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 教改研究报告 

    2013年第三期(讲授式教学)
    发布日期:2013/8/25
    1. 讲授式教学法探析
    2. 如何全程有效运用讲授式教学
    3. 怎样使演讲不再可怕
    4. 如何成为善于讲授的优秀教师
    5. 讲授式教学:这样做才有效
    6. 如何提高学生参与度
    7. 怎样为讲授锦上添花

    讲授式教学法探析

      Braskamp 和Ory 曾强调“有效教学是创造一个场景,在这个场景里能促进有效学习;如何有效地设置这些场景则是一个成功的老师应该学习的。” 通常有效的教学方法是由老师的天赋、熟练的教学技能和适当的沟通方式共同决定的,而适当的沟通方式被认为是即将走上高等教育讲台的教师们最关键的能力。本篇文章旨在通过梳理讲授式教学法这种既经典又常用的方法,为提高大学教学提供一些实践和理论上的指导。

    讲授式教学法的优点

      讲授式教学法的本质是使学生获取知识、传播知识、形成理解并发展学生对某一特定学科的兴趣。Almodhefer和Roe发现,有五个特征对一个高效的教师非常重要:清晰深刻的教学法;对考试事宜的强调;对学生兴趣的激发;联系理论与实际;结构合理的讲述。

      单方面的讲授式教学法可以是被动、过时、僵化、单向和无效的常规知识传输,但另一方面,它们可以是结构化的、精心计划和具有挑战性的学习过程,这可以激发学生从被动的速记角色中走出来。此时,老师大部分起到中介作用,或者在其他方面做出重大决定,而且老师在制定决策的过程中,将学生的思想和自己的课堂角色融为一体,其角色非常民主。AL-Modhefer和Roe还发现,应该鼓励学生启动自发的学习过程,不断保持动力,直到贯穿他们的专业生涯。因此就有了很多激发学习的正式、非正式或者半正式的互动模式:老师引领的会议;讲授兼讨论;积极的学习;积极学习或者独立规划;任务为中心的学习。这些互动可以使教学方法以及学习环境更有成效。从Hartly的观点来看,有效的讲授式教学应该执行四个主要原则:教学中对学习活动的整合与学习者的学以致用同等重要;重视重复、归纳和传播的作用;自我强化是最重要的学习动机;当学习的目标非常明确时,学习就变得非常有帮助。

    表1 讲授式教学法的优势

    • 用一种直接的和逻辑性的方式呈现材料更能激发创造性的想法
    • 适合大班教学
    • 学生的问题可在讲授之后得到解答
    • 有效而简明的方法
    • 老师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 提高学生听讲和记笔记的技能

    讲授式教学法的缺点

      但是,有几种对该方法持怀疑态度的观点。Race认为,学生采用表层学习而非深层学习方式是因为受到教师讲授式教学法的影响。Quninn 认为教师不能高效地利用资源,在讲授式教学法中难以产生学生自发性学习,因此难有知识的获得与传输。其中最大的批评就是讲授式教学法使学生们成为一个消极的角色,坐在那里并做大量笔记,有时候甚至是逐字记录,这就强化了教育可以向学生灌输的观点。在这样背景下,就有必要怀疑这么一个观点:“当学生们对其学习步调、学习背景和经验相关的教学反应最好的时候,讲授式教学法就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学习战略”。因此,Almodhefer和Roe认为有效教学就是融合多种要素的结果,比如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环境、课程的组织方面以及教师对教学方法的选择等。

      同样地,低效的讲授式教学法也有许多因素,包括教师潜在的偏见和无趣。这些因素不应该当作对讲授式教学作为一种教学方法的批评,因为它们更多地与教师的实际技能有关而非与教学方法相关。Willianms 认为,采用讲授式教学法存在争议;从最好的角度来说,它能激发学习者并形成多种观点;从最坏的角度来说,它将助长学习者形成消极被动的风气。对讲授式教学法方法的批评见表2:

    表2 讲授式教学法的缺点

    • 被动、缺乏互动、单向的传授
    • 不适用于改变态度,对于分析、总结和反思思想和行为来说不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 参与者有限,很难构建融洽关系
    • 很难传递由科学探索发现的事实和数字引起好奇和激动
    • 很难协调课堂中能力各异或程度不同的小组

      相对于讲授式教学法来说,由于互动式教学法是一个以目标为导向的动态教学过程,通过师生互动能够有效激发批判性思考,因而在以上方面更有优势:

