提供了能够轻松,有效的学习环境。但,讲授教学的准备过程也要求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更新,重组和反思自己的课程内容。Good和Brophy在Gage,Berliner和Henson等人研究的基础上,指出什么样的内容适合讲授教学法,包括:

    • 需提供信息给学生时;
    • 当课程材料是学生难以获得或该材料是需要被教师重组时;
    • 当需要引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时;
    • 当教师安排课程任务时;
    • 当课程内容来自教师本身的理解与体会时;
    • 当学生对课程材料难以理解需要教师进行补充时。

      Good和Brophy同时表示,虽然讲授法在对上述内容进行教学时较为适当。但讲授的有效性更主要的取决于讲授的准备以及传授的质量。对讲授法的批评集中于它作为一种教学方法被不分场合的滥用。

      完全依靠一种方法进行教学是不可取的,而将讲授法和其他教学方法相结合便能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值得注意的是,讲授法在对一些诸如知识记忆、应用,抽象思维,态度转变和学习动机方面都比讨论法略逊一筹,而与其他教学方法相比,讲授法在教授事实内容方面表现较好。

      近些年来有关教与学的研究都着重探究如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问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参与水平的降低会导致课堂表现低迷。因此,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动参与是高质量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主动学习并不意味着讲授法的消亡。适当讲授法的使用可以促进学生在大班教学中的主动学习。例如在讲授法中使用头脑风暴,课堂讨论后的短篇写作,快速观察,随堂测验,讨论,角色扮演以及学生学习成果展示,戏剧,模仿,同伴教育等。高质量的教学方法还应包括要求学生写下对讲授课程中主要观点的简短述评,鼓励学生提出关于课程的疑问及建议。这些方法也可被用于对课程有效性的评价以及对将来课程规划的参考。

      显而易见,高等教育的教师需要在“传统”讲授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找到一种在教学过程中更有效的方法。高等教育大班教学方法的改变是非常有难度的。 它需要打破传统的教学观念,需要教员更多的精力与时间,需要教师克服因改变而带来的焦虑。 然而,这些阻碍都可以被责任感、坚定的信念以及精心的计划所克服。同时,这也需要学校行政力量的支持以及学生的配合。

    回目录

    怎样让大班教学行之有效 

      大班教学活动不好开展是很多教师的共识,怎样才能让大班教学活动行之有效呢?这将解决困扰很多教师的问题。下面我们将根据Chickering 和 Gamson两位教授总结出的本科教学的七项原则入手,探讨大班教学的秘诀。

      一.增加教师与学生间互动

    1. 教师可以课前十五分钟到教室,课后十五分钟后再离开,用这些时间与学生交流他们遇到的困惑以及他们的学习进展情况,并且鼓励学生主动与教师交流。
    2. 教师应该尽可能多的记住学生的名字,这可以通过分配座位或照片确认的方法来加强对学生姓名的记忆。学校的管理系统上可以查到对应课程的所有学生的照片和姓名,教师可以使用该系统更有效地帮助自己记忆。
    3. 教师在问学生问题时,应避免向学生提出很难理解的问题或重复的问题,并且语速不要太快。此外,一定要让学生产生一种需要回应问题的感觉,之后请给学生十秒钟左右的时间去思考,然后再提名某位同学作答。
    4. 当教师使用幽默的教学方式时,可以用一些自嘲式的幽默,但要保证容易被学生接受,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要让学生也融入其中。
    5. 教师应确保对教授的课程有着清晰明确的教授方针和讲授程序。
    6. 当使用视觉教具时,请反复检查以确保在教室的任何角落都清晰可见。
    7. 确保坐在最后一排的学生也能清晰地听到讲课的声音。教师可以让一个同事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来测试坐在后面是否可以清晰地听到讲课声音。

      二.增加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

    1. 将学生分成小组进行讨论,方便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沟通。
    2. 教师在评估该小组时,应该将小组的整体评估意见、学生的自我评价以及个体对小组的贡献考虑进去。教师采用正确的评估方式会增强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互动。

