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 教改研究报告 

    2014年第一期(翻转课堂)
    发布日期:2014/5/27
    1. Moocs 3.0 时代:MOOCs 与传统高等教育的整合
    2. 翻转课堂:一种通过在线学习解放课堂学习时间的方法
    3. 翻转课堂为什么如此有用
    4. 翻转课堂的是与非
    5. 你的课堂翻转了吗?
    6. 你准备好翻转了吗?
    7. 怎样才是翻转课堂的典范
    8. 部分知名的MOOCs网站

    Moocs 3.0 时代:MOOCs 与传统高等教育的整合

      英国的一家非政府组织Universities UK 曾在报告中将MOOCs区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早期版本的cMOOCs,作为开放教育资源运动的一部分,它高度强调同伴学习。第二类是近期流行的xMOOCs,其通常由专有的学习管理平台与学术机构或者个人签订合同来运营,课程则参照传统讲授课堂的形式进行制定。目前,MOOCs又发展出新的形式,也就是MOOC 3.0(又称“又称C 3.0),其最主要特征是将自身整合到传统教育机构中去。

      Moocs促进了多个领域的大量创新,特别是通过在Moocs平台上收集大量学生即时行为数据而形成的教学法创新。此外,我们也注意到将hMOOCs(以及更广泛的开放式教育资源)整合到传统学术课程的创新进展正在不断加速。

    学分认证

      Universities UK在报告中概括出四种主要的资格认证模式:过往学习认可(recognition of prior learning)、衔接和学分互认(articulation andcredit recognition)、内容授权(content licensing)以及互惠安排(reciprocal arrangements)。

    一. 衔接与学分认可(articulation and credit recognition)

      在MOOCs出现不久后,一些大学就通过教师准许或者学校评估等方式认可MOOCs课程的学分。2012年,芬兰的赫尔辛基大学成为最早使用该模式的大学之一。2013年,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宣布将会考虑对MOOCs进行学分认证,以此作为学分转换的一种方式。随后,很多大学也纷纷效仿这一模式。

    二. 先前学习认可(recognition of prior learning)

      对MOOCs进行直接学分认证或者将其作为招生参考内容的案例还比较少见。不过,将MOOCs结业作为招生过程中的附加信息不失为一个可行的方案。与校内学分认证相对应的,则是校外学习认证方式---ACE CREDIT® 。

    三. 内容授权(content licensing)

      内容授权似乎是最被广泛接受的MOOCs整合方式。很多大学宣布授予MOOCs许可证,使其进入大学课堂进而成为课程内容的一部分。最近,Coursera宣布与众多公立高校以及高等教育系统建立内容授权的协议。在此过程中,大学成为MOOCs课程内容的“创造者”、“输出者”以及更典型的“引入者”,通过混合式教学方式(hybrid format)或者翻转课堂方式(flipped format),将MOOCs充分融入到大学课堂中。

      由于该种方式能保留高校教师对课程内容以及学分授予的高度掌控权,毫无疑问,这种学分认证方式比其他方式更容易普及。然而即便如此,一些教师仍然反对学校将视频教学以及其他内容引入传统课堂。

    四. 互惠安排(reciprocal arrangements)

      互惠安排认证成为蓬勃发展的另一种认证形式。互惠安排即机构以联盟的形式互相认可彼此的MOOCs,从而将其作为学分。通常,互惠安排是由第三方出面促成,比如2U等盈利企业。另一种互惠形式则是MOOCsO引进者”组成一个团体,彼此间共享在线资源。

      虽然这一形式与学分认证没有直接联系,但是传统机构也逐渐开始使用MOOCs,不管是作为“输出者”还是“引入者”。通过提供或者引入MOOCs,大学机构希望达成这样的目的:

    • 扩大自身声誉
    • 吸引校友的关注
    • 招收自费项目学位的学生
    • 取代更加传统的教学管理系统
    • 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课前准备以及课后辅导
    • 运用教学分析技术分析及优化课程设计
    • 在自费项目中引入新的教学法
    • 为教师准备新课提供专业提高机会
    • 把受空间限制的课堂教学国际化