    • “经验实践”:互动式教学能够让学生在他们自身经验基础上自发性地产生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 “批判性思维投射”:将学生自身经验运用到批判性分析方法中,能够建构和内化学生的学习思维、学习感触和个性化思考,最终生成深层理解。
    • “积极互动者”: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形成自己独特的学习风格,并能保持自己的学习节奏,成为积极主动的互动学习者。

      由于这种方法能够不断提升学习者的认知程度,激发更多主动和平等意识,因而从这个角度上讲,互动式教学法可以作为讲授式教学法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讲授式教学的影响因素

      教与学的过程不是发生在真空之中,也不是与价值观和工作规范完全隔离。而是需要在一种多样的环境、社交和心理影响下,教学者对于教学方法的应变与选择。

    1. 环境影响包括特定资源的配套性,如是否有合适的教学用室、经验丰富的教师、辅助器材和教学指导等。当教师们面对大量的学生受众和有限的配套资源时,他们会不得不运用讲授式教学方法。
    2. 社交因素进一步影响了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运用。学生总是很期待知识的传授,尤其当这位教师精力充沛,知识渊博时,学生会更愿意接受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式。
    3. 心理因素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与运用方面也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心理因素不仅存在于讲授者本身,也存在于学生方面。教师对于不同讲授方法的认同,学生与教师的关系,都会对讲授过程产生影响。另外,有人认为教学方法和授课哲学应不断适应个体学习者,应运用相适应的教学方法,而不是教条地将某种教学方式运用到所有课程当中或是永不将某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表3 有效的教学方法

    • 使学生交互学习并积极参与
    • 考虑受众情况和学习背景、环境因素、社交因素和心理因素
    • 对学生表示关切和尊重
    • 注重激发学生的独立性
    • 对课堂新需求有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
    • 运用教学法和学术作业使学生有思考地、认真地、合作地完成
    • 师生间意见交流
    • 给予学生作业高质量的反馈
    • 乐于向学生学习,并用其他教学资源充实自己

      大学课程要求学生们能创造价值,比如有关健康不平等问题、种族歧视问题、政治问题等方面,这方面的许多背景可以通过讲授式教学法来传达,但是如果要让学生产生深层理解和见解,并且反思他们的自我价值,就应该用互动式教学法对讲授式教学法进行必要的补充,这样就可以通过互动观点、看法、价值观来讨论和研究问题,进而产生全新的理解。(曹春蓉闫明编译)

    回目录

      如何全程有效运用讲授式教学

      如果运用得当,传统的讲授法完全可以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师可以通过这种方法轻松有效地组织教学材料,进行相关主题的教学。然而,这样的讲授必须以学生为基础,并能够鼓励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学习中来。讲授法不应仅仅被看作知识传授的一种手段,更应被看作是可以帮助学生理解一个特定主题之关键概念的重要方法。

    一、讲授前的准备

      1. 创建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

      教师应在第一天上课时便介绍自己,阐述自己对所教课程主题的兴趣,并在一开始就鼓励学生提出问题。例如,要求每个学生在第一天或第一周提出一个问题。学生可以通过诸如线上论坛的互动式平台上进行交流提问和学习。

      2. 运用视觉材料

      人类的大脑有两套处理系统来分别处理视觉和语言信息(Baddely,1992)。研究也表明,同时运用视觉和语言比只运用其中一种更能促进学习(Mayer,2005),因此,在讲授中运用视觉信息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然而,运用视觉材料时应确保所选信息对于教学目的是适切的。

      3. 重置“注意力时钟”:注意主动学习的机会

      多数大学的课堂教学时间在50至90分钟之间,远超过一般学生注意力所能维持的范围。在注意力的持续时间方面,每个人有很大差异,注意力的集中程度也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时段、动机与兴趣、情感等。然而,主动学习行为或许可以“重置”学生的“注意力时钟”。最近一项关于学生注意力的研究发现,当教师鼓励学生主动学习行为进行教学时,学生出现的注意力减退比其他教学方法少得多。

      4. 将讲授内容组织得像一个演讲稿

      可使讲授内容结构明晰、目标明确、过渡流畅。Barbara认为,我们应该“为耳朵,而不是眼睛来准备讲授”,应使用间断、直接的语句与非正式的语言。流畅的过渡和明确的目标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听取讲授,在讲授中适时进行总结和提问可以让学生更好的掌握讲授的重点。讲授应该有明确的框架,应和过去的讲授内容相联系,讲授的目标应该和整个课程相一致。