      三.使用能够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技能

    1. 使用多种形式的授课方式。使用不同种类的学习方式在一段时间内,能够保持课堂的活力和有效性。传统的课堂不是讲座式的就是讨论式,我们不应将两者分开造成课堂形式的单一化,应该将两种授课方式结合起来,因为两种授课方式都有其各自的优点。
      讲座式:可以介绍前沿的学术知识;可以将教师对这一主题的热情传达给学生;可以提供专门知识的解说。
      讨论式:提供关于学生学习的反馈;增强学生的动机;使学生互相交流观点和发展更高层次的认知目标。
    2. 使小组讨论风格多样化。
    3. 使用课堂评估技术(又名 “CATs”)。评估要频繁、简短,以保持教师可以时刻了解班级学生的变化。常见的CAT评估方式是概念测试。

      四.及时提供反馈 ,使之行之有效

    1. 使用少量的轻微的评价方式来减少你的评分时间,也避免给学生造成压力。
    2. 明确你的课堂策略课堂要求,避免在这个问题上轻率。

      五.强调任务完成时间

      设计作业,以确保学生在进入课堂前已经完成了你布置的阅读任务。如果你对他们的作业进行评分,会提高学生积极性,学生会在一定程度上认真完成;如果没有评分,就会给他们传达该课程作业不重要的想法,学生就会把时间用在学习其他课程上。

      六.告诉学生你对他们的期望

    1. 在第一次的课堂上就告诉学生课堂要求,教师可以和学生讨论来拟定一个上课的协议。
    2. 关注学术上的不诚实。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而非抄袭去完成作业。
    3. 积极称赞学生的进步和努力,一旦付出的努力获得尊重,学生就更倾向于有挑战的课堂。如果你在一个层次浅但覆盖量大的材料,以及一个层次深但覆盖量少的材料之间进行选择,挑选后者。

      七.尊重多样化的人才和学习方式

    1. 设计任务,以培养学生可以在你的学科里获得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技能。例如,让学生对不同类型的文章做价值判断可以使学生写出更好的论文。
    2. 尽可能的从多种感官上吸引学生。(刘巧编译)

    回目录

     高效课堂 趣味教学

      A 问答

      问答是交互式教学中最简单的方法,尤其在大班教学中随处可见。课堂提问可以迅速推进教学过程并活跃氛围,可以随时了解学生的习得和理解程度。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想使课堂问答成为教学互动的主要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度,记得在新学期第一堂课就开始运用问答的方法吧!

    • 课前准备好几个关键问题(因为上课过程中很难想到这些问题,做好十全准备以便控制时间)。
    • 想好问答环节的时间点。在讲授过程中,应尽早提问以便激发学习兴趣并对学生已掌握的知识心中有数;若讲授过半,进行问答可以让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中得到休息和思维调整;讲授接近尾声,再次进行问答以便回顾知识点并可以对后续课程补充完善。
    • 提出的问题学生能够回答,但不会太简单。
    • 提问形式多样化。比如可以了解学生学习深度的问题,需要解释说明的问题,或者有思维挑战性的总结类问题。
    • 每次只问一个问题。
    • 注意提问和回答间的停顿。(适当停顿让学生有思考的时间,并且鼓励较安静的学生参与讨论)
    • 准备好所有答案的可能性。可以重复学生的回答并将答案记在黑板上,这也可以帮你理清学生的思路。
    • 在教室中来回走动。避免只关注回答问题的学生。

      B 头脑风暴

    • 头脑风暴活动也是一种适应于全科教学的,行之有效而操作简单的教学方法。在实际运用中我们要注意选择好开展的时间点,比如用于展开一个新的话题或是讲授结束时作为回顾。在课堂中观察学生对内容的吸收以选择恰当的话题,并有逻辑地提出相关的问题,由此评估学生对于知识的兴趣及理解程度。
    • 事先考虑好需要多长时间进行头脑风暴并严格控制时间。
    • 给学生列出一系列问题或材料,让他们将注意力集中在质量而不是数量上。在大班教学中应多启发探究性的回复而不是确凿的陈述,比如问“请谈谈你在这个话题上都知道些什么,听过什么,读过什么。”这样的提问让学生在回答时不会因为担心自己答错而紧张。
    • 给学生多几分钟思考和记录的时间。
    • 整理学生的观点,如果课程需要的话将其分类。
    • 记得两条规则:一是记下学生的每个想法,二是在头脑风暴结束前不进行任何评论。