    关于MOOCs 3.0的反思

      Moocs加速了在线教学法、数据分析以及预测分析的创新,从而使教师优化学生学习的可能性大大提高。此外,MOOCs可以惊人地触及全球范围,使那些没有机会接受美国高等教育的学生获得了学习机会。不过,MOOCs3.0浪潮刚刚来袭,就已经激起大量的讨论。在MOOCs3.0时代,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尝试各种整合MOOCs的模式以及相应的学分认证方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不过,总体而言,目前的整合方式越来越聚焦在内容授权方式,即把MOOCs视为“未来的教科书”,以此支持混合式教学以及翻转课堂。(穆霓编译)

    回目录

    翻转课堂:一种通过在线学习解放课堂学习时间的方法

      4年前,在美国克罗拉多州Woodland Park高中,两位化学教师Jonathan Bergmann和Aaron Sams的头脑中迸发出了这么一个想法:为上课缺席的学生们提供教学。他们投资了50美金买了课堂录制所必要的软硬件,并将录制好的课堂连同注解一并发布在了互联网上。这种做法不仅让无法上课的同学有了学习的机会,并且很意外地也吸引了上过该课程的同学们的关注。已上同学利用这些资源对所学知识进行了深度回顾和强化。于是Bergmann和Sams意识到他们或许可以重新考虑如何更好地利用课堂时间。

      这便是“翻转课堂”的由来,在这种课堂形式中,教师不再是学习的模范。翻转课堂最核心的概念是改变传统的授课方法:用教师制作的视频以及互动课程,将原本课堂教学轻松地搬到家中进行。课堂变成了解决问题、深度探讨概念以及合作学习之处。更重要的是,这种教学方式更好利用了一种教育稀缺资源——时间。

      几乎所有翻转课堂的教师都认为并不是教学视频本身产生了这样的作用,而是如何将教学视频与教学总体整合在一起才是发挥翻转课堂特点的关键。Bergmann认为在他的翻转课堂里,学生不能“仅仅观看视频”,他同时还检查学生笔记,并要求每个学生带一个问题进入课堂。虽然让学生适应翻转课堂需要一定的时间,但通过近一年的努力,他明显感觉到学生已经可以提出更好的问题,并对课程内容有更为深入的思考。

      Bergmann认为视频课程更具人性化:“我现在有时间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天我在每堂课上与每位学生聊天。”传统的课堂互动同样被翻转了,特别是好学生多问问题而后进学生被边缘化的情况得到了显著的改善。Bergmann认为应该着重辅导那些后进但仍然没有放弃学业的学生,同时让成绩好的学生可以有机会自行学习更多的知识。

      Bergmann和Sam将他们的课程放在互联网上没多久,便吸引了全美师生学的共同关注,许多老师也开始制作自己的视频。来自E.L. Haynes公立学校的6年级数学教师Andrea Smith有着和Bergmann同样的对翻转课堂的热情,但与Bergmann不同,她更关注翻转课堂的另一方面作用。凭借在华盛顿20多年的教学经验,她马上看出翻转课堂对学生的好处。但她同时认为,翻转课堂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它对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作用。Smith解释说,剪辑一个4-6分钟的视频课程有着巨大的教学方面挑战:如何将概念解释得清楚、准确、易被理解。制作视频课程使她不得不关注教学的细节——教学步调、教学所使用的范例、视觉展示以及作业布置。她还认为教师在教学视频的制作和剪辑中应该扮演“导演”的角色,让学生明白例子背后的意义和概念。

      “翻转”正极速地进入教育的主流。Bergmann和Sams不仅完成了一部相关的著作,并在全美许多教学学术会议上对教师进行“翻转课堂”的培训。Smith学校的首席学术者Eric Westendorf正利用Smith的这种尝试为所有各地区教师提供制作和分享教学视频的平台。