      5.准备“大纲式”的讲义,而不是讲授的逐字稿

      太复杂的讲义会降低学生的注意力程度,相反,好的讲义只有重要概念、例子和必要的细节(如共识、数据或其它信息)。同时,可以适当的使用不同的颜色或其他线索来标注出讲义的关键点,适合自己的讲义形式以及讲义发放的时间点需要教师不断的摸索。

      6. 经常与助教沟通

      我们应让助教知道他们在教室里所应该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从而确保助教的行为与我们保持一致。应为助教明确他们在组织学生讨论、背诵以及相关工作的目的;应经常与助教就如何有效利用时间帮助学生理解课程材料,解决问题等方面进行交流;应让助教在学生遇到学习困难时分享自己的经验,很多时候学生更愿意向助教寻求帮助。

      7. 在授课开始前进行回顾和多次练习

      当准备好授课内容后,我们应在上课前预留出30分钟的时间来组织自己的思路并收集所需要的相关的材料。多次的练习可以帮助自己明确重点,并随时放慢节奏,或进行一个小结或提问。

      8. 应对需要使用的视频材料或其他教育技术作充分准备

      使用视频材料或其他教学技术应以促进学生的学习为目标。想清楚如何使用及为什么使用这些教学技术产品。在使用前应对这些技术进行充分的练习以便在正式讲授时能够流畅娴熟的使用,达到教学的效果。如果使用PPT,请确保每张PPT里的内容言简意赅,这样才能突出重点。

    二、讲授中

      1. 与学生进行互动

      提前进入教室(特别是课程的第一天)并与已经在教室里的学生打招呼。如果我们这样做,学生会因为亲密感而更愿意在课堂上提出问题并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来。如果我们没有提前进入教室与学生打招呼,可以在办公时间与学生互动来弥补。

      2. 让学生明确每节课的主题以及主题与整个课程的联系

      课程开始前,在黑板上写下这节课的大纲。这一策略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整理教师所提供的现有材料。同时,大纲还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起概念之间的联系。在课程开始时花些时间阐述这节课与之前所讲授课程的联系。

      3. 应展示出对学科的热情

      告诉学生我们认为所教课程吸引人的地方在哪,与学生分享为什么这门课值得好好学习。

      4. 专注与学生的交流

      讲授清晰,保证所有的学生都能听到我们的讲授。控制自己的声音,如果教室很大,则需使用扩音设备。并及时留意是否有学生听不清楚的情况。使用充满活力的声音,但应比非正式交谈时的语速慢。

      5. 适当使用手势、眼神交流以及在教室内的移动来维持学生的注意力

      尽量与教室里各个角落的学生进行眼神交流,而不是只与经常参与课堂讨论的学生进行交流。

      6. 提问时,不要害怕沉默

      给学生5-10 秒的时间思考并组织答案。如果10-15 后仍旧没有主动回答者,并且学生脸上露出困惑的表情,运用其他方式再次发问。不要立即给予答案,这样会使学生在回答问题前迟疑我们会不会提供正确的答案,耐心是关键,无需害怕沉默。给学生越长的时间思考问题,得到的答案也会越复杂、完整。

      7. 对学生的想法和问题表示出尊重和兴趣

      请学生明白我们会对他们的想法表现出尊重和兴趣,这一策略对大班教学特别有效。学生对我们老师的反应非常敏感。

    三、讲授后

      每次授课后,我们对于如何更好展示课程材料等都会有新的体验,这可与同事进行交流。如果有人对我们所讲授的课程进行录影,将会更好地帮助我们进行反思并组织好教学。讲授在许多学术部门和学校被认为是主要的教学方法。虽然好的讲授有赖于充分的准备,但讲授的主要目的应是培养学生的批判思考和主动学习能力。(李鹏编译)

    回目录

    怎样使演讲不再可怕

      在你的学术生涯中,可能需要组织无数次的陈述,包括演讲、会议和工作会谈。很多人苦于在公共场合发言,因为这使我们感到情绪紧张、呼吸困难、身体打颤,无法掌控时间,难以集中精力,声音含糊不清。

      公众演讲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恐惧症原因。有40%的美国人表示公众演讲是他们最大的恐惧。比起对蛇、高度、蜘蛛、黑暗和密闭空间的恐惧,许多人更害怕演讲。

    糟糕的演讲是什么样的?