      C 问题式讨论

      问题式讨论法,即以不断提问的方式进行课堂讨论。以老师提出一个问题或发表一段阐述作为讨论开端,讨论过程中应遵守以下四条规则:

    • 整个讨论过程中不断用问题进行推进。
    • 每次只让一名学生发言。
    • 不要用反问问题。
    • 不可以进行人身攻击。

      在学生了解并遵守上述规则后,问题式讨论会非常有效率。讨论中所有问题均会被记录下来并分类整理,以此了解学生对某一问题的理解程度,也可作为每次讲授教学中课题的借鉴。将讨论分解成一个个问题可以使学生在大班活动中更加自如,而且问题本身无关乎对错,但若是陈述自己观点的话就容易遭致直接的反驳,并且每次轮到学生提问而不被他人干扰的规则可让每个人有时间思考自己的观点及他人的反馈。

      D 辩论

      在大班教学中采用课堂辩论的方法能在老师可控的范围内极大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辩论并不仅仅应用于社会科学领域,也可以应用到各类学科讨论中。老师可以在课堂上即兴进行学生辩论,但事先做好准备的辩论是最有效果的。

    • 辩论第一步是将话题背景阐释清楚,并且向学生解释辩论的原因。
    • 然后通过学生自己的观点偏向确定辩论双方或几方的小组成员,并在教室中分别将各组成员集中到一处。
    • 对于大的小组应选出发言代表。辩论开始的准备工作会比较费时,但接下来的环节将会进展非常快。
    • 教师作为协调者可以使用较有煽动性的话语,但直到辩论结束前一定要保持中立。
    • 辩论进行到10到15分钟后即可结束,这时要及时回顾辩论的内容。
    • 课程讲授中可引申辩论时的观点和争论,并以所讲授的内容结束课程或用以继续下一堂课。

      E 结对合作

      结对合作的方法在课程早期有极好的破冰作用,也是增强大班教学课堂互动最为简单的方法之一,并且结对合作可以较好的引入教学内容和课堂讨论。

    • 向全班提出一个问题,注意问题要相对复杂但又在学生回答能力范围之内。
    • 给学生1至3分钟独立思考然后将学生两两结对。
    • 结对后互相讨论2到3分钟。
    • 请学生向全班汇报结果,允许其他学生主动质疑或巩固精炼其观点。

      F 一句话总结

      这个方法在高级写作课上经常被采用,因其不仅能帮助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同时能让教师及时得到课堂反馈。在授课即将结束时运用此方法,可以帮助学生回顾整堂课的内容;在下堂课开始时运用此方法,则帮助学生复习了前面习得的知识也顺势开始新的课程。同样,一句话总结的方法亦可增强学生总体的写作能力。

    • 该方法的目的是让学生用凝练的句子概括整堂课的主要观点。
    • 教师可选择刚刚授课采取的一个案例,用最快的速度总结出“谁对谁做了什么,什么时候,怎么样发生的,为什么”,并将这个答案用完整正确的语法句式写出来。
    • 然后请学生考虑另外一个案例,效仿老师的方法在5分钟之内完成自己的一句话总结。
    • 学生的这些总结可让老师了解他们是否已完全吸收了主要授课内容。另外该方法也可在课堂上有所扩展,请学生与邻座交换总结,在向全班汇报前用几分钟互相讨论。

      G 一分钟短文

      一分钟短文法不仅可以让学生增强对自己快速写作的信心,并且能提高他们的总体写作能力。类似于一句话总结,该方法也能帮助老师获得对其授课效果直接坦率的第一手反馈,并能鼓励学生主动思考所学内容。教师可在授课将结束时采用此方法,因此时时了解学生对课堂内容认知程度的最佳时机,一分钟短文可帮助他们自身主动积极地总结所学内容。另外,在下一堂课中教师可将上堂课学生写的一分钟短文反馈给大家,这会极大激励学生在课堂上更加用心的参与活动。