      然而,如同很多新颖的教学方法在经历了一段时间追捧后会在教育的历史长河中慢慢被淹没一样,翻转课堂可能也将难以逃脱这样的宿命。

      但是翻转课堂背后的理念则是全新的。20多年来,在NCAT(国家学术交流中心)的领导下,许多美国大学都有了这方面的尝试,涉及数学,科学,英语以及许多其他科目。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经过慎重考虑的课程再设计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效。NCAT主席Carol Twigg认为:课程的再设计不是魔法,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她并不认为学生喜欢家庭作业,但课程再设计却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提升学习动机的机会。她认为应该为课程的学习设置合理的教学期望并为课程再设计提供与项目更好的整合,使学生明白“如果你学不好数学基本知识,就无法从事一个有趣的物理项目。”

      翻转课堂也存在着将教师和技术对立起来的危险。Bergmann和Sams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的办法便是招募优秀教师,对他们进行培训以及提供支持。”

      教学视频、互动模拟以及尚未想象出来的在线教育工具将越来越丰富。但谁来管理这样的教学工具,它是否能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还不得而知。(李鹏编译)

    回目录

    翻转课堂为什么如此有用?

      翻转课堂,是一种将讲授和其他传统课堂元素移至课外,以更多学生间互动、小组问题讨论取而代之的教学形式。传统课堂中知识讲授的部分通过各种不同类型的视频,希望学生在课外完成。在课堂中,老师针对学生课后视频所学内容提出5个问题,通过课堂无线即时答题器收集回答。如果某一道题目的正确率比较低,表示学生没有理解这部分的内容,那教师可以利用课堂时间讲解这部分知识。翻转课堂的构成有很多不同的组合,课外学习可以是阅读材料和在线交流结合,也可以是视频结合阅读材料。开展翻转课堂可以带来许多的好处,以下一一列出。

    一.提高学生出席率

      虽然现在还没有数据显示翻转课堂和传统课堂相比能明显提高出席率,但大量实例研究表明,学生对课堂讨论反响很好。一位来自美国中央密歇根大学营销学的任课教师Michael Garver分享他的翻转课堂经验道“在我的课堂上,翻转前后差别太大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都被激发了。他们在整个课堂上都处于积极主动学习的状态。”每堂课开始时Garver会提出几个简单的问题来测试学生对课后材料的掌握程度是否一致。使用课堂无线即时答题器回答问题受到学生的追捧。比如说他给出一个真实的营销情景,让学生在10个可能的选项中做出选择。在规定的时间内,学生以小组讨论形式选择最佳的答案,与此同时Garver能看到非常生动的讨论过程。“当我听到一些理由充分的论点时,我知道他们正在学习并掌握这些知识。知识的获取总是伴随着学习热情的出现。学生之所以喜欢这种方式是因为他们不再是听一些过时的讲授,而是让他们感觉身处情境中的互动和讨论。”Garver提到。

    二.加强团队合作技巧

      虽然讲授是学生独自在课后观看、考试依然是测试学生个人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但是小组合作是翻转课堂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教学技术不仅仅是教会学生使用移动设备,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如何与教师、其他学生间的互动方法。因为现在的学生有更多的途径可以获取到知识,所以去教室学习知识的必要性在降低。而通过小组活动的形式可以使得课堂时间更加有效率,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去教室上课带来的提高和乐趣。人们对于去到教室上课这个问题的关注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他们会思考类似于“我为何如此努力地考上大学?”这样的问题。如果他们知道在实体课堂教学的小组合作中需要他们的贡献,那么他们会更加愿意成为课堂的一份子。

    三.提供学生个人指导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物理学教授Roger Freedman认为:好教师的标准是可以让学生体会自主学习的过程。针对他们不明白的内容给予单独指导,为每位学生提供帮助以深化他们对知识的理解。Freedman要求学生在课前观看视频教学,并结合所看视频和阅读材料完成2-3题的家庭作业。另外,如果那些浏览过视频和阅读过材料的学生向他提出疑问,Freedman就会给这些学生家庭作业分数。每次课前,Freedman会看一遍学生提出的问题并选出2-3个最普遍的问题在课堂开始时进行讲解。“这个环节学生一般都非常安静,因为他们想知道问题的答案。”Freedman说道。常规的大班教学中,教师们想要了解每位学生的知识理解程度非常困难,但是,翻转课堂中数据的收集和呈现方式很直接了当。教师还可以为学生个人提供一定指导。课堂无线即时答题器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很大,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及时知道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帮助教师发现学生不理解或者理解错误的知识内容。