    1. 听众都看不到你的脸:你只顾着看稿子而不和观众进行眼神交流。
    2. 听众都听不到你的声音:你一直用一种音调叙述。
    3. 听众都在担心你而不是关注于你的演讲:你表现出惴惴不安或者太过紧张或者矫揉造作。
    4. 听众无聊之极:你反反复复都在说同一件事。

    为什么好老师也未必能做好演讲?

    1. 因为他们太紧张:讲台恐惧使得人们只能躲在自己的讲稿后面。
    2. 因为他们并不理解什么是演讲:演讲是演+讲;不是读文章;需要有趣味。
    3. 因为他们都希望赶快结束演讲。
    4. 因为他们在模仿已经有三十年教学经验的指导者。

    成功演讲的七准则

    • 最好侃侃而谈而不是念稿
    • 最好站着而不是坐着
    • 最好随意走走而不要一直站在同一地点
    • 最好有音调的变化,而不是一调不变
    • 最好面对学生大声讲话,而不是面对你的笔记或者黑板
    • 最好使用提纲和提示
    • 最好开始讲课的时候回顾一下,让学生们知道你讲到哪了

    准备演讲

    1. 即使对演讲有很多想法,也要删掉那些无关紧要的问题。问问你自己,在做研究的时候,你最常被问到的问题?
    2. 分清主次来组织你的主要观点。逻辑清晰合理的安排,亮出你的主要观点。
    3. 考虑将你的研究形式转换。用研究报告的形式呈现一个研究是最普通的方法,可以依次陈述研究的问题、假设、方法、发现和结论。
    4. 像讲故事一样来分享你的研究。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唤起听众的好奇心,从而增进你与听众的联系。

    讲述研究故事的小贴士:

    • 解释一下为什么你决定要研究这一主题
    • 说说你在做研究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付出的努力
    • 把令你感到吃惊的研究结果和听众分享
    • 聊聊在研究关键时刻恍然大悟的情景
    • 告诉听众你的发现及其重要性

    高效演讲的秘诀

      公众演讲的最高境界就是交谈,并随时考虑听众的需求。

      一般来说,听众只能理解演讲20%到40%的主要观点。三周后,大部分学生对演讲主要观点的记忆量不足10%。那么,你能做些什么以保证你的听众能够记住你的主要观点?

      首先让学生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这时候你要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并保持下去;其次需要把文字材料转换成脑中的模型或结构,如果你能提供学生对材料的整体理解,他们就更容易理解并吸收你的观点;最后学生需将这些知识转化为长时记忆,学生需要回忆知识并将其融合到原有知识框架中。

    这秘诀意味着什么?

    • 演讲并不是文章或者书的某一章节。
        听众并不能像读者那样吸收知识,听众更难保存信息。简而言之,需要将你的书面内容转化为口语表达。
    • 前 30秒的影响最大
        听众倾向于集中他们最先听到和最后听到的东西。前30 秒你需要和听众做好交流,唤起他们的兴趣,说清今天的演讲内容在整个大背景的位置,并预告即将演讲的内容。
    • 关注“那又怎样”的问题
        解释清楚为什么学生需要学习你的演讲,为什么他们应该关心这个主题。
    • 为学生提供“路径图”
        与学生分享你演讲的结构,引导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你最重要的点上,使用生动形象的线索来突出你的主旨并进入主题。
    • 保持眼神交流
        用眼神交流和学生沟通,不要超过10 秒没有眼神交流。
    • 高效的演讲应有
        路标:有精准的过渡和总结,用言语来标示进程,如首先,其次,最后。
        提示:让学生知道你讲到哪里了。
        留白:每讲 10-15 分钟略歇歇,这样可以让学生恢复注意力。
    • 使用具体的例子和简单的句子
        让听众保持长时间的注意力是很困难的,所以避免长而复杂的句子、专业术语和英文缩写。
    • 使听众保持热情
        不要照本宣科,能使你的学生感到有趣并参与其中。如果你的学生不够主动,就把活动融入到演讲和学习中。

    演讲进行时

      你并不需要像俞敏洪一样成为一位演讲家。幽默很难把握,如果有点幽默感是最好不过的事,但是即便没有也没关系,因为演讲的关键是清晰、有组织、论证充分。演讲技巧是可以练就的:

    • 克服舞台恐惧
        舒展下筋骨有助于缓解紧张;多加练习;把精力集中在你所要传达的信息和如何展示信息,而不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咖啡会导致亢奋的紧张,演讲前不要喝。
    • 做好最坏的准备
        首先决不能给他们发生的机会,但一旦思路突然断了不知道自己讲到哪,就事先做好两手准备:多打印几份讲稿;带好提纲和手稿。
    • 与听众交流
        最忌讳的就是读讲稿PPT了。如果交流有困难,可以从和一个人交流开始。
    • 要活泼不要呆板
        演讲是否成功不仅仅取决于内容,生动的交流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演讲时要尽量保持活泼热情。
    • 板书
        板书能使你的演讲更生动、有效率、快捷地表达复杂的信息,但如果利用不当会使演讲效果适得其反。相信你也体验过那种满屏幕都是没完没了又无聊的文字的演讲,所以请注意以下几点:
      • PPT不是演讲提示器
      • 尽量使用可视材料,避免满页都是文字。明确使用可视材料能给学生带来什么利益。尝试把关键概念或论点用图片、表格或影像的方式呈现出来。
      • 字少意多:每一页PPT 上都不要字数过多;不要展示完整的句子和段落;不要使用繁复的背景;使用简单的大字体。
      • 简洁、清晰、用词得体:一页PPT只表述一个意思,避免过量信息。

    (韩寻编译)

    回目录

    如何成为善于讲授的优秀教师

      开展有效的讲授式教学的方法从来不是单一的,同理,也没有简单的公式能够将糟糕的讲授转化为高质量的学习经验。通过审慎的评估和反思,在讲授式教学中添加一些关键要素,可以使大部分讲授式教学的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事实上,评判教学有效性的标准不是教师课堂表现而是学生的学习成效,并且这一成效根植于学生的学习行为。

      教师和学生对于讲授式教学的评价有不同的标准。教师通过多讲学生喜欢听的内容来取悦他们,但这并不能提升讲授式教学的质量。相对而言,着力解决学生最常抱怨的难点会是好的开始。英国最近的一项关于学生对教学质量看法的研究表明,教学质量中最重要的问题是教师的个人素质。学生普遍认为教师的热情、兴趣和个人魅力、以及清晰的讲义和良好的表达能力非常重要。

    一、糟糕的教师有什么特点?

      学生经常以下面的理由批评教师的教学:

    • 讲话声太小
    • 缺乏条理
    • 所选的参考资料不适合
    • 重点不突出
    • 板书糟糕

      而教师经常以下面的理由批评教学同行:

    • 说得太多太快
    • 介绍过多的背景知识
    • 忘记提供摘要
    • 不区分要点和其他内容
    • 教学不按时结束

      多了解这些批评,对于改善讲授式教学质量很有帮助。通常从学生的反馈中,可以了解到更多不同的意见:

    • 缺乏对主题、教师风格、态度或目标的介绍
    • 缺乏与学生的互动
    • 动作生硬,只让学生注意笔记
    • 过于强调教师的地位
    • 缺乏针对现有内容或更广泛主题的参考资料
    • 不尊重学生的知识或兴趣
    • 过于关注历史背景,忽略手头的主题
    • 缺乏时间概念

    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无论如何,对教师而言,第一步是要明确讲授的目标、组织方式和呈现的水平,下面的要点能使讲授更为有效:

    • 覆盖原理层面的课程内容,建立一个框架处理文本材料,有充分的工作时间及小组讨论。在一门课程中,讲授不应该成为主要或是唯一的信息传递工具。
    • 通过仔细解释学生亲身经历的问题,以及提供给学生创造的机会来促进他们对于教材的理解。
    • 通过教师的热情以及智力上的挑战,激起学生对于主题的好奇心。
    • 通过提供辅导资料的网络链接、实验、作业及阅读材料来稳固课程的内涵。

      经验丰富的教师提供给新同事最为基本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清晰度方面:

    • 讲清楚,使用停顿,不要讲得太快
    • 合理构建一个清晰而简单的主题
    • 阐明要点
    • 观察学生的反应
    • 不要试图涵盖一切内容
    • 教师要确保了解自己提供的材料,并且显示对于主题的热情。

    三、补充建议

      1. 安排好时间及参考资料,教师要将内容限定于几个要点。在50 分钟内,大部分学生只能吸收3 到4 个要点,而不会注意到授课的主题。开展讲授式教学最普遍的错误是包含了太多的材料。这使得学生全力于阅读材料和交作业,罔顾学习的质量,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浪费时间。学生经常抱怨讲授式教学进度和时间安排的不合理。