    • 给学生以简短的提示,如“本课中你觉得最重要的或是比较模糊的概念是哪些?”
    • 给学生1到2分钟思考时间。
    • 给学生另外1分钟快速写下他们能想到的内容。
    • 将学生短文整理到一起,可因课堂情况而定是否署名。
    • 也可将此活动作为课堂参与度的考察或作为平时任务而打分。

      H 小测验

      小测验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一个短期但并不功利的学习目标,保持适当的压力。小测验完成时间短,却能给教师极其准确的课堂反馈。在开课前做小测验可以了解学生的知识程度,在结课时做小测验可使学生巩固所学内容并再次强化记忆,也可考察教师本身对本次授课的效果如何。

    • 将问题写在黑板上或投影大屏幕或发到每个人手里。
    • 给学生5到10分钟将答案写到纸上,可因课堂情况而定是否署名。
    • 收齐答案并在下次课上进行反馈。或者在课堂上进行选择题的举手回答,或者公布答案,让同桌互相检查批改。

      I 学生联络小组

      在大班教学中教师拥有一个学生联络小组就能获得及时的教学反馈,这个联络小组是教师和学生的纽带,小组成员可以自行确定讨论时间和方式,并定期将收集的同学意见与老师交流,或者也可以不那么正式的汇报,联络小组亦可简单将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告诉老师。班级中的每个同学都应该知晓哪些是学生联络小组成员,都会跟老师说哪些内容,以下是两点保证联络小组成功运作的意见:

    • 教师应向学生联络小组指导如何进行意见征集和相互合作。
    • 小组成员应了解班内同学,联络组内应组织有序。教师应意识到如果学生不愿意跟你及时交流,有可能他更担心跟一个陌生的同学敞开心扉。

      J 意见箱

      教师可以在教室里或办公室门旁安置一个意见箱,欢迎学生就课堂或教学方面提出匿名建议。

    • 确认学生了解你想要哪些方面的意见,教师越是广开言路,学生就越敢于提出意见。
    • 定期整理意见箱里的学生意见,在课堂上总结它们并向学生说明哪些意见和为什么你会采纳。
    • 由于学生可能不知道你认得他们的字迹,所以手写的意见即使没有署名教师也知道是谁,所以你可以告诉他们,如果他们介意的话请将意见打印出来再投入意见箱。

      K 空白索引卡片

      与一分钟短文类似,空白索引卡片是教师获取第一手课堂反馈的快速而简单的方法。

    • 向学生提出两个问题,请他们在卡片正反面分别作答。
    • 问题可以很笼统,如你想要在哪方面了解多一些/少一些,或者问题很具体,如这些问题的设定对你来讲是不是太难了?
    • 整理学生的回答并在下次课上回答每个问题。

      L 邮件和语言信息

      大班教学中可能很难做到每问必答,这样用发邮件或者语音信箱的方式可让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随时提问或者发表自己的观点。

    • 教师要定期查看信箱,尤其在课前要尽快回复学生的提问。
    • 向学生仔细说明发邮件的用意,并告知大家你查邮件的频率,请学生注意邮件语言和发邮件的时间。

      M 互联网

      教师可运用BBS或微博发布教学大纲,课程须知,作业要求或联系方式等,如需频繁交流可用网上聊天室或讨论组等回答学生的问题或展开讨论。这些方法在大班教学的小组活动中收效显著,教师同时也可将网上参与度作为课堂活跃度的考察补充。教师可以在网上搞在线投票或调查,以此获知学生在授课内容或辩论话题的偏向。除此之外,教师应考虑哪些在线活动可以替代直接交流,而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对于网络技术的运用,教师可向教学技术中心寻求帮助。  (闫明编译)

    回目录

    大班教学常见问题之学生参与 

      在大班课堂上,由于学生人数众多,教师很难做到让每个学生有机会提问或者发言,这会导致学生不积极参与课堂进而失去对课程的兴趣。本文通过对“学生参与”三层次的阐释,将为您提供解决该问题的新思路以及新方法。

    1. “学生参与”对于大班课堂究竟意味什么?