    四.集中课堂讨论

      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技术途径来获取知识,所以他们更关心的是教师指导他们深层地理解知识。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更多集中的课堂讨论。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护理学院远程教育中心的Marsha Orr指出,课堂中无线即时答题器的使用有助于营造一种对知识材料进行深度思考和理解的学习环境。“我们不仅是讲解知识然后测试他们掌握与否,而且对学生学习到了什么、没学到什么了解得更加透彻。翻转课堂和交互式材料使得我们的教学更加完整。”Marsha Orr说道。

    五.给教师提供自由空间

      克莱姆森大学旅游研究与发展国际学院主管Bob Brookover指出:对于那些由多位教师授课的课程,在线视频在实现知识传授标准化方面具有价值。在他的系科里,教师们经常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来教授相似知识内容,尤其是导论类的课程。针对同一门课程,教学视频不是由各位教师分别录制,而是Brookover自己来制作,以便让其他授课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在学生和教师看来,翻转课堂方式更具灵活性。教师不再需要利用课堂时间详细讲解知识,而在学生困惑的部分多花时间,或引导富有成效的小组讨论。

    准备好翻转了吗?

      虽然翻转课堂有很多优点,但并不适合每门课程、每位教师。就像i>clicker的销售总监Roberto Torreggiani曾建议“翻转课堂更适用于某一位教师或一个学科而并非整个学院。另外,那些时间有限的教师和缺乏在线视频制作技术的地方也并不适合开展翻转课堂。但随着越来越多成功案例的出现,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课堂开始‘翻转’。这是一个随着技术进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的领域。” (曾圆圆编译)

    回目录

    翻转课堂的是与非

      近来,教育领域中翻转课堂的“最佳实践”得到了很多关注。在科罗拉多州林地公园里的林地高中,最近一次关于翻转课堂的专题会议召开,一群富有经验的“翻转教师”通力合作,总结出翻转课堂如下几点本质。

    1. 翻转课堂的传统定义是:

    • 视频取代直接指导
    • 允许学生在课堂上有独立的时间与教师一起致力于核心学习行为

      之所以被称为翻转课堂,是因为原来的课堂作业(相关“讲座”通过教师制作的视频在家中完成)与家庭作业(原来教师布置的课后问题)现在是在课堂上完成。应该指出的是,存在许多翻转课堂的错误信息,并且常被质疑是否为一种可行的教学方法。在此,文中旨在说明什么是,以及什么不是翻转课堂。

    2. 翻转课堂不是:

    • 一个在线课程的同义词。大部分人一提到翻转课堂就会想到视频。但更为重要的是在面对面时间里的互动和有意义的学习行为
    • 以视频代替教师
    • 一门在线课程
    • 缺乏结构的学生工作
    • 学生们花整节课的时间盯着电脑屏幕
    • 学生独立工作

    3. 翻转课堂是:

    • 增加师生互动及个性化接触时间的手段
    • 学生自己为学习负责的环境
    • 教师不是“讲台上的圣人”而是“侧面的引导者”的课堂
    • 直接传授与建构性学习的混合体
    • 学生不会因为疾病以及体育、实地考察之类的课外活动缺席而被甩在后面的课堂
    • 内容将会被永久归档以利回顾或补正的课程
    • 所有学生参与学习的课程
    • 每个学生都可以获得个性化教育的课程

    (赵宇舟编译)

    回目录

    你的课堂翻转了吗?