      2. 教师要花时间寻找案例和插图,以及其它多样化的展示方法,要相信投入的时间是值得的。在这些材料被正式使用之前,先在同事或是学生中进行尝试,确保其效用。

      3. 仔细规划讲授式教学的开头,通过刺激学生的兴趣获取他们的注意;积极在学生中建立一种小组关系;不要忘记概述讲授式教学的内容和结构。

      4. 提高临场应变的能力。即便在一个认真构建过的演示中,也要随时做好应变的准备。计划好应变调整的节奏和旁白,致力于让这些内容更加“自然”而非机械。教师要尽量放松,做回自己。

      5. 多为学生提供喘息的空间。多给予提问的机会,解决问题的练习,短小精干的讨论,以及其它活动。

      6. 每一次讲授式教学都要做好收尾。教师需要花在组织结论上的时间,几乎与规划开头一样多。大部分讲授式教学都呈现出信息过载的窘境,这使得一个好的结尾变得特别重要。

      在开始讲授式教学之前,做好深入挖掘的准备,而不要给出匆忙而混乱的结论。如果教师担心时间安排,预留一段时间,并用备忘时刻提醒自己。在最后的10 分钟左右,学生的注意力水平比较高,这便是能够巩固关键概念和原则,旨在实现教学效果提升的时间段。一个清晰、丰满的结尾能够留给学生一种对讲授式教学和材料的积极心态。理想状况下,这个结尾应该让学生们明确他们学到了什么,并且刺激其对于更多内容的渴望。要在结尾部分提示下一次讲授式教学的内容。

      7. 开发并使用一系列的口令、手势及身体动作。影响学生评价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便是教师的说话方式。教师要听从朋友和同事的建议,减少造成学生分心的举止动作。学生听课时不该紧张,更不应该对教师重复提法或动作的数量产生兴趣。

      8. 随时关注学生的现场反应。教师要不时停下来评估自己的教学影响。向学生提问“你能清楚的了解这些内容吗”等,观察他们混乱和困惑的迹象,直接回应说“我能看到一些人有疑惑,请让我强调一下要点”等。(赵宇舟编译)

    回目录

    讲授式教学:这样做才有效

      虽然教师每天都在进行讲授式教学,但这样的教学有效果吗?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吗?是否把知识很好传达给了学生呢?这些问题应该是很多老师的困惑,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谈一谈如何进行有效的讲授式教学。

    一、构建清晰的结构

    • 向学生展示课程之间的联系

      教师应该清晰地告诉学生本节课与之前所学内容、与这门课程的整体以及与教学目标具有怎样的关系。开始上课时应简短地回顾,而结束时则要联系下节课的内容,做到课程的连贯性。

    • 重述关键点

      一节课开始前,教师应该概述本节课将要讲的内容,在讲述完本节课的课程内容后,教师再重述本节课的关键知识点,这对加强学生记忆有显著效果。

    • 使提纲随时可见

      将本节课的提纲写在黑板上或其他方便学生查看的地方,在讲课的过程中定期返回提纲,然后告诉学生你讲到提纲的哪个部分,这有助于加强学生对整个结构体系和关键知识点的记忆。

    二、使学生全情投入

    • 以10-15分钟为一个模块来划分教学内容

      成人的注意力可以持续10-20 分钟,所以每15 分钟左右教师的课堂内容就应该做一些改变以调节学生的情绪,也可以用讨论或其他活动将一个整个的教学过程分散为几个小的教学过程进行授课。

    • 积极引导学生学习

      请学生用贴近生活的或易理解的事物来类比抽象概念,让学生分组或独自完成一些实践问题或分成小组进行头脑风暴,这些都是积极引导学生学习的好方法。教师还可以事先准备那些能促进课堂讨论和加强课堂所学知识点的问题与学生进行问答训练。灵活地运用这些活动来引导学生学习,有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加深学生的学习。

    • 确保材料对学生有价值

      教师准备的授课内容与学生的兴趣、知识、经验和需求结合得越多,越有利于学生理解。教师还可以使用隐喻、类比和举例来吸引学生注意并帮助他们理解材料。

    三、有效使用视觉教具

    • 使用视觉教具刺激和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多媒体包含着声音、色彩和动画,对学生有着更强的吸引力。尤其在大班教学的环境中更能让学生减少不能参与的感觉。但教师应该明确一点,即视觉教具应该是支持教师教学的手段而非重点,不应该取代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

