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我校两位老师参加2015年Coursera合作伙伴会议
    发布日期:2015/3/25

    201531-3日,由Coursera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联合举办的2015Coursera合作伙伴会议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的纽波特比奇举行,来自一百多个学校的四百多人参加了这次大会。我校教师教学发中心特邀研究员的陈侃老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和周雅倩老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主题演讲内容涵盖多个领域,例如混合式学习、版权问题以及合作伙伴间的合作等等。除此之外,与会者还通过海报来展示原创科研成果,以及所在机构创新性地进行开放教学的经验。

    我校目前已有“大数据与信息传播”、“微影人的自我修养” 两门课程在Coursera平台上,共有33,000余用户注册学习。陈侃和周雅倩等老师对我校在Coursera上的第一门课程“大数据与信息传播”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通过海报展示了研究成果。

        陈侃老师的研究为“The analysis of the seek behavior while watching course video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video features”;分析了该课程的七十多个视频的特征,结合学生观看视频的前进倒退行为(seek behavior),发现了视频特征与学生注意力转移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一是视频中出现PPT、测验信息、重要信息和难理解内容时容易出现seek;二是在视频第七分钟,或是每一章所有视频的第七个视频,都容易出现更多的seek,这符合注意力以7为单位的心理规律。这些说明,seek行为是注意力转移的指标,当注意力疲劳,或是所需关注内容超出容量时,学生会用seek行为来重复或是更主动的探索需要处理的信息。Seek行为并非学生无法耐心看视频的标志,而是主动学习的指标。其意义在于未来可以用seek行为作为指标辨别视频难度和预测学生的学习投入程度。

    周雅倩老师分享了题为“Is there any bias in peer assessment for MOOCs?”的研究。他们通过分析该课程的十次作业,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一是评分比得分方差小;二是坚持学习的评分者的评分偏差较小;三是长篇作业并不会取得高分;四是评分者的评分偏差与其及时性无关。这些现象说明虽然同伴打分的准确性还有待提高,同伴打分还是有一定依据的,积极学习者的评分比较可靠。

    与会期间,两位老师还与国外学者以及Coursera平台的数据工程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了解了线上学习平台的发展动态,以及在线教学的前沿教学理念与方法。

     

     


    上一篇:第五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开班暨第一次研修活动

    下一篇:复旦大学举行2015年教师教学发展迎春交流会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136.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