      大班授课的教师认为“学生参与”通常意味着三种互动关系,分别是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以及学生与课程资料之间的互动。

    • 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成功与教师互动的学生通常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并且经常给教师发邮件。他们会在课堂上询问与课程相关的补充内容,分享与话题相关的个人经历并且主动参与课堂活动。
    • 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可以通过小组讨论来互动,或者当教师忙于帮助其他小组时,小组成员可以相互帮助。
    • 学生与课程资料的互动。学生通过完成指定阅读材料、案例分析以及课堂活动等多种方式来有效地与课程资料进行互动。

    2. 怎样克服大班课堂上记不住学生名字的问题?

    • Linda Morrow (营养学教师)
      Linda Morrow布置的第一次课程作业就是让学生们复印一份自己的学生证照片。在学生发邮件给她后,她能利用这些照片把学生的姓名和模样联系起来,做到对号入座。
    • Don Leon (建筑学教师)
      Don Leon在开课之初,就对学生进行兴趣调查来收集他们的信息,比如他们喜欢的小名、休闲活动以及与课程相关的兴趣。
    • John Frantz (历史老师)
      John Frantz喜欢早点到教室与学生交流,特别是随堂测试后的那天。他利用座位表来对照成绩优异学生的座位,在上课前告诉他们成绩并祝贺他们。
    • Terry Engelder (地球科学教师)
      Terry Engelder认为学生对教师越了解,他们与教师相处的就越自在。在学期之初,教师应该让学生对自己的研究兴趣,个人信息有总体印象,并且鼓励学生作为课堂参与者可以随时打断你的讲话。

    3.教师该如何鼓励学生参与课堂?

    • 不少教师认为应该特别注意学生的反馈。当学生给出有用的反馈,教师应该鼓励他们,简单的鼓励却影响深远。当学生给出对课堂没有帮助的反馈或者提出一个你刚回答了的问题,教师应该尽量反应的积极一些(即便你感觉沮丧)。比如,您可以邀请其他学生来回答这个问题,而不是自己再重复一遍答案。这样不但可以给出你的反馈,而且也让其他同学提出自己的看法。
    • Christophe Bas(电力工程教师)在第一天就将学生们分成若干小组,用上学期学生经常犯的错误来测试他们对于基本概念的理解。然后,他让一个小组回答问题,班上其他小组联合反驳。这项“破冰”练习有助于学生之间交流。

    4.如何让学生们对课堂感兴趣?

    • 举手投票。例如,教师问:“有多少人相信?”然后选择正反双方的代表来表明他们的观点。这个投票可以让每个人参与进来,虽然事实上大多数人没机会当着全班面发言。
    • 很多教师会在实践中发现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的材料,但凡能帮助学生的材料,即使是学术以外的,都可以运用在课堂上。举个例子,热映电影的小片段就能引发好的讨论并且帮助学生将电影的文化背景与课程相关问题联系起来。
    • John Lowe (化学教师)提出运用“每日一问”的方法。他每天都会提出一个相对简单的问题,这个问题与课程相关但不出现在课本上。然后,他会在接下来的课堂上收集学生的回答。当教师在课堂上向他们展示这个问题是如何解答的时候,学生们通常会全神贯注,因为大家都想知道正确答案。(穆霓编译)

    回目录

    大班教学常见问题之作业管理

      大班课堂教学的显著问题是学生人数众多,不方便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良好地管理。传统的管理学生作业的方法不能解决这个难题。本文将结合宾州州立大学各科老师现身说法,总结大班教学中有关学生作业的三大问题,为您提供一些实用而不乏巧妙的新策略。

    1. 我应该如何批阅大量的作业?

    • Judy Ozment Payne 化学教师
      “大班教学带来的首要问题是学生没有足够的练习机会,但更难以解决的是教师如何批阅大量的学生作业。过去,我通常布置包含12-15个题目的作业,然后随机从中选出1-2个问题进行批阅打分。然而,学生认为这样很不妥,因为我可能会挑出难度最大的或者他们根本没完成的题目来评分。现在,我改进了过去的方法。我会在课堂上随机选出一名学生来扔骰子,由此来决定我将评分的题目序号。这样一来就达成了两个目的,1)确定了作业提交的截止日期(因为作业必须在扔骰子前提交);2)学生确信将被评分的题目是随机抽取的。虽然一些学生仍然希望我能批改完所有题目,但是自此以后他们就再没任何抱怨。”
    • John Lowe 化学教师
      “我会在前一天给学生留一些简单的题目(这些题目不会出现在课本上),而学生必须在下堂课课上提交作业。我将会根据0-1-2的原则来对作业进行评分:0代表作业未完成,1代表回答错误,2代表回答正确。”

    2. 我应该怎样鼓励学生在课前阅读相关材料?