    • 使每一页的图片展示都有价值

      假如教师用PPT进行讲授式教学,既不要准备过多也不要准备过少的页数,具体应根据讲课时间来确定,比如五十分钟的授课,那么准备的PPT可在12-20张,并使所选的每一页展示都有价值。

    • 逐渐呈现而非一次性呈现内容

      逐渐地呈现视觉内容而非一次性呈现,这能够使学生集中于教师的讲授过程,而不是急于抄写一次性呈现的教学内容。另外,教师也可以向学生展示所有要讲的知识点,然后再返回来一个个解释这些知识点。

    • 检查上课设备

      电子设备有时会出现故障,所以老师应该准备一个备用计划以防突变。虽然设备问题超出了老师的能力控制,但仍会降低学生对他/她的信赖。(刘巧编译)

    回目录

     如何提高学生参与度

      多数人都认为大班讲授阻碍了师生间的互动,让教师的授课变成了“独角戏”。然而,巧妙运用讲授的方法仍然可以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以下提供了部分最实用的技巧。

    一、授课预备阶段

    • 抛出问题。在授课之前向学生抛出一些问题,这将有助于了解他们目前的知识水平。可以这样提问题,如“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有什么差别”,“对于HIV携带者或艾滋病患者有着怎样的印象?”
    • 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在学生讨论问题的基础上,需要引导他们继续探索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比如说可以这样询问,“传染病学的定义是什么?由此你想到了哪些方法的运用?”,“有哪些潜在生物学因素导致了健康状况差?”
    • 运用有趣的开场方式。可以运用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学生列出一个话题的N种答案。比如,列举10 种生态灾、10 项国家相关环境法规并说明其试图解决的问题等。

    二、鼓励参与者

    • 营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的气氛。可以采取谈话的口吻来鼓励学生参与,同时注意不要在课堂上批评学生的提问和评论。其实,学生们认为发言是有风险的,因此就要巧妙地处理他们的课堂参与。此外,肢体语言(是僵硬的还是放松的?)都影响到学生的参与度。建议尝试着走近学生,而不仅仅是站在讲台后面。
    • 使用学生花名册或者课前熟悉他们的名字。其实这样做也会鼓励学生间相互熟悉姓名,毕竟人总是在熟悉对方后更愿意发言。如果希望学生都参与进来,那么可以先让已经准备好的学生发言,然后再把比较简单的问题分配给不爱发言的学生。
    • 鼓励学生质疑观点。这种方法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激烈的辩论,这也说明了学生们正在思考。另外,也要鼓励学生提问。需要注意的是,要先交代清楚学生应该在课堂时间还是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提问。
    • 学生提问后,不要急于给出答案,先让其他学生来尝试解答。在大班授课时,最好在继续讲解前,重复一下问题或者解释一下其他学生的回答,这样能让所有学生听清并理解问题。

    三、巧用提问

    • 全程都要多提问,让讲授更类似于谈话。其实,让学生举手(比如问,这个数据的趋势是上升吗?)比让他们开口回答更容易。运用一些答案特殊的问题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同一房间的两个人在同一天过生日的几率是多少?)。一般来说,一个令人回味的问题不仅有唯一的正确答案,其答案通常也违反直觉,例如在讨论社会经济情况与公民健康的关系时,让学生们预测一下未来的变化趋势。
    • 有的放矢,讲到要点时,稍微停顿一下。可以根据讲到的要点,出一道选择题让学生们消化一下知识点。可以先让学生们做第一轮选择,接着让他们互相讨论并说服对方,接下来再进行第二轮选择。此时会发现,很多学生在第二轮投票时会选择正确的答案。
    • 使用幻灯片时,最好先问学生看到的,而不是告诉他们自己所看到的。举个例子,当展示一张表格(包括一个国家的出生率,死亡率,人口等)后,可以提问“这些数据告诉了我们什么?我们现在可以据此回答哪些问题?”