      “翻转教学”的核心就是把教学从教室移入课后学生的家庭作业空间。随着新技术的进步,尤其是数字化的屏幕录制技术的应用,教学视频已经成为翻转课堂上一种普遍的媒介。尽管翻转课堂并不仅限于视频,但其最普遍的形式就是在网络上给学生们传播不同形式的教学视频。

      翻转教学最初由Salman Khan倡导的TED talk发起,尽管最近有很多热议,无疑它是一种新型教学法。早在19世纪,General Sylvanus Thayer在西点军校为工程专业学生建立了一个学习系统,使学生可以在课前学习到课程的主要内容。这样一来,课堂时间就可以用于批判性思考和问题解决的小组合作。

      赞成者认为,翻转课堂的潜力在于它是一个时间移动工具。不同于与其他教学法,翻转教学可以通过科技手段使师生的沟通更加灵活,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需求进行教学,并使用更多的课堂时间在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

      而反对者则认为,翻转课堂给没有使用网络的学生带来不利。另外,不论在实体课堂还是通过视频,讲授式教学毕竟是一种低效的信息传播形式。

      笔者个人认为当下对翻转课堂宣传有些言过其实。翻转课堂只是一个简单概念并不需要什么噱头。不管哪个学科专业,任何好的教学都应限制课堂上被动的知识传授,而鼓励促进探究、合作和批判性思考的学习环境。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努力引导学生走出混乱复杂的迷局,更重要的是通过彼此合作提高教学能力。牢记这点,好的教学可以产生于很多形式,翻转课堂只是教育者所选择的其中一种方式。

      作为化学AP(Advanced Placement,大学预修)课程的教师,笔者曾有两个很大的困扰。一方面,作为科学课程教师,我很重视探究过程,希望学生们掌握如何建立并验证自己观点的技能;另一方面,作为AP课的教师,我很担心学生们在5月考试时只掌握所有知识内容的一部分。处于困境中的我后来发现可以把探究学习与视频教学结合起来帮助解决这两方面的需求。

      如果你对翻转课堂感兴趣,我建议您先反思以下几点内容:

      步骤1. 确定你现在的或你希望的教学方式。

      步骤2.问问你自己:我在现有教学方式下,有没有占用课堂时间来讲解比较简易的、程序化的概念?

      步骤3.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从为学生创造课下学习机会开始。

      步骤4.建立一个系统,其中包括鼓励学生反思和家庭为基础的教学(使教学视频更具互动性和反思性)。

      我们都已认识到教学可以非常强大,但同时经常是非常个人化的行为,正确的道路是随着学生的多样化而更加丰富。Parker Palmer指出:“优良教学不能止于技巧,而来自于教师的自我认同与人格完整。”

      关于这一点,我想分享一下个人的体会来说明为什么翻转课堂对我来说是有效的教学法。2011年5月25日我接受了一次复杂的心脏手术,手术很成功,五个月后,我胸口的长疤痕轻了很多,就回想2011年夏天身体的变化。在手术过程中,我对那位医生所拥有的自信和知识印象深刻。一天我突然想到那位手术医生也有老师!他在学校里学会如何做这样的手术!他的老师用有效的方法教他如何去做一些重要的手术。我作为教师,相信这位医生不是通过课本或者教师讲授被动学习如何做手术的知识。我更认为他的自信和技术是在教师指导下不断探究和反复试错中养成的。简单地说,他是从做中学,而不是看中学。

      我们教师应该成为学生的促进者、指导者和引导者。类似我的手术,当我们这样培养学生时,有一天可能会改变生命。我认为,任何能够促进教师这样角色的教学都是正确的方向

      你在翻转课堂的实践中是否使用了多种教学元素?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是如何运用这些元素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韩寻编译)

    回目录

    你准备好“翻转”了吗?

      近日,人们对翻转式课堂教学逐渐关注。本文试图帮助那些对翻转课堂感兴趣的老师。如果要进行翻转式课堂教学,需要做到什么?