    • “培养听众”
      在开学之初,您可以在学生离开教室的时候,叫住几位学生并且告诉他们,“下堂课,我会叫你们起来回答这几个问题”。学生听后一定会好好预习并准备这些问题。下堂课时,其他学生听到了这几位同学高质量地回答问题,就会推测所有学生都会准备充分来听课。为了不落后于其他人,学生们都会主动预习。根据提供这个妙招的老师的说法,这一方法不仅提高了作业质量而且提高了课堂参与率。
    •  Arthur Anderson 建筑学教师
      Arthur Anderson 认为将作业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会更加吸引学生进行课前阅读。他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是让他们回答校园内不同建筑的结构设计问题。为了完成这些问题,学生们将会实地观察并且大量阅读各类相关材料。
    • Reinhard Graetzer 物理教师
      Reinhard建议,教师应该主要根据学生的努力和付出来对作业进行打分,而这些作业最好与下堂课的阅读材料相关。这样一来,不仅鼓励学生预习,而且还能及时得到回馈,摸清他们学习的难点。此外,不要假定学生知道怎样理解性地进行阅读。在新学期之初,您就告诉学生您对他们在课前阅读材料方面的期望。最好能指导他们如何有效阅读,记忆以及做好笔记。当然,仅此一次还不够。在进行定期测试前,您也可以再次强调这些指导意见来提升学生阅读材料的能力。最后,您可以提出一些材料相关的问题来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阅读。这类问题可以让学生区分略读大意与细读全文的区别。在学生阅读材料后,您可以让学生提出几个问题,以此来检查其阅读效果并计入得分。

    3. 我应该怎样防止学生抄袭作业?

    • Terry Engelder  地球科学教师
      “在第一堂课上,我会让所有学生进行一段文字的写作,以此作为该学生专业写作能力的基准。我告诉学生将根据这个课堂样本来评价作业。如果将来的作业与课堂样本有很大的出入,那么我将会让学生做出解释。令人不满意的解释会导致该项作业无成绩。”此外,防止学生抄袭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确您的期望是什么,标准是什么。您可以举一个抄袭的例子,也可以占用一些课堂时间来说明哪些是您认为不道德的行为。(穆霓编译)

    回目录

     如何有效评估大班课程的课后作业 

      如果你正在教一个160名学生的大班,并每周布置作业,换言之你要每周给160份作业评分。如果学生是以4人团队的形式完成作业并且每组只提交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40份作业要评分。这两种方法对收集作业的影响是不同的。除非你有很多的助教帮助你,否则你只能每周亲自去处理160份作业。大多数大班教学者在此时放弃了收集学生作业,而这是不对的。

      让学生在固定的团队里完成作业减少了教师评分的困扰,但也带来了其他的一系列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一个组的学生能力水平各不相同,这包括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如果教师只是简单地让学生分成小组然后去做作业,结果可能弊大于利。在某些小组中,实际上只有一个或两个学生在做工作,其他学生只是形式上的跟随而已。在别的小组中,学生们会把任务分成几个部分,由不同的人来承担不同的任务,最后整合在一起完成任务。

      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教师必须很好地确定作业的结构来满足合作学习的几个要求,这包括:1积极的相互依赖,如果团队中的某个成员无法完成他的责任,会导致整组的不成功;2个人问责,每个学生负责他的部分以及小组其他成员的部分;3至少部分时间要进行面对面的互动;4开发和合理利用团队合作技能领导、时间管理、有效沟通、解决冲突,等等;5团队定期的自我评估,评估作为一个团队,哪些地方做好了以及哪些地方需要改善。

      下面是关于大班教学课堂作业方面的几点建议:

      1.如果你的课程作业基于一本教科书或者其他材料,不要花很多时间解释术语,这部分让学生自己去做,如果你坚持这么做,肯定会让学生睡着的;相反的,你可以利用这个时间集中地讲一些概念上的难点,提供一些书上没有的例子,填补书上的空白,回答一些问题以及开展一些能够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练习。

      2.告诉学生你在办公室的时间并且坚持做到,让学生清楚地知道你并不是作为一个全天候的顾问来帮助他们做课后作业。

      3.减少回答相同问题的次数,鼓励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到你的办公室来问问题,也鼓励学生通过电子邮件发送问题。如果你发现你反复回答同样的问题,创建一个常见问题集锦文件并插入你的后续回复,同时你也可以打印出来后贴到课程对应的网上。

      4.如果某一场测试的答案不是多样化的,教师可以召集课程的助教们来评分,这样作业评分就可以很快地完成并快速地返回到学生们的手中。起草一份全面的问题解决方案,尽可能详细地写出每部分的评分标准,与评分者一起过一遍,确保评分者理解你的想法。如果大课堂的评分散漫或不公正的话,随之而来的将是学生们无穷无尽的不满。

      5.制作一个电子数据库来记录作业和测试成绩,这有利于教师随时了解学生的情况,也为后续的课程最终评分提供了数据。(刘巧编译)

    回目录

    大班教学FAQ:出勤率

    1、 教师应如何鼓励更多学生出席?

    • 平常多和学生交流,尽量记住他们的名字。如果发现有学生连续几次没有来上课,就给这位同学发封简单的邮件,当他再次出席时,向他打声招呼以示重视。
    • 保证课堂信息丰富,生动有趣并贴近学生生活。在讲座中多增加有娱乐性的任务(如动漫、幻灯片、影视资料等)。
    • 建立一些课堂小惯例来丰富课堂(例如在索引上填写个人信息)。
    • 在课堂上给表现较好的小组相应加分。
    • 把课程大纲放在你的课程网页上,以便学生知道接下来的课程安排,并方便记笔记。
    • 大量使用案例。
    • 在课堂上多给出应试方面的问题。
    • 把出勤率算作最后学分的一部分,并使学生相信出勤率会和期末成绩挂钩。
    • 在每节课最后都给学生提出问题作为下节课讨论的话题。
    • 平时可以做一些小测试,期末的时候可以算到最后的成绩中,这些小测试可以是突击考试也可以事先计划好。测试可以在课堂开始的时候或在阅读材料中得到反馈,也可以在课堂结束的时候测试对授课内容的理解。
    • 使测验每次覆盖较少的材料,分成多次测试。
    • 邀请嘉宾对课程相关内容发表演讲,在期末考试中根据演讲内容来出题。
    • 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使学生们觉得他们的出席是有意义的。

    2、 教师如何在大班教学中快速点名?

    • 让学生们在门口签到;给学生分配好座次并让学生在位序图上签字。
    • 请助教在座位表上标记出席情况。
    • 有些老师会在一堂课结束后点名,以防止学生签到后中途溜出去。
    • 不定期的点名会更有效,尤其是明确说明如果出勤率少,最后得分会不太理想。

    3、 教师如何保持学生全勤出席?

    • 化学老师John Lowe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老师Allen Phillips 都建议提出一些上次课中已解决的问题,并在下次上课前收集学生的答案然后顺便来检查出勤率。复习上节课的问题能够增加和学生的互动,并且如果你有助教的话,可以把收集到的答案分出等级。
    • 英语教师Shannon Nichols 建议分配好下一节课课程相关内容的问题,请学生们写几段话来反馈。这会帮助下次课提出更好的问题和评论。
    • 人体运动学教师Michael Morse也提供了两个保证学生全勤出席的小办法:一是事先并不说明,在这堂课结束的时候让学生根据课上讨论内容提出问题,被选中学生的问题将被作为重点讲解;另外一个办法是“故事性讲授法”,主题相关的故事会很流行,学生并不想错过这些。
    • 组织管理学教师Linda Trevino 提出了“学习小贴士”:每节课都以马上要用到的学习小贴士来结束,使学生们在学期开始的时候就知道每节课都会按时下课。选择能帮助学生理解材料的学习小贴士以帮助他们在考试上取得好成绩,学生总会在离开之前记下来这些小贴士的。(韩寻编译)

    回目录

    大班教学FAQ:教学计划

     1. 教师怎样强调课题中的重点?