    四、改变传统方式

    • 形式多样。为了改变传统的讲授形式,可以鼓励学生们做报告,进行角色扮演,或者辩论等。
    • 大组辩论。如果进行的是大组辩论,那么将其分成两组或四组,每个组被分配到一个角色或观点。各组在辩论开始前,分别扩充自己的观点。如果有充足的时间,让各组交换立场和观点。也可以采取公共听证的方式,一组代表听证会,其他组则代表不同的角色。
    • 案例教学。使用案例来说明要表达的问题,并把整个教学作为案例讨论的过程,而不单单是一个讲授的过程。案例法能有助于整合并运用复杂的信息。例如,可以用来说明公共卫生中的政策和管理问题,促进卫生保健中各种伦理问题的讨论,提供理论应用以及实践方法论的真实例子。
    • 动笔写写。稍微中止一下讲授,让学生们花一两分钟动笔来回答某个问题,然后再让他们对问题进行口头讨论。动笔的时间会给每个人一个机会来思考和表达,这样就可能促使更多人参与

    五、授课结束阶段

    • 留一点时间给学生提问或者阐释某个想法。如果时间允许,可以早点到教室或者晚点离开教室来参与学生的讨论。如果你早到或晚离开几分钟,学生就会更自如地与教师交谈,同时能更了解他们的想法。
    • 让学生做一分钟左右的总结。在这个练习中,学生们写下他们对整堂课要点的总结以及相关疑问,可以在下堂课中运用这些问题作为开场。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学生能够更加仔细听讲并认真复习自己的笔记。(穆霓编译)

    回目录

    怎样为讲授锦上添花

      在课堂讲授时,一个好的开头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教师成为课堂的中心;而一个精简有力的结尾,会让学生对教师授课印象深刻,易于记住主要内容。接下来的小技巧或许可以帮助你实现上述效果。

    在讲授开始时

      1、设计一个有趣的开场白

    • 你可以:提出一个在讲授结束时会解答的问题,引发学生的兴趣和思考
      举例:“在讲授结束时,你们应该知道‘论述题是否比客观题能更有效地测试出学生对课程的掌握程度?’的答案。”
    • 也可以:提出一个和这次讲授内容相关的历史问题或者现实问题
      举例:“高斯提出假设,对于任意一个X,小于该X的素数个数总量总是小于一个关于X 的平滑函数。他用大量数值结果证实了该假设。但在1914 年,李特尔伍德证明,事实上当X 为一个有限足够大的序列时该定理并不成立。下面我们看看李特尔伍德是如何推理的。”
    • 又或者:解释此次讲授内容和实验练习、课后作业中的难点或者专业研究之间的关系
      举例:“今天,我讲授的内容将围绕微观经济学中的基尼系数展开,这会帮助你们理解最近国会关于通货膨胀的讨论。”
    • 再比如:将这次的讲授内容和以前课堂上学习过的材料相结合
      举例:“在过去的几周里,我们学习了Skinner 等人从行为学角度来研究语言习得的理论。今天我会介绍研究语言习得的另一种理论。”

      2、介绍本次讲授的主干内容

      举例:“在维多利亚时期的英国,宗教和科学之间的冲突同时也反映在许多文学作品中。今天我们来看看两首描绘这场冲突的诗文——‘悼念’和‘多佛海滩’。”

      3、告知讲授中材料的使用方法

      举例:“今天我会介绍一个专门用于评估的模型并讲解它的使用方法。在本周课后的小组讨论中,你们需要将它运用在分析布朗案的决定上。”

      4、定义或解释不熟悉的术语

      举例:“在物理学中,做功有一个准确的含义。当物体被力F推动一段距离时,被定义为力做功,在这当中力F可以为正,为负或者为零。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图表,看你们是否明白了做功的定义。”

    在讲授收尾时

      1、回答讲授开始时提出的问题并回顾全程

    • 你可以:简单的总结本堂课并告诉学生下堂课的主要内容
      举例:“今天已经讲解了深度思考的五个维度,明天我们会继续学习这五个维度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 也可以:将本次讲授的材料同之前或者之后的讲授联系起来
      举例:“在下节课上,我们会运用本次课上学习的评估模型对三个不同的案例展开分组讨论。”
    • 又或者:请一位学生对本次课的主要观点进行总结陈述
      举例:“谁来总结一下今天我们在课上发现的主要问题?”

      2、重申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期望

      举例:“和我在课程开始时说的一样,在给出了合适数据的前提下,你们应该能够画出合适的需求供给曲线。”(曾圆圆编译)

    回目录


    上一篇:2014年第一期(翻转课堂)

    下一篇:2013年第二期(讨论组织)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jyxzk/765.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