      与翻转课堂和精熟教学模式相比,一名优秀教师应该非常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师必须问问自己,到底希望学生了解和会做什么。学生必须达到的最重要的教育目标是什么?对这一目标的“掌握”状态是什么样子?也许这些内容已经包含在教师的决定之中,但教师绝对需要先确定教育最终产品(即学生)表现出的状态。

      在确定对学生掌握水准和表现的预期之后,就可以开始制作或收集优质学习资源了。与教师主导的传统课堂教学所不同的是,翻转课堂的学生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获取这些资源,只有这样,学生们才能够掌控学习的进度,并且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温习。

      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提供的学习资源要充分考虑学生们的选择与想法。正如我们所了解的那样,不同的学生通过不同的途径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并且教师提供的资源包含多种途径,让学生能够充分接触其内容。理想状态下,相关资源应该直接由教师制作,或至少调整至与学生熟悉的课堂环境直接相关。课堂外创建的资源同样能够使用,但必须仔细审查以确保与学习目标密切相关。

      如果教师要在课外传授相关内容,就必须自主确定如何在上课时给予学生机会,将课外学到的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中。许多教师因为学生的课外学习偏离课堂教学方向而困扰。对此,改进策略应符合以下要求:

    1. 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学习目标
    2. 设计一些活动,帮助学生深化所学知识并进行迁移;
    3. 通过灵活有效的方式,让学生学会如何利用所学的知识。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所学进行探究的能力。

      部分教师抱有疑问:即使充分完成了学生需要的课堂讲授工作,为何视频制作还是十分必要?事实上,并非所有材料都适合通过视频来进行教学,如果遇到不合适的情况,就不要做视频。教师应该根据课堂教学的安排来灵活运用教学媒体工具。如果你的课堂教学有以下的一些教学目标,翻转课堂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 质疑式互动
    • 对教学内容和思想的探索
    • 学生自主创建学习内容
    • 学生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自主选择
    • 有效的差异化教学策略
    • 与其他专业人士共同合作的需要

    (樊晓杰、赵宇舟编译)

    回目录

     怎样才是翻转课堂的典范?

      翻转课堂一度被认为是学生在家看相关的音频或视频,在课堂上做作业。这种将教学中的课堂与作业的顺序颠倒,称之为“翻转课堂”,而事实并非如此。

      好的翻转式课堂教学的主要优势就是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时间,将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好的翻转式课堂并不是单一的模式,而是提供了更多的教学形式。

      除此之外,一门好的翻转课程同样需要优秀的教授与有效的学习。翻转课程本身并不能够视作寻找课堂时间“最佳利用方式”的终极解决方案,但其确实为多元化指导开辟了空间。毕竟,它能够带来更多有效课程时间的尝试,难道这不是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吗?

      一些课程不得已采用传统演讲式教学模式,但这些课程更加适合翻转课堂教学。如何根据课堂文化和学习氛围做出正确的教学策略,在翻转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为学生提供一种建构性学习环境的进程中,这个决定过程是重要的部分。

      由于缺乏有效的模式,传统课堂转变到翻转课堂并非易事。那么,有效的翻转课堂到底是什么样子?根据我们的经验,可以归纳出如下特点:

    • 由学生主导课堂讨论,并且将课外所学的知识融入到讨论中
    • 讨论通常具备较高的批判性思维水准
    • 灵活处理学生所学内容与自我兴趣之间的关系
    • 所学内容与现实世界紧密联系
    • 课堂上学生们就所学内容相互挑战
    • 学生自觉进行互相辅导和合作学习
    • 不依赖教师推动,学生们自主获取资料并利用知识相互引导
    • 学生提出探索性问题,并可超出课堂教学的核心内容
    • 学生们积极参与到超越传统课程要求的问题解决及批判性思考的活动
    • 学生们从被动的听众转变为主动的学习者

      翻转课堂并不是万能的,但它是我们已知的实现课堂学习机会最大化的最佳途径。不管是个体的学习者或小组学习者如果需要与讲授相关的教学,翻转课堂就很合适。小组讨论和师生充足的互动是翻转课堂的最大优势。(赵宇舟、樊晓杰编译)

    回目录

     


    上一篇:2014年第二期(对分课堂)

    下一篇:2013年第三期(讲授式教学)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jyxzk/877.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