      Charlotte Wulf说道“这是我长久以来面对的一个问题,在这个学期中,我不断试验各种方法终于将其解决。”

    • 在上课前,在黑板上写下关键字,概念,名称,日期等以帮助学生记笔记。
    • 在上课前打开涵盖重要回顾/概念/思想的幻灯片。用3到5分钟带学生重温教学内容。然后再开始正式课程。
    • 如果一个课题看起来很复杂,那就需要介绍一系列补充材料,特别要涉及到一些学生找不到的资源,同时需要准备幻灯片课程。(但过量使用幻灯片可能会使学生产生依赖感,要强调幻灯片只是帮助他们归纳笔记,决不能代替读书和自行总结)。

    2   教师怎样帮助班上程度不同的学生?

    • Terry Engelder 提出了一个方法:在对于选择程度的问题上,应该应用正弦曲线的原理来判断在何时教程度好的学生和什么时候教程度差的学生。
    • 使用学习支持设备。优秀的补课中心或是老师可以帮助那些成绩差的学生,或建议学生参加一些辅助教学的机构。这种方法能让学生比以往更容易理解和学习,这种方法要比分快慢班的办法好的多。

    3   教师在上课以外还可以做什么?

    • 在班级中针对不同兴趣组建活动小组,这给学生一个互相交流及深入理解课程的机会,同时也提供了有用的课外练习。背诵的部分有时可以分组解决,另一种方式是让每组就不同的角度进行辩论。
    • 邀请小组成员分别说明分配的学习部分,形成一种讨论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只有少部分学生可以发言,但是同学们会踊跃参加。
    • 一些教师似乎意识到观察的效果。最著名的例子是“一分钟论文”,它包含两个问题“在今天的课程中你学到最重要的是什么?”和“什么是你最不清楚的部分”。另一个方式是给出 “一分钟问题”,这需要学生归纳中心思想,可以是课程中的一部分或是选择一些用作下节课的准备。
    • 要求学生提供一些信息(事实,数据,例子等)用于课堂上解决问题。无论什么时候只要需要,学生就可以直接提问,这能提升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参与性。
    • 找一种简单的方法奖励在课堂中积极参与的学生。例如,给他们有密码的索引卡;学生通过签名和归还卡片得到加分,或是把问题在上课前放在网上,然后给那些回答正确的同学加分。
    • 案例学习:可以使用哈佛大学的案例。很多老师使用案例视频,简单的叙述或是学生自己的经历,新闻文章,图标甚至是数据库来帮助学生在实际问题上提出解决的方法。
    • 很多教师分配的问题与学生提供的资料有关。这给了学生机会去分析他们自己提出的问题和比照其他人的观点。
    • 在案例学习中,想要获得高分的学生要为活动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在完成后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例如,在给小组成员下达一个单独的写作任务时,教师应提前将学生分组以缩短了小组活动的过渡期,或是用小测验的形式确保学生理解目标和接下来的步骤。可以通过网上教学和班级讨论区,发布小组问题和相关课题。

    4 教师怎样决定课题的内容?

    • 全局着想。什么样的课程能够满足大部分学生?在学期末学生们可以学到什么?课程是否可以为后续课程打下坚固的基础?问自己怎样才能改变学生的想法。
    • 了解学生以前的经验和他们的难处。提前做个背景知识的调查:准备一些简单的讨论和讲解以集中应付较难的内容和知识;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跟不上等。调查可以在网上进行。
    • 考虑学生应该知道什么和做什么。包一些教师担心学生更愿意追随自己的兴趣,这就可以建立课程的几个阶段,根据学生的需要在学期中作相应的调整。提供兴趣的选择性,使学生对材料本身产生兴趣。(韩寻编译)

    回目录


    上一篇:2015年第一期(MOOC研究)

    下一篇:2014年第二期(对分课堂)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jyxzk/1